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財務觀點-如何面對荒年挑戰】專家:遵循上帝吩咐 扮演好管家角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林玫馨秘書長(前排中)與冠冕理財有道學員年輕人合影(林玫馨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新的一年開始,教會機構如何從財務管理看荒年與豐年?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秘書長林玫馨受訪表示,以色列歷史上曾經發生四次嚴重的饑荒,每一次飢荒都見證上帝如何在荒年引領百姓靠近祂、認識祂、經歷祂。無論我們處在荒年或豐年,都要相信上帝掌權。因為上帝是每一間教會機構的所有者,一切主權都在上帝手中,而我們要做的,就是遵循上帝的吩咐,扮演好管家的角色。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林玫馨引用腓立比書四章6節提到,現今面對大環境快速的變動,社會中的貧富差距愈來愈大。許多教會機構的經費都是來自奉獻收入,常會出現奉獻短缺及財務虧損的狀況。

對此,身為教會牧者及機構負責人的首要任務就是「求告:求問上帝的旨意。」在推動各樣事工之前,必須先求問上帝的心意,上帝將會賜下啟示與創意,幫助我們在有限的財力及資源下,完成神國的事奉與宣教的目標。她也提到,財務管理一直是教會機構較弱的一環,在管理體質上必須要有所提升,學習如何善用資源、開源節流,讓手中的金錢與資源,得以發揮最大效用。

教會機構財務管理體質需提升
林玫馨表示,這些年來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在各地開辦「理財有道課程」,教導基督徒如何從聖經中學習健全的理財觀和工作觀。當我們擁有屬神的價值觀和理財觀,即便面臨經濟危機,依然能夠度過難關。建議教會牧者平時就要依據聖經真理教導信徒正確的理財觀和工作觀,幫助他們找到能夠發揮恩賜才幹的工作,提升職場競爭力。當信徒收入增加,財務結構穩固,比較能夠面對荒年的挑戰,並且行有餘力去幫助別人,成為展現「基督的愛」的最好時機。

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和工作觀
身上背負債務的人,如何化荒年為豐年?林玫馨提到,美國冠冕財務事工執行長班查克(Chuck Bentley)曾經提出「S.A.L.T.鹽計劃」,包含「擁有儲蓄觀念」(Save)、「有智慧進行資產分配」(Asset Allocation)、「隨時保有流動性」(Liquidity)、「扎根在真理上」(Truth)四個原則。例如,領到年終獎金時,建議一半拿來儲蓄,一半用來償還債務。首要償還的就是「消費性的債務」,若有剩餘可以再放入儲蓄裡。倘若全部都用來償還債務的話,一旦遇到臨時狀況,就沒有資金可以應急。當我們願意學習並落實正確的理財觀,不僅能夠減輕債務,也可以養成儲蓄習慣。

邊儲蓄邊還債 運用聖經理財智慧
林玫馨指出,從聖經中的饑荒例子看見,上帝教導我們平常要有「儲蓄」的觀念,儲蓄不只單顧自己,更是為了祝福別人。同時,也幫助我們學習「給予」,除了金錢的奉獻之外,更要付出實際行動去扶持幫助需要的人。她提醒,從荒年邁入豐年需要經歷一段過程,面對經濟動盪的時代,基督徒應當隨時做好準備,運用聖經上的智慧與原則來管理個人財務,不僅自己蒙福,也成為別人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