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奔墨·雕文」首展顛覆傳統水墨畫 張蓬潔化身成筆在紙上揮舞生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學校願意免費提供場地,讓張蓬潔能創作巨型的奔墨作品。( 奔墨雕文小組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她把自己當成筆在紙上揮灑,如行雲如水。熱愛藝術創作的台灣好主意藝術協會理事長張蓬潔首次辦個展,在水墨天地裡展現她曾走過的生命經歷及內心的話語。現場展出了她近幾年的巨型奔墨及書法雕塑作品,每一位前來欣賞的人,都對她具有故事張力的水墨畫讚歎不已!

張蓬潔是個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她曾創作超過30本的兒童繪本與漫畫、多張音樂專輯及主持節目,榮獲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信誼幼兒文學獎等;2019年起,她積極以水墨為核心,全心投入藝術創作,用身、心、靈合體創作,體現出她生命經歷的不用面貌,讓每一幅畫都賦予了生命力的存在。

張蓬潔親自介紹作品的創作故事。(圖/韓蕓婧攝影)

張蓬潔親自介紹作品的創作故事。(圖/韓蕓婧攝影)



DSC_0215

許多人前來參加張蓬潔的個展。(圖/韓蕓婧攝影)



作品呈現人生高低起伏面貌

她的水墨藝術作品最不一樣的地方是,遠看畫中有許多層次或線條;近看也可見鞋印肌理某處被撕裂的痕跡,但每一幅作品他都看為極好。「其實我的生命就是如此。」曾被憂鬱症、暴食症纏身近十年的她,因著耶穌基督的愛讓她得到醫治及釋放,以致今天她能夠再次創作,期盼透過每一幅作品向眾人宣告,「人的一生都會有高低起伏,但神要給我們的絕對大於眼前的困難!」

張蓬潔的創作並非只用兩隻手,而是將自己化身為一隻筆。「我常在想,如果筆有生命,會是什麼樣子?」於是,她決定回應自己的好奇心,為自己設計了不同形式的服裝,浸泡墨汁,以身體奔跑的不等速度、在一張巨大的白紙或畫布上盡情揮舞,把最寫實的一面都記錄在作品中,將剎那化為永恆,也將永恆化為剎那,呈現出顛覆傳統水墨觀念的行動藝術。

006 藍012  張蓬潔  大氣  2019  紙  193.5×505cm--縮小

張蓬潔的水墨作品。(圖/奔墨雕文小組提供)



DSC_0217

近看可見水墨作品有腳印或皺褶的地方,讓作品更具有生命力。(圖/韓蕓婧攝影)



這次展覽除了有現代化創意表現的水墨畫作品,另一個核心創作就是立體化的書法雕塑。張蓬潔分享,創作原形來自母親的書法,書法藝術也是她嚮往展現的領域,她透過藝術的元素結合,雖然作品看似簡單地抒發文字,但其實她也運用巧思,把文字張力擴大,讓每一個字型從不同角度都可以看見不一樣的樣子。

012 張蓬潔 安 2017 黃銅 37 × 37 × 30 cm

張蓬潔分享,正面看書法的文字「安」;但側面看是一個正在跪下祈禱的人,表達有人正在為全球平安禱告。(圖/奔墨雕文小組提供)



眾人祝福:成為神的器皿

擔任策展人的蕭瓊瑞教授分享,水墨和書法是東方傳統創作體系中的兩大支柱,而張蓬潔這次個展完全顛覆了過往的展現文化,也是對水墨及書法的重新挑戰及詮釋。他分享,張蓬潔對他來說,從外表看就是一個小小身軀的女孩,沒想到藉著她的作品,能深刻感受到一股強烈的爆發力。期盼這次個展能成為上帝使用的器皿,讓更多人透過她的畫作,得到內心真正的需要,就是作品背後的掌權者上帝。

DSC_0258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圖/韓蕓婧攝影)



詩人古月老師說,「藝術也是要有進步的需求。」每當張蓬潔拿著畫作前來拜訪李錫奇老師時,「一次又一次,她的作品呈現出來的生命力是明顯愈來愈強烈,相信這是神給她在藝術領域最獨特的地方。」

DSC_0299

詩人古月老師(圖/韓蕓婧攝影)



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也表示,從張蓬潔身上看見的是,從不被吹滅的熱情,甚至至今依然在燃燒,宛如聖經中描述的大衛為主癲狂的樣態。他祝福張蓬潔,能夠持續Crazy For ART(為藝術瘋狂), Crazy For Jesus(為耶穌瘋狂)為主成為最好的,藉著更多的藝術創作來榮耀神的名。

DSC_0304

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圖/韓蕓婧攝影)



神的恩典  從不可能到完成

張蓬潔在分享中也坦言,起初所有想要發揮創意的想法都只能放在腦海裡,因為無論是場地空間或是水墨材料,都是需要一筆龐大的資金,對她而言,要完成這次個展每一步都是挑戰,就像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沒想到,上帝都一步一步地為她開路,從聯繫學校借場地,到接洽水墨廠商談贊助,帶領她完成大工程的創作過程,甚至在疫情下還能順利舉辦個展,為此她向上帝獻上感恩。

S__43900982

張蓬潔化身成筆,創作奔墨作品。(圖/奔墨雕文小組提供)



DSC_0214

展覽當天,張蓬潔也把創作時設計的水墨服裝展現出來。(圖/韓蕓婧攝影)



「謝謝上帝派來的天使,若沒有你們也無法完成這次首展!」最後,她也非常感謝,每一位樂意幫助及陪伴她的人,期盼透過作品能與人產生心靈對話的空間。「藝術是我們留在世上的痕跡」她說,雖然人生有苦難,但是天父有無限大的正能量,期盼能帶領眾人在藝術創作找到神聖的空間,感受心靈的釋放與平安。

「奔墨·雕文——張蓬潔水墨雕塑展」於八月15至29日在國泰世華藝術中心舉辦,其中於八月22日下午2點會有策展人蕭瓊瑞講座,分享張蓬潔的創作故事。

張蓬潔母親(左)也親臨現場支持。(圖/韓蕓婧攝影)



DSC_0331

許多參與及協助這場策展的嘉賓都到現場支持。(圖/韓蕓婧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