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約瑟糧倉田永利:鄰舍及困苦人的需要就是神所預備的馬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約瑟糧倉同工在聖誕節前夕的濕冷夜晚到台北車站發放熱食關懷街友(田永利/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賙濟貧窮人,餓了給他們吃,渴了給他們喝,見他們赤身露體,給他們穿,這是主耶穌對門徒的吩咐!」台灣國際約瑟糧倉慈善協會(約瑟糧倉)理事長田永利傳道,多年前到台東的部落教會服事,從看見一個肚子餓的原住民孩子「吃飽飯」的需要開始,現在已在92個部落設置據點,提供貧困及急難家庭日常物資援助及心靈關懷,現在田傳道也認養國內外358個貧困孩子,不但提供他們生活援助,也扮演他們的心靈導師。

聖誕部落發物資  北車關懷街友

今年的聖誕月,除了部落的物資發放外,田傳道並協同約瑟糧倉義工,在十二月14日濕冷的夜晚,到台北車站發放烹煮的熟食關懷露宿的街友。田傳道受訪時謙虛地說,約瑟糧倉所做的一切,只是做神所要屬祂的百姓去做的事,這在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我(指耶和華)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有清楚的教導和提醒。

約瑟糧倉到部落發物資

約瑟糧倉到部落發物資



談到當初成立約瑟糧倉的看見及呼召,田傳道說,是在靈修時神清楚啟示提醒他:「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約翰福音十二章8節),田傳道語重心長地說,無論是都會區還是偏鄉,其實在教會及基督徒的鄰舍,都會有貧窮以及需要幫助的人存在。對他來說,那些困苦人的需要,就是「馬槽」,只是我們常常「看見」了,卻是「視若無睹」,甚至連對方開口求助時,我們還硬著心,直接拒絕對方;或是找些理由給對方釘子碰。神提醒他不可以自己就成為那種「熱衷參與教會聚會、服事,以及按時十一奉獻,卻對出現在身邊的貧窮、弱勢,以及身處患難中的同胞視若無睹的基督徒」,這不是上帝所悅納的。

田傳道受訪時也坦然分享自己過往對登門求助的貧窮人硬心不理,被神管教的刻骨銘心經驗。田傳道說,他踏入職場的首份工作是消防員,後來辭職在台北開餐廳,有一陣子生意很差,開門就要燒錢,所以他不住跟上帝禱告,求神把源源不斷的客人帶來用餐。有一天上午,他備餐完畢準備迎接客人上門,沒想到居然第一個客人是外型貌似街友的男子,那名男子直接開口央求田永利:「老闆,有沒有剩菜剩飯可以分我一點,我已經3天沒吃飯了!」當時田永利不假思索就回答對方:「沒有!」那位男子也很客氣地對田永利說:「謝謝,對不起,打擾了!」就離開了。

曾心硬不理飢餓者 神出手管教

田傳道回想,那名男子離開後,聖靈就提醒他:「你眼中只看到自己餐廳生意不好的難處,把自己的困難看得比天還大,卻沒想到,給肚子餓上門求助的人煮一餐飯,填飽他的肚子,是你能力所及可以『給』出去的!」從那天後,田永利餐廳的生意更是一落千丈,兩個月之後就關門大吉。

這次被神管教的椎心之痛,讓田永利至今銘記在心。後來,田永利去開樂器行,清楚領受神要他:「全時間服事那些貧窮、有需要的人」的呼召;他就變賣了樂器行所有可供販售的商品,扣掉房租及人事開銷後,就帶著60萬的節餘,開始了全職事奉的道路。

在樂器行結束一個月後,一位教會的傳道人邀請田永利跟他一起去台東南迴線的一間教會司琴服事3天。結束的那天,當田永利開車要離開的時候,有4個部落的孩子前來跟「田叔叔」道別;其中有一個黑黑瘦瘦孩子的眼神就透露出「我肚子餓」的訊息,田永利趕快找車內有沒有什麼吃的、喝的可以給孩子?但遍尋不著。後來問部落的居民,才知道那個孩子有三個兄弟姊妹,四個孩子全靠單親媽媽一個月幫人打零工的6000元來養活。於是在接下來的三個月,田永利每個月都帶著米、麵、魚及肉到這個部落來發放物資,後來神帶領田永利看到許多偏鄉部落都有類似的弱勢家庭,於是除了自掏腰包之外,也連結民間食物銀行的資源一起來濟貧。

台灣確實有吃不飽飯的孩子

曾經有很多人問田永利,台灣現在還有孩子挨餓嗎?田永利總會說:「跟我一起去送物資就知道了。」田永利表示,以約瑟糧倉設關懷點的92個部落所協助的弱勢家庭為例,過去就算有冰箱也不用插電,因為沒有食物可放,有米缸裏面也是空的。有時候,部落其他的家長實在看不下去,會把家裏吃不完的飯菜添一碗給那些挨餓的孩子果腹,但那都不是常態。而在約瑟糧倉介入關懷後,約瑟糧倉在各部落的在地聯絡人就會隨時反應哪些家庭有救助需要,他們就會匯集所有需求後,寄送及運送過去。

田永利傳道不單發放物資餵飽饑餓者肚腹 也關心他們的心靈

田永利傳道不單發放物資餵飽饑餓者肚腹 也關心他們的心靈



因為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以及部落青壯年外流,很多的部落家庭都是隔代教養。很多長者的兒女和孩子的爸媽不是不想好好照顧家庭,但實在是因在外地工作的薪資微薄,而力有未逮。約瑟糧倉也持續跟社會大眾募集民生物資(食物、用品)到部落發放到這些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中,讓這些部落長者的兒女及孩子的爸媽減少一些經濟上的壓力。

在本報記者約訪田傳道的這一天,他已經跟部落北上求學的乾兒子約好,要請乾兒子吃飯。田傳道說,他認養的第一個乾兒子,當年只有國小四年級,現在已經是服完兵役出社會工作的社青了。他所認養的乾兒子,都是「家庭失功能的」孩子,其中包括有單親、失親的,也有父母還健在,但跟父母有溝通問題,關係緊張的。田永利感謝主,讓他不但可以「看見」弱勢家庭孩子在生活上的需要,也能用傳道人的職分關顧這些孩子們心靈上的需要。

神也帶領約瑟糧倉不但是關心台灣本地弱勢家庭及孩子的需要,這兩年也帶領約瑟糧倉進到泰國及柬埔寨等國家去賙濟貧窮,及關懷弱勢家庭。

約瑟糧倉最大金主是主耶穌

成立約瑟糧倉之後,很多人都會問田永利「你背後的金主是誰?」、「窮人那麼多,你幫助得完嗎?」以及「你以為給窮人飽餐一頓,他們的生活及生命就會不一樣嗎?」田永利說,他最大的背後金主就是調度萬有的主耶穌。約瑟糧倉不可能幫助到台灣以及國外所有的貧窮人,以及有需要的家庭及個人,但他以及同工所秉持的就是當他們看見需要幫助的對象時,絕不會視而不見,更不會藉故推託,拒絕求助者。

就像神在他成立約瑟糧倉前,禱告尋求神的帶領和心意時,神很明白的賜給他「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約翰福音十二章8節)的提醒。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感謝上帝祂的預備是充充足足的。

部落居民飽餐

部落居民飽餐



田傳道發物資

田傳道發物資



田傳道和他的乾兒子

田傳道和他的乾兒子



田永利傳道

田永利傳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