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基督教論壇報

自我形象決定人生!改變第一步,先學會喜歡你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潘思維 追蹤
◎撰文/段奇秀 想到林志玲,你會聯想到什麼?甜美漂亮、溫柔可人還是很懂應對進退的高EQ。一個人的形象,就像公司品牌,代表著個人的價值、名聲及尊嚴。服務業打造出貼心形象,科技業擁有專業形象,政治家...
◎撰文/段奇秀

想到林志玲,你會聯想到什麼?甜美漂亮、溫柔可人還是很懂應對進退的高EQ。一個人的形象,就像公司品牌,代表著個人的價值、名聲及尊嚴。服務業打造出貼心形象,科技業擁有專業形象,政治家創造國際形象,而你我又該塑造什麼樣的形象?

人在各方面的成功或失敗,其實取決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自我形象」,這不是論述人的外貌,而是指個人散發的特質,一個有自信且情緒穩定的人,無論在人際關係或計畫執行上似乎都特別順利,好像「幸運常常降臨」;而有另外一種人,卻總是與失敗、挫折特別來電,這樣的人,主要問題其實是低落的自我形像在作崇。

自我形象是學習而來 可以重新打造
自我形象並非我們身體的一部分,它比較像潛意識在主導著我們的行為和表現。好像車子的「定速系統」功能,一旦車子設定在時速100公里,當車速有狀況,它就會把我們拉回設定的軌道。我們潛意識的自我形像,就是這樣會把我們拉回到自我設定。

我們誕生時,形象沒有高低之分,而是自我觀察,後天學成,好消息是,既然是學來的,就有機會重新打造。然而,已經形成的不健康形像,是經年累月才逐漸形成的,要改造需要一番有意志力的努力。

健康自我形象 是成功快樂的關鍵
我們經常誤以為自我形象是對外打造,但其實,它是一股由內而外的力量,當我們清楚明白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與眾不同,就可以接納可愛或不可愛的自己。

面對比較,我們要知道不是我們不如人,而是我們本來就不是那樣子的人,不用耗費許多時間與精力來抵擋自我的數落或外在的評價,可以自由的呼吸與成長。健康的自我形像是一個人成功與快樂的關鍵,是自己的尊嚴,也是別人的幸福。
4295_自我形象2

允許自己被讚美 自戀比自卑好
要讓自己活在正面能量中,先喜歡自己、欣賞自己,並樂於做自己,同時也欣然接受來自於外在的讚美與肯定,讓自己活在被讚許的環境中。

現代人容易自我感覺良好, 進而自戀;但自戀絕對比自卑好。老天爺並不想複製一群一模一樣的人,多元熱鬧世界才豐富,你不必成為我,我也不必學著你;彼此欣賞,相互尊重,多一些鼓勵,少一些虧損,這是何等美好的事!

決定未來的是眼光 不是環境
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出生在一個酒鬼家庭,經歷悲慘童年。數年後,兄弟倆卻活出截然不同的人生,哥哥成為有口皆碑的大律師,弟弟卻成了酒鬼。當記者深入探討時發現,哥哥知道自己的出生,決定往後一切要靠加倍努力,翻轉人生;而弟弟卻說,我的人生悲劇,都是酒鬼爸爸害的。

我們想要成為哥哥?還是弟弟呢?兩兄弟的人生都從酒鬼家庭開始,但看待環境的眼光才是決定他們未來的關鍵,哥哥藉著努力衝出重圍,弟弟卻向命運低頭。過去的經歷或許會在生命留下刻痕,但看待事情的眼光卻可以決定那些傷痕會就此殺死我們,還是會成為努力過後的榮耀勳章。(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