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劉銘恩專欄】迎接超高齡社會:與老共舞的七個操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新竹馬偕心臟內科 劉銘恩醫師

正當全球仍在新冠疫情的沸騰蔓延中尋找出路,此刻的你,也可能正在為人生因此產生重要計畫改變而煩惱。不過,我想要為下面這個,你可能在滑手機時瞬間瞥見,卻絲毫引不起你關注的消息給你幾個發自內心的提醒。

仔細看一下這個消息:
“國發會於2020年8月18日發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 (2020 年至 2070 年),報告指出,今年出生率數低於死亡數,加上疫情導致國際遷徙減少,台灣今年總人口數將轉為負成長,較前次預估提早兩年,並將提早在 2025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什麼是「超高齡社會」? 意即 65 歲人口占比超過 20%。就是你走在路上,身旁每五個人就有一位是超過65 歲的年長者。什麼是「出生率數低於死亡數」? 就是提醒你如果想要投資開間坐月子中心,不如投資經營喪葬事業,還來得有勝算。

雖然我的門診早已是年長者為主,但我還是被那天,發生在診間門外的大分貝對話,深刻的提醒了一下:“護理師,妳可以讓我媽先看診嗎? 她已經快九十歲了,實在不能等太久!”

門診護理師還來不及開口,附近兩個本來在候診椅打瞌睡的年長者,忽然像電玩遊戲裡恢復戰鬥力的勇士,撐著拐杖站了起來,用我在診間裡關著門都聽得一清二楚的大嗓門宣示主權:一位說: “我一百歲了都在等,你為什麼就不能等?”另一位更激動地說: “我是民國八年生的,那你媽又是哪年生的?”

忽然間,門外嘈雜的候診室,瞬間充滿詭異的安靜。我彷彿看見一個畫面: 年近九十歲的老奶奶無言的看著兩位一百歲的「長輩」,帶著些許尷尬卻又充滿無奈的,給他們一個靦腆的微笑。

的確,我們不僅需要嘗試,與身旁求助的年長者平安共舞,我們需要調整眼光,與整個步入老化的社會暖身共舞,我們也需要,與家中的年長者,探險般地在每天的互動與溝通中溫馨共舞﹔而最後,不論你現在年歲如何,我們更需要從現在開始操練,與自己即將到來的老年生命共舞!

只有當你我「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主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 (傳12:1)」就預備好自己,我們才不會在邁入老年時毫無預備,而消極的等待生命的終結之日來到﹔也唯有當我們從人生的結局來思想現今的存有,我們才會有更正確的眼光,在現在就能進行存留到永恆的投資!

讓我們從現在開始,一起來進行這七個操練:
1. Each other: 與人一起變老
沒有人希望年老的生活是在孤單中度過。因此,從現在起,要珍重與疼惜你身邊,有可能陪伴你同走年老歲月的人們。這些人選可能是:
在伴侶中一起變老: 老伴是上帝的賞賜,如果你從年輕就記得,她(或他)是你人生最重要的資本!
在家庭中一起變老: 珍惜每一個曾經住進你家裡,你把他(她)當作家人看待的人!
在隔代中一起變老: 疼愛你的孫輩,或者是年齡與你孫輩相仿的孩子們。也許你可以去附近學校當志工,成為讓人懷念的故事爺爺或奶奶!
在團體中一起變老: 把握能參加銀髮族學校的機會,常常聯絡教會小組,網路社群,鄰里團體,可以一起互相鼓勵打氣,也砥礪堅持信心的同伴們。當你願意關心其他的年長者,就會有其他人願意來關注你的需要!

