2020-04-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死囚翁仁賢槍決伏法,更生團契回應】黃明鎮牧師談知罪和悔罪 願上帝親自安慰受害翁家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在昨晚法務部再度執行死刑槍決後,黃明鎮牧師談輔導死囚翁仁賢的信仰互動[圖/黃牧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加州越洋連線訪問】在2016年除夕夜犯下縱火燒死包括父母等至親6人重大刑案的死囚翁仁賢,昨晚(四月1日)執刑伏法,而這也是蔡英文總統上任,繼2018年8月之後,再度執行定讞死囚槍決。

翁仁賢在法院審訊期間,對於犯下逆倫刑案,從未對家人及社會表達任何悔意,甚至當庭辱罵法官,曾在獄中輔導翁仁賢的更生團契黃明鎮牧師表示,翁仁賢所犯下的重大罪行,法理難容,依照世界上的法律,判處死刑是合理且必然的結果。 但他還是要入監來傳福音給死囚,不是代表信耶穌就能夠免去世界上法律的刑罰,而是希望他們知罪悔罪,靈魂可以因為知罪悔罪而得救,而一個人有沒有知罪悔罪,在審判的那日,耶穌都鑒察。

人在美國的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今天(2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談到在翁仁賢死刑定讞後,到監所輔導翁仁賢的故事。黃牧師說,他輔導過超過200個死刑定讞的死囚,出發點都是「希望死囚知罪且悔罪」,他會對每個死囚說:「罪的工價就是死」,犯了世界上的罪,依照犯行輕重接受不同刑度的刑罰,這是必然且應當的結果,但他希望在刑罰到來之前讓他們知罪悔罪,靈魂得救。

死刑定讞後 多次入監深談

黃明鎮牧師回想,那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0月在立法院備詢談到「死刑存廢」的議題時,回答立委:「有些罪惡天理不容,死刑定讞,就該執行!」當時蘇院長舉出的「燒死自己6名親人」的例子,其實媒體就指向下個執行死刑的對象「應該就是翁仁賢」。

黃牧師到獄中探望翁仁賢,並與翁仁賢談到:「政府有說要執行槍決,你的看法如何?」當時翁仁賢回答:「愈快愈好」,黃牧師再問:「若被槍決的是你,你有何遺憾?」翁仁賢回答:「未把李白和杜甫全集看完!」

從翁仁賢入監後,就多次輔導翁仁賢的黃牧師說,由於翁仁賢在獄中經常閱讀古書,而黃牧師因為爸爸是老師,所以他多次輔導翁仁賢時,就能融合古籍及基督信仰跟翁仁賢談「罪」和「死亡」。

黃牧師說,因為翁仁賢覺得他這個「老人家」(指黃牧師)很奇怪,還願意接近自己(指翁仁賢)這個眾人皆曰可殺的社會敗類,所以翁仁賢寄給黃牧師一封信,裡面有10幾張信紙,密密麻麻的講了自己的故事,但叫黃牧師不可給出版社及媒體,不然就要跟黃牧師算帳。

黃牧師只用一張紙回翁仁賢說:「我尊重他,絕對不會。」當黃牧師下次再去輔導翁仁賢時,翁仁賢竟然非常生氣指責黃牧師說,自己寫了那麼多,黃牧師為什麼只寫一張紙回他? 黃牧師對翁仁賢說::「我沒有你會寫,我當面來看你,講的,就可以比寫的得更多了。」翁仁賢看出黃牧師的誠意,也就不計較了,之後兩人侃侃而談至少1小時。

黃牧師說,翁仁賢不單在法庭駡法官沒學問,更直接當他(指黃牧師)的面挑戰說:「耶穌說若不藉著他,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是高抬自己。 所以,他不信耶穌為罪人而死的福音。」

黃牧師引用箴言十六章18節「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說:「翁仁賢啊,你真自以為是,不覺得放火燒死父母等,是犯罪、做錯事 ?」

黃牧師引聖經與翁仁賢談罪與死

還有一次,翁仁賢和黃牧師談起在北所囚房寫的:「 子期何在 紅玉無蹤 孑然一身 由小皆然 才疏學淺 性烈如火 資不及人 心卻欲飛?」黃牧師問翁仁賢:「人如何才不會犯罪?」 翁仁賢答:「容忍、欣賞、好學」看來做人的道理似乎翁仁賢都懂,黃牧師對翁仁賢說:「知道,卻做不到,就是世人的罪 」,黃牧師再引用箴言十六章25節提醒「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16:25)

在執行槍決前夕,黃明鎮牧師收到翁仁賢從監所寄給他的禮物,是翁仁賢在獄中摘到四片葉子的幸運草三株,還用衛生紙包裝得完完整整的寄給黃牧師,黃牧師也留下做紀念。

翁仁賢最後遺言要家人保重

聽聞翁仁賢在伏法前的最後遺言是「要家人保重身體」,這讓黃牧師想起鄭捷在伏法前的遺願是「口渴要喝水!」黃牧師說,翁仁賢及鄭捷都是惡行重大,法理難容「難逃一死」的重大罪犯,死刑是他們必須要承受的「罪的工價」,但當他們面臨上刑場的那一刻,都有對自己的罪有所回應,站在牧者及監獄實務輔導者的角度,黃牧師相信:「那是更生團契撒種,上帝親自動工」,願上帝親自安慰被翁仁賢逆倫行為傷透心的翁家人,若有機會,更生團契願意在不公開的情況下,去關心他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