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面對未來能源枯竭 發現New能源是當務之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白益豪教授與青少年探討能源與環境議題。(何毓芬/攝影)
白益豪:開發再生能源落實節能減碳 建構永續家園

【記者何毓芬花蓮報導】人類面臨的最大能源挑戰是什麼?如何看待未來能源的危機與轉機?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白益豪教授於七月在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工作坊中,與青少年探討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的「能源與環境」議題。

「能源浩劫將為地球帶來極大的隱憂,成為人們不可忽視的問題!」白益豪教授表示,溫室氣體排放二氧化碳和甲烷,所造成的全球氣候變化是導致資源使用、生產與經濟活動失衡的主要關鍵因素!城市是人類經濟活動和社會發展的中心,也是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的主體。如何有效的推動節能減碳,建構低碳永續家園,是延續地球生態圈平衡的首要任務!

白益豪

白益豪



能源浩劫危機 尋找New能源
白益豪指出,地球就像是一座溫室,透過大氣層與地表上的溫室氣體來保護調節地球的溫度。若沒有溫室效應,地表均溫將從攝氏15度降為零下18度。由於全世界過度開發與污染,使得全球暖化現象加劇,人類將可能面臨前所未有的浩劫。如果再不重視過度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問題,地球上的土地將被海水淹沒,甚至延伸糧食短缺,未來可能會有近一半的物種被滅絕。

他也提到,「New能源」是指用「New」的態度去看待能源,讓人類得以永續生存與發展。「面對未來能源逐漸耗竭的威脅,尋找『New能源』是當務之急!」

再生能源展覽

再生能源展覽



東台灣綠色廊道 推廣低碳生活
白益豪進一步提到,根據2017年能源總供給比例指出,目前台灣使用「非再生能源」(化石能源)佔93.9%,而「再生能源」僅佔1.7%。煤碳、石油和天然氣(非再生能源)的燃燒,與地球大氣層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不斷上升之間,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目前開發的「低碳再生能源」種類包括:海洋能、生質能、水利能、風能、地熱能、太陽能、氫能。這些取之不盡的再生能源都可以用來發電,大多數都「不含碳」。而「氫能源」將是未來可發展的再生能源。

白益豪分享,目前在國立東華大學校門口建置一個「泛太平洋301綠能巴士實踐基地」與「綠能AI智能4.0農場」。此外,今年五月東華大學參與「原民部落設置再生能源計劃」,協助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發展再生能源(綠能、風能與生質能)。其中,「生質能」主要是利用廢棄木料,壓製木質顆粒,替代化石燃料或混合燃料,提升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落實電力自給自足。同時,透過綠能帶動部落觀光、文化及林下經濟的發展。今年五月底,宜花東區域推動中心結合能源教育、觀光旅遊及技職訓練,打造東台灣綠色廊道,推廣再生能源與低碳生活,喚醒民眾對能源與環境議題的重視。

白益豪也指出,未來台灣在能源轉型過程勢必會遇到電力供需的問題,除了原本的核能及化石能源之外,可以發展主力型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和風能。若能適當調配再生能源與非再生能源(化石能源)使用比例,有效落實開源節流,才能因應未來的用電需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