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職場救火隊】盧克文:累積帶得走的能力 成為問題終結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盧克文(圖中)受邀擔任講座講員與教會同工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老闆(主管)不會隨便交託員工擔任職場救火隊的任務,除非你是值得信任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1919食物銀行策略長暨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理事長盧克文受訪時表示:「救火」在職場是一種「Take over」(接管)的概念,站在人性面的角度,很少有員工願意主動扮演當職場救火隊(實務面多為老闆或主管指定),但每次的臨危受命「救火」的機會,都是職場工作者提升自己解決問題的經驗和歷練,以及建立老闆及主管信任感的契機,更重要的是,所累積的是「帶得走的能力」(包括人脈以及連結資源的能力)。

救火能力是經驗及團隊累積
盧克文強調,現今世代的職場環境已進入高度競爭需要不斷精進創新,主管眼中職場救火隊的關鍵特質就是「值得被信賴的」。也就是說,被交付「救火任務」的員工,必須具備「面對問題,並且解決它」的能力,這包括一個人在職場生涯中,一步一腳印培養及累積的「專業能力」、「抗壓性」以及「有效統合公司內部及外部資源」,完成交辦事項的執行力。有能力擔任職場救火隊的員工,不會是「個人英雄主義者」,而是知道怎麼「找資源」,並可以帶領團隊「打勝仗」(指解決問題)的key man(關鍵人物)。

盧克文以自身的經驗為例說,當年他踏入職場是工程師,這是純技術性的工作,後來擔任到宏達電的子公司御達的總經理,這是高階經理人的管理職;在這個過程中,他從「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到好」的員工,到帶領「一群專業的員工,共同把企業所訂的營運目標及任務做到好」的leader,這就是他在職場生涯中,當主管交辦「救火任務」時,他使命必達的表現,讓長官產生信任感以及「盧克文是一個願意承擔託付,並且有執行力的員工」的印象;在有合適的職務時,就會被提拔出任,而最重要的關鍵是「對於學習新的事物有熱情」、「願意接受上級的任務交付,特別是不擅長的領域的磨練」,從面對及探索困難,進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但這若是單靠個人能力是做不到的,要能找到合適的資源來完成,這就是「資源整合」resource integration的能力。

職場歷練豐富的盧克文策略長

職場歷練豐富的盧克文策略長



在行有餘力時 願意伸出援手
「職場救火隊除了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外,通常也具備不怕嘗試犯錯,願意從每次犯錯中,持續精進與學習的人格特質」盧克文說,執行救火任務的消防人員到火場執行打火任務的唯一目標就是「滅火」,從取得足夠滅火的水源到佈水線執行都是訓練有素且團隊作戰的,在職場,不會有老闆及主管會把「救火」(通常是收爛攤子)的任務交給一個他不相信會戮力以赴把問題解決掉的員工,而在實務上,主動協助同事克服工作職掌所遭遇到的瓶頸,那是「友情相挺」,不能算是「救火」,也就是說,同事之間若真要談「救火」,實務上遇到問題的那個人,去尋求主管的協助,由主管在權衡實際需要後,再來進行整合與調度,但這不會是一個有制度的職場的「常態」。

談到如何拿捏分寸,有智慧回應協助同事間公事上的「幫忙」請託,避免落入「幫過頭累死自己」以及「冷眼旁觀什麼都不幫」兩個極端?盧克文說,聖經腓立比書二章4節提醒基督徒「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個前提是「在自己的工作職掌上,已經可以顧得很好了」,但這絕對不是讓一個連自己都顧不好的人,去找他人幫忙自己做份內的事的藉口。

若從「職場救火」的角度,盧克文建議,當收到同事要求幫忙的請託時,當事人要衡量幫這個忙「需要花多少時間?」以及「對自己手中必須完成的工作的影響程度」,每個人都要對自己在職場的職掌忠心且負責任,幫忙有時不一定要親力親為,為同事轉介可以提供必要協助的資源(如人脈),也是一種幫忙,懂得善用「資源」及「支援」的人,就不會凡事都「有求必應」跳下去幫忙累死自己,或是「已讀不回」冷眼旁觀被同事埋怨見死不救,重點是「解決問題」,而不是「有幫就好」,而當努力到一定程度仍然無法解決問題時,一定要向主管回報,這是職場倫理及負責任的表現。

這領域我不熟 但我願意試試
盧克文重申,「沒有人主動希望成為職場救火隊,實務上通常都是碰到問題後,在面臨解決問題『撞牆期』的過程中,針對自己還欠缺能力,有意識主動去學習及裝備。」盧克文建議,當主管交付你「救火任務」時,少說「這領域我不熟,我不要做」,而是嘗試正面回應「這領域我雖不熟,但我願意試試看。」

盧克文說,就他在職場的經驗,一個得到長官信任奉派去執行「救火任務」的員工,他的上司會在過程中檢視其專業能力、抗壓性以及執行力,通常他們後來都會成為公司的「領袖」(指主管),盧克文也直言,若一個工作者於所在的職場經常成為被「救」的對象時,某種程度象徵著於所在的職掌「視野」及「能力」不足(意即不適任),需要自省及更多自我提升。

盧克文分享,他離開宏達電後,夏忠堅牧師邀請他擔任1919食物銀行策略長,當時1919食物銀行有建中央廚房的需要,而他過去有建立中央廚房的經驗,也有餐飲業相關的人脈及資源可以連結,就可以幫上忙;而擔任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理事長,則是因與他長期推動「品格教育」的理念相符,這都是神的恩典和預備。接這兩個職務都不是「當官」,而是幫助的角色。

盧克文感謝神,帶領他在職場因著一顆願作的心,不斷擴張他的專業領域及境界,也讓他有機會從一個工程師,成為一個可以陪伴及協助眾人解決問題的人,每個經歷都是神豐富的預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