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教會教育事工調查 教會教育師資嚴重不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李怡樺牧師發表《台灣教會教育事工問卷調查研究報告》(圖/基督教華人教會教育研究中心提供)
【特約記者湯宗穎高雄報導】「常常有會友被交付了一本兒童主日學課本,就要賦予下週開始兒主教師的責任。」、「教會青少年怎麼這麼難帶?跟我的小孩都不一樣。」這些都是教會中主日學老師面臨的問題,也凸顯「教會教育」是當今教會所面臨的困境之一。

基督教華人教會教育研究中心昨天(7日)在高雄浸信會舉辦「亂世中的長流—當今教會教育的必練功夫」第二屆華人教會教育研討會,邀請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義工執行長陳鳳翔、台中門諾會北屯教會潘秋郎牧師及新豐長老教會王燦昇牧師擔任講員。

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義工執行長陳鳳翔

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義工執行長陳鳳翔



台中門諾會北屯教會潘秋郎牧師

台中門諾會北屯教會潘秋郎牧師



教會教育事工四個缺乏

主辦的基督教華人教會教育研究中心李怡樺牧師於會中發表該中心今年針對各教會普查的《台灣教會教育事工問卷調查研究報告》,她表示,在教會主日學、查經或信徒牧養的教材中,兒童主日學的教材最豐富,之後依序為青少年、成人,而松年的教材最少;另外在教會師資的培養上,有53.4%會派教會主日學老師參加訓練,自辦訓練的有52.9%。但在會友有50人以上的主日學,教育師資是嚴重不足的。

李怡樺牧師指出,教會教育事工目前最缺乏有四個領域:

一、師資培育,主要是委身的人太少,老師流動與培訓困難;
二、學員動力,學員普遍上都有學習動力不足的現象;
三、統整教材,缺乏系統性與科學性的教材與訓練;
四、生活實踐,教會課程都是比較舊,難以跟當代議題或學員需求結合。

神學教育就是生活的每一天

與會的王燦昇牧師分享了新豐長老教會如何從生命教育當中去實踐聖經中的道理,新豐教會位處人口流失的台南關廟,藉著教會教育方法的引進,鼓勵教會在社區營造耶穌愛的異象,並且不斷修正教會教育的內涵,讓新豐教會成為當地的祝福。目前開辦兒童課輔、老人社區關懷據點、樂齡課程等社區工作。

高雄浸信會高百克牧師最後表示,耶穌是最偉大的教育家,祂在漁船、市集、登山或宴會場合進行生活教育。高牧師鼓勵大家將神學化為生活,神學教育就是生活的每一天。

基督教華人教會教育研究中心目前致力於提升教會教育的整合平台,希望教會可以在共同的平台一起分享與茁壯,目前已有成立網站可供閱讀相關文章。教材陸續建構中,歡迎各教會使用或詢問。

新豐長老教會王燦昇牧師

新豐長老教會王燦昇牧師



高雄浸信會高百克牧師

高雄浸信會高百克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