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鄭仰恩從信仰看生態 提醒勿再錯解創世記一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鄭仰恩牧師分享「易感心靈」,看到生態受傷,我們的心靈也有所感。(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生態關懷者協會於三月25日起舉行七場「能源教育」種籽師資培訓課程,參加者都是關心環境議題的民眾。特別的是七場皆邀請牧師開場,從信仰帶出環境的反思,也讓未信民眾有機會認識基督信仰對環境的看見。

昨天首場由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淺談「宗教的綠化」,他提醒,上個世紀美國生態學者懷特(Lynn White)曾發出挑戰:「生態危機的根源是誰造成的?」懷特直指當時的猶太教及基督教錯解聖經創世記一章,以為人類是受上帝指派來「宰制全地」,讓人以為自己是生態的主人。懷特主張,只有在棄絕這種想法的前提下,才能重新建構「環境倫理思維」。

長期倚賴電而忽略大自然能源?
對於能源與生態,鄭仰恩老師分享兩個故事,第一是2003年紐約大停電,一群長期上大夜班的工人無法工作就閒聊,一直聊到有人說「電來了」,才發現其實是「太陽出來了」!他們已聊到天亮。鄭仰恩提到,我們是否長期倚賴電,卻忽略了大自然給的能源?

接著,他分享《湖濱散記》作者梭羅有次到苦空河及梅里麥克河十多天,看到該河因為蓋了水壩影響生態,梭羅化身成鯡魚(shad)的角度激動發聲。從梭羅的文章可看到「不再以人類自我中心思考」,環境最大的問題就是人類中心主義。鄭仰恩藉此分享「易感心靈」(vulnerability)的觀念,看到生態受傷,我們的心靈也有所感。

他介紹多位國外基督徒學者對生態的看見,包括舊約學者安德森提出「宗教需要綠化」,要回到信仰傳統,反思自己的信仰是否關心生態?對於挪亞之約,不是單指上帝與人立約,而是上帝與所有大自然受造物立約!另外,還有李奧波看見濕地的重要、納許提出「大自然的權利」、西特勒的土地神學、美國原住民神學認為「大自然就是我們的親戚」等信仰反思。

鄭仰恩牧師

鄭仰恩牧師



信仰轉大人 負起生態責任
鄭仰恩提到,最近他在各地分享「信仰轉大人」的信息,認為一個人的信仰不能停留在無知的階段,沒有與時俱進,對世界無感。盼望透過環境教育,我們一起學習對台灣這塊土地負起更大的責任。

生態關懷者協會陳慈美老師表示,去年底核能議題公投後,看見台灣社會很需要能源的科普教育,而不是用意識形態來決定能源政策。這次能源教育系列課程,特地邀請牧師分享教導,就被支持以核養綠的團體嘲諷,認為牧師哪懂能源。協會本身立場是不回應攻擊,而是正面做好生態環境的教育,一如20年來一直在做的。「能源教育」後續課程可上該協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esa.live/查詢。

相關新聞
從全球綠能趨勢看台灣核電廠未來 我們要讓下一代承擔什麼?

「能源教育」種籽師資培訓課程首場聚會

「能源教育」種籽師資培訓課程首場聚會



54520761_2670899852926277_5608350853254610944_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