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納粹大屠殺紀念展在台開展 記取歷史教訓 捍衛民主、和平、人權的普世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從左至右: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 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 文藻大學教授張守慧 (圖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本報訊】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於八月15日至九月3日將在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辦「S H O A H -猶太人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展覽,揭開猶太大屠殺真實黑暗的故事。Shoah是希伯來語,意思為「猶太人大屠殺」。展覽的內容主要是關於大屠殺的歷史層面。始於大屠殺之前,猶太人在歐洲的生活,到最後全歐陸的納粹集中營獲得解放,以及倖存者重獲新生。展品涵蓋了文字說明,穿插罹難者的個人故事、引述、原始照片及相關史料的圖像。

大屠殺故事持續流傳
展覽由 Yad Vashem 以色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發起與策劃,國立國父紀念館協辦。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代表柯思畢 (Omer Caspi) 說:「經歷過大屠殺的世代正逐漸凋零,我們的使命就是讓他們的故事能夠繼續被流傳。我們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台灣民眾了解大屠殺的源起和它可怕的涵義,在台北展之後,我們計畫到台灣其他縣市去舉辦展覽」。

在展覽期間,現場同時放映大屠殺倖存者的證言影片,以及猶太大屠殺相關的中文書籍。開幕時,外交部次長曹立傑提到,記住歷史便是重要的一步,台灣在臺南成立了全亞洲第二座猶太大屠殺和平紀念館,讓國人更清楚地認識並省思這段令人鼻酸的過往。另外他也表示,以色列面對歷史傷痛的果敢,以及將傷痛轉化成包容的雅量,值得台灣學習。台灣和以色列是理念相近的夥伴,盼未來兩國除了進一步深化關係外,同時也攜手捍衛民主、和平、人權的普世價值。

記取教訓了解不同民族特色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國人能更清楚地了解當年大屠殺的史實,記取歷史的教訓,尊重多元文化,欣賞不同種族和民族的特色。國立國父紀念館創建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要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同時彰顯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學說與精神。首先,在國父的民族主義思想中,中山先生特別談到「世界各種族平等」的觀念,以及世界上各民族一律自由平等的理想。 他也特別提出「王道文化」與「濟弱扶傾」的觀念。 孫中山先生一生所追求「博愛」思想,這種最大範圍的愛、最廣泛的愛、最普遍的愛,關切到世界、國家中人民與生命的一切,更是體現人性價值中的最大光明面。
 

「S H O A H -猶太大屠殺 人類最惡之時」展覽

「S H O A H -猶太人大屠殺 人類最惡之時」展覽

 


Yad Vashem對外與政府事務部主任尤西.葛維(Yossi Gevir )特別從耶路撒冷錄製影片介紹此次展覽。他表示,這個展覽已經在全球數百個地點、數十個國家舉辦過,並已翻譯二十多種語言。尤西·葛維表示,猶太大屠殺提醒了所有國家、社群和公民,無論現在還是將來,當仇恨和偏執沒有被堅決和勇敢地反對時,會發生什麼事,相信在台北的展覽,有助於傳遞這個訊息。
活動特別邀請研究猶太大屠殺的學者-─文藻外語大學張守慧教授針對「猶太大屠殺與文化記憶」的課題發表專題演講。

 

 

 

會場

會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