2. Limitation: 接受自己的受限
接受自己無法跑步,但仍能慢行享受微風的吹拂。接受自己的視力模糊,但是仍能認得心愛人的臉孔。接受孩子們不能常常陪在身邊,但是可以用視訊與他們閒話家常。接受躺下可能難以入睡,坐著卻又會打瞌睡的事實﹔所以更要把握腦筋清醒的時候閱讀,運動與
思想。

我上次回家探望父母,在閒聊中提到父親過去曾向我分享過一段聖經箴言的智慧語錄。父親顯然不記得他當年曾經說過的這段聖經裡的話,但是我看他馬上坐下,拿起他身旁的大字版聖經,向我確認了章節,然後一字一字津津有味地讀起來。我看著他原本瘦小的身形,捧著聖經,用他受限的視力與聲音讀著經文,然後閉眼默想時,此刻我看到的,是一位謙卑承認自己年老的受限,卻願意用信心遠眺永恆的巨人。

3. Death: 學習面對死亡
每一天睡前,閉起眼睛時,我們需要勇敢地問自己:“我是害怕年老,還是害怕死亡?”當我們站在死亡的面前,正視它的存在時,每個人彷彿都變成了嬰孩﹔因為每一個人對死亡的認識,都像嬰孩面對未來世界一樣的無知。

鼓勵你,閱讀一些從信仰的角度思想死亡的書籍,參加一些與生命終結議題有關的討論會,甚至與你心愛的家人孩子談論你對死亡的看法,以及在反覆深思後,預備你給心愛的人臨別贈言的文字或影片。你會發現,越多認識死亡,是幫助你檢視,你擁有多少真實信心的最佳方法!

4. Experience: 貢獻生命經驗
行醫超過二十載,我越來越能體會美國著名醫生兼作家,被譽為美國19世紀最佳詩人之一的老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這句名言:“年輕人明白什麼是通則,但年長者卻懂得什麼是例外! (The young man knows the rules, but the old man knows the exceptions.)”在我過去面對許多疑難雜症時,請教一位年長有經驗的醫師,常常讓我省去了許多繞遠路的機會,甚至因此挽救了許多寶貴的生命。

或許網路的發達讓年輕人以為搜尋google就是最好的老師,但是年長者生命中許多寶貴的體驗,卻無法能用網路搜尋,就能尋得他們如何在重要時刻所擁有的決斷力與眼光。年長者固然需要活到老學到老,但是卻不要輕看,上帝賜給你人生曲折歷練中所習得的智慧,可以帶給年輕人多麼大的祝福!如果上帝不使用老人的智慧,我們手中的聖經就會少了許多卷!

5. Relinquish: 學習放手
我們需要從年輕就開始學習:
放下財富 –因為財富不能決定我的價值!
放下關係 –任何人際關係,不能取代我與上帝的關係!
放下權力 –明白交出權力,不代表失去尊嚴,反而是贏得讓人敬重的機會!
放下健康 –我們固然渴望有健康的老年,但更需要相信: 健康與否,不能決定我的生命意義!
放下自我 –只有甘心放下自我的那一刻開始,我們的人生才能真正讓上帝掌管!

6. Lonely: 面對孤單, 操練靜默
年老,是我們人生最有機會操練靜默獨處的時刻,我們可以常常默想以下這四段經文,來學習下面這四件事:在靜默中回憶感恩:(詩143:5)?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在靜默中等候上帝:(詩37: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在靜默中思想救恩:(詩62:1)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在靜默中為人代禱: (詩39:3)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

7. Yesterday: 與昨日和好
你期望你年老時充滿了抱怨還是感恩? 你希望你年老的日子總是回想起作錯事的回憶,而無法原諒自己,還是思想起愛與寬恕的經歷,而充滿感激的淚水?你願意在你氣息結束時了無遺憾,還是充滿歉疚?

與昨日和好的步驟,是我每天的操練:首先,允許自己感受過去的痛苦。其次,向上帝承認自己的罪過,也陳明自己內心的罪咎感。接著,祈求主,並用信心相信上帝的饒恕。再來,接受上帝寬恕的愛, 也願意饒恕自己。最後,求上帝賞賜與人和好的能力。

如果你常常如此操練,你就會和我一樣,發現自己常常在哪個步驟會卡關,會多麼需要上帝的憐憫與恩典!

你願意現在就開始來操練看看嗎? 其實這七個操練,即使你覺得開始有些記憶力減退,你仍然很容易記得起來的,因為每個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連起來,就是“ELDERLY”(老年) 這個字。 (所以你現在終於知道,我對看起來已經開始變老的你,是多麼的用心良苦了!)

用這張PPT來幫助你複習一下:
4258_迎接超高齡社會_與老共舞的七個操練_2
希望你還沒有那麼老,老到你已經沒有力氣,學習怎麼與老共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