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潔淨人心從環境開始】二林靈糧教會清理荒地 走進社區建無牆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特約記者洪子杭採訪報導】位處南彰化的二林鎮,是個沒有火車停靠,也沒有高速公路行經的濱海小鎮,交通不便、人口外流,相對影響家庭功能。而默默在這地耕耘廿五年的二林靈糧教會,帶著「愛、喜樂、生命、宣教」的使命,不再僅是邀請人進到教會,而是一步步走進社區撒種。

以行動走進社區
二林靈糧教會今年為開展年,蕭永尚傳道分享尋求過程中的領受:「為什麼不是神的兒女走入社會,並發揮對社區的影響力?如果對社區沒有影響力,教會是死的。」

有鑑於該教會旁邊是一塊待售且雜草叢生的空地,因閒置已久成了流浪動物的聚集處,除影響整潔外,也有衛生隱憂。因此蕭永尚決定先透過整理環境與社區連結。他選定年底主日後的下午,與已退休的林義榮牧師夫婦,還有眾兄姊們,不顧主日時的精心盛裝,挽起袖子、戴上手套、拿起鋤頭鐮刀等工具,齊心整理這塊空地。

比小孩高的雜草、撲鼻的穢物氣味、揚起厚重灰塵老舊脆化的車棚帆布、有著球棒外觀實則是亮晃晃的刀等,這些都沒有逼退會眾,只見弟兄回家拿除草機前來,姊妹們努力清除垃圾,孩子們則是觀察昆蟲;有些人未享用愛宴便全副武裝動手整理;有事在先的則是一同清理後才離開……沒有袖手旁觀者,反倒是在笑聲中歡喜快樂的服事,動員超乎預期,人心的連結與愛的凝聚力令人感動。蕭永尚說:「弟兄姊妹真的把這裡當成家在照顧,二林靈糧教會有『家』具體的樣式。」

主日後,二林靈糧教會眾分工又齊心整理荒蕪空地(蕭永尚傳道提供)

主日後,二林靈糧教會眾分工又齊心整理荒蕪空地(蕭永尚傳道提供)



無牆的教會
這行動同時為著新年度目標拉開序幕。「我在倒垃圾的時候,可以感受到鄰居的眼光漸漸地不同了。」蕭永尚表示,那些眼光似乎在說:「大家都不想做的事情,教會去做?」過去,二林靈糧教會曾到各里民中心辦過佈道活動,這次行動雖不是鮮明的服事,卻讓福音朋友更容易進到教會,而且來了第一次,還想來第二次、第三次。「我們總是用許多方式邀請人進到教會,通常人心都還是有牆的;但透過自然的連結,我們先跨出去了,才能開始建立無牆的教會。」

過往,二林鎮被視為流氓的故鄉,蕭永尚引用以賽亞書九章2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表示,當神工作,再微小的地都有神的價值;如同每個人的生命,即使承載許多負面因素,但當神放下屬天的眼光、打開屬靈的感官,便能看見其中的寶藏。

未來,二林靈糧教會將與各機構協會連結,關懷失親兒童、受刑人家屬等,盼能成為這地的光,能看見屬靈的翻轉,使二林不再是幽暗之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