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教會牧者臉書帳號遭仿冒 留意詐騙新手法「學習求證不盲目受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教會牧者臉書帳號遭仿冒,公開提醒留意(圖/翻攝林維道牧師臉書)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近來,教會界傳出許多公眾人物(牧者、基督徒等)的臉書帳號遭仿冒,包括101教會黃國倫牧師、花蓮港長老教會林維道牧師、福音協進會陳伯杰牧師等,都在臉書po文提醒「勿加入冒用帳號及留意私訊奉獻的詐騙」!教會界也要警醒臉書正有人假冒牧者帳號的情事發生。

對弟兄姊妹來說,不知道該帳號背後是否為本人,該如何避免臉書帳號不實,並不要成為詐騙集團的受害者?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秘書長王獻宗受訪時提醒,通常被仿冒帳號的人都具有一定的身分地位,像是教會牧者或知名人士,都有被仿冒的可能,而仿冒者主要會使用假帳號來進行錢財詐騙,也要留意是否為異端透過新的假冒方式來影響基督徒。

圖/翻攝黃國倫牧師臉書

圖/翻攝黃國倫牧師臉書



圖/翻攝林維道牧師臉書

圖/翻攝林維道牧師臉書



圖/翻攝陳伯杰牧師臉書

圖/翻攝陳伯杰牧師臉書



設定鎖定個資 實體求證免上當
他表示,仿冒者藉由原本帳號的設計,假冒成像是被仿冒者另新開的臉書帳號,再透過加被仿冒者的好友,以募款的詐騙手法,私訊並要求對方捐款。會被仿冒的原因可能是臉書帳號的個資或好友設定為「公開顯示」,以致無論仿冒者認不認識該知名人物,都可以透過這些「公開」資料,設立一個看起來無可疑的新帳號,再利用此帳號進行詐騙。所以,他建議為了安全,教會公眾人物可以將臉書上的朋友顯示鎖上,避免讓仿冒者有機可趁。

如何確保對方帳號是真實或假冒的?王獻宗說,通常新帳號沒有歷史可言,當發覺對方帳號並沒有貼文時,就要謹慎且確認是否是真的對方帳號。此外,「在談及金錢的時候,無論對方是誰,即便是非常熟悉的好友,都必須使用傳統撥電話的方式,向對方求證,避免陷入不必要的詐騙陷阱。」

熟悉神的話語 學習當網路守門員
「其實網路始終是虛擬世界,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應該更多建立在實體溝通,即便是一通電話,都是維持關係的好管道。」王獻宗提到,現今社會太依賴網路,導致經常忽略了正式關係的連結,往往因網路上的臨時訊息或片面了解,在未確認下就衝動的把錢財寄給對方。儘管該帳號確實是本人,也應該透過電話問候或親自拜訪,了解情況後再伸出援手,相信這才是最合適且真實讓對方感覺到愛的方式。

他也提醒弟兄姊妹,不排除往後也會有異端組織繼續使用仿冒,傳遞不正確的信仰資訊。所以,基督徒應該要對聖經有足夠的了解,而不應習慣崇拜某人,即便是教會公眾人物,都不要一味盲目隨從。「信仰是屬於個人與神的關係,不應只聆聽一人的指導,假設對方的帳號恰好被異端仿冒的話,就很容易在不知覺中迷失了信仰。」

如今無論是仿冒或盜用,都在網路上不斷出現,所以我們應該更加謹慎的使用,最重要的是不應過於依賴虛擬網路,而忽視了真正實體生活中的關係,以致在沒有查證的情況下,陷入網路詐騙的危機。他鼓勵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當網路(臉書)守門員,若在臉書上發現假帳號或不當的使用行為,都應該馬上檢舉,這樣才能幫助其他人不受到詐騙及傷害的機會。未來,假帳號的出現將會越來越多,每當基督徒看到有質疑的貼文,就要大膽地詢問並求證,讓有爭議的事情可以被凸顯出來,不要迷迷糊糊地上當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