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第54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 呂蒔媛感謝老爹上帝 讀經禱告是創作靈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呂蒔媛獲得金鐘獎最佳編劇讀經禱告是創作靈感源頭(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感謝老爹──我的上帝!」2010年及2015年分別以《牽紙鷂的手》及《出境事務所》拿下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的呂蒔媛,今年以《我們與惡的距離》再度敲響金鐘。獲得今年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呂蒔媛在領獎時,感謝《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組的團隊合作,呂蒔媛也把榮耀歸給老爹(呂蒔媛對上帝的暱稱)。

《我們與惡的距離》是金鐘大贏家

評審團對呂蒔媛得到戲劇節目編劇獎評語為:「取材重大社會議題,沉穩剖析人們身處不同立場的為難與掙扎,同時情感豐沛,細節考究,引領觀眾棄守成見,真誠相對,終成近年台劇的扛鼎之作。」

《我們與惡的距離》在今年金鐘獎入圍14項,最後囊括戲劇節目、戲劇節目導演、戲劇節目女主角、戲劇節目男女配角以及戲劇節目編劇獎,共奪6獎 ,是本屆最大贏家。曾經受洗的賈靜雯則是一如金鐘獎頒獎典禮前的得獎高呼聲,獲得今年金鐘獎戲劇女主角,她說,願大家都像劇中的宋喬安一樣勇敢,不要放棄任何希望。未來的她還是會繼續加油繼續演出不同的人生再被看見。

評審對於賈靜雯演活宋喬安的角色,給了這樣的評價:堅韌無比的表演,情緒滿載卻不張揚,每個表情都充滿戲劇渲染力,表現從強悍到柔情,層次分明且具爆發力。

賈靜雯獲得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與獲得戲劇節目男主角獎的龍劭華合影(本則報導新聞照片皆由梁敬彥攝影)

賈靜雯獲得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與獲得戲劇節目男主角獎的龍劭華合影(本則報導新聞照片皆由梁敬彥攝影)



談到《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創作發想,呂蒔媛說,她自己非常想做,或覺得非做不可的戲,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恐懼」,她要去找的就是那個害怕的原因。例如《出境事務所》就是「怕死」,而《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怕「無差別殺人事件」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

呂蒔媛說,她的經驗和觀察是,通常人們遇到社會重大事件的時候,選擇保持冷漠,不聞不問、出言咒罵或是很直覺地認為只要這個人消失(指作惡者)社會就會變好,其實她心裡想:「既然惡事很難停止,那麼我們要不要學著去面對?」更要學習「怎麼陪伴及幫助這些遭遇苦難的人?」因為在現實的情況下,他們是辛苦的。

每個人都要思考的是「正義的標準是什麼?好人的標準是什麼?壞人的標準,又是什麼?」呂蒔媛坦言,這沒有操作手冊、也沒有SOP,也是上帝老爹要她還在學的功課,她的盼望是每位觀看《我們與惡的距離》的觀眾,可以在劇情裡面找到自己可以詮釋的角度,單憑一部戲劇,很難能全然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但她期待「在惡之前,要先記得有愛」,並且可以跟身旁的人多一些對話的空間,而對話是需要學習的。

呂蒔媛說,《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戲想探討的蠻重要的一個議題就是「標籤化」,當我們已經帶有成見或既定的思維去看待一個人時,這就是「標籤化」,標籤讓我們害怕,並且會阻礙我們去認識那個被我們標籤的人的真實我。

盼望更多人除去眼中心中標籤

如果我們拿掉標籤,也就是「個人眼中的梁木與刺」試著去重新認識了解、認識對方,就有可能會發現新的答案,因為唯有勇於去處理創傷,才有可能帶出醫治與療癒,而試著藉著對話去理解那些跟我們不同的人,最得益處的,其實會是我們自己。

呂蒔媛是在創作《出境事務所》劇本期間,在友人齊錫麟的帶領下接觸基督信仰,後來就在潘劉玉霞牧師的主理下,受洗成為基督徒。呂蒔媛喜歡以「老爹」來稱呼主耶穌,而她在信主後,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老爹,你決定吧」,呂蒔媛說,劇本創作是一種的高度張力及壓力「與時間賽跑」,每當她靈感「卡關」的時候,她就會禱告及讀經,求「老爹」開路,她笑說:「真的要每天拉老爹衣角俯伏敬拜才會有進度。」

呂蒔媛也在受訪時,感謝公共電視以及《我們與惡的距離》製作團隊對她的支持和包容,因為這個案子(指劇本寫作)真的拖得蠻久的,謝謝大家對她這位「任性阿嬸」的包容,因為中間曾有一度他曾想翻桌不要寫了。呂蒔媛也謝謝在寫《我們與惡的距離》劇本時,那些不斷提供他請益的顧問朋友,謝謝所有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你們讓這部戲的呈現出來結果的比她寫的劇本還好,她謙虛地說,若《我們與惡的距離》有任何療癒人心的果效,那都是上帝的動工和帶出的果效。

潘劉玉霞牧師受訪時祝福呂蒔媛:十元(牧師對呂蒔媛的暱稱),恭喜您得了獎,人生的里程碑還要前進,繼續用你的創作來激勵、安慰、勸勉、提醒人心,這都是你的責任。繼續親近神,因為創意與創新都從上面來的,加油! 腓立比書三章14 節說,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賈靜雯走星光大道

賈靜雯走星光大道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組走星光大道 前排右二為編劇呂蒔媛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組走星光大道 前排右二為編劇呂蒔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