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心臟破大洞10年未修補 馬偕醫療團攜手各界救助柬國男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馬偕柬國男童出院記者會(圖/馬偕提供)
【本報訊】去年9月馬偕醫療團赴柬埔寨,在當地發現一名10歲男孩身形瘦小,醫療團在當地即時傳回台北的影片中,Tola的心臟在瘦弱胸肋下不規律地跳動著,但由於無法僅以此遠端診療,當地也沒有心臟超音波可做判斷,且考量柬國偏鄉醫療資源與經濟條件受限,團員急診醫學科李肇雄醫師立即掏出口袋內的500元美金,叮囑讓孩子儘快赴當地大型醫院就醫檢查,此事在當地流傳為一段佳話。

在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的協調與努力下,這位10歲的男孩Tola終於12月15日來到馬偕兒童醫院住院,經檢查後發現,Tola有極大的心房中隔缺損(ASD)( 4.6*4公分),合併嚴重肺動脈高壓,造成他體重過輕,只有20公斤、易喘及胸廓變形,醫師評估,若無法以心臟外科手術方式處理,僅靠藥物維繫,恐怕活不過30歲。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由於心房中膈關閉器目前最大的型號只到4公分,Tola的情況根本無法以心導管方式修補缺損,12月20日為他進行心導管檢查的目的,主要在於更精確掌握肺高壓合併肺血管病變狀況及開刀可行性,並接續在12月24日由心臟外科手術治療。

為Tola進行手術的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徐綱宏說,除了為Tola進行心房中隔修補手術外,由於Tola心臟破洞時間實在太久了,導致心臟已有擴大呈現衰竭現象,於是同時進行左側二尖瓣膜及右側三尖瓣膜修補,以幫助Tola的心臟更快恢復正常功能,手術全程歷時約3小時。

陳銘仁表示,新生兒ASD可透過新生兒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得知,發生率約為千分之1-2,出生時破損情況愈大,未來自行關閉的機會就愈小,臨床統計,新生兒若大於1公分缺損,未來自行關閉的機會愈小,若缺損為8-10mm,36%的病人可以自行閉合,缺損6-7mm,64%會自行閉合,若缺損更小,只有4-5mm,則有高達86%的機會在成長的過程中自行閉合或縮小至3mm以下,並且沒有特殊症狀;醫師提醒,有ASD的病人,則應在學齡前進行規律追蹤,若缺損未超過3-4公分,可利用心導管方式來關閉破洞,幫助患者早日恢復正常心臟功能。

平時跟著外婆生活的Tola,其實早在3歲以前就知道「心臟不好」,無法跟同齡的男孩一起跑跳嬉戲,也無法從事任何激烈運動,有不舒服只能請假在家休息,但Tola是個很貼心孝順的孩子,從不讓在遠地工作的媽媽擔心,總是說自己只要「靜靜就很好」,此次由媽媽陪同來台就醫,甚至成為母子倆相處最長的時光。

Tola的轉診與醫療費用由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捐贈25萬、玉山銀行捐贈20萬元,加上馬偕紀念醫院重症基金捐助及希望之芽協會負責台灣行的生活費等開支,透過各方的協力與熱心才能讓Tola在最快的時間接受最佳的醫療。

Tola的母親透過翻譯說:「如果這輩子不是遇到孩子生病的事,沒有遇到這些人,她的生活一切是沒有希望的,現在看到孩子接受了治療,一切都有了希望,更特別的是,在這一切的過程,所有相處過的人都不只是工作,而是看到滿滿的愛心,真的很感動。」

前幾天國際醫療中心為他準備的滷肉飯便當,更是讓她們母子讚不絕口,頻說好吃!感恩茶會中也由馬偕紀念醫院張文瀚副院長致贈紀念品,馬偕兒童醫院劉建良院長則是準備了變形金鋼送給Tola,讓Tola帶回滿滿的愛與禮物返回家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