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關心青年心靈】黑幼龍:家庭為第一線防守 作兒女生命中的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從連日來的重大新聞中看見,原來不只是頂大學生輕生,2020年一共有七十幾位學生結束生命。看見青年世代的心靈危機,我真的是又驚訝又難過!」中文卡內基訓練創辦人黑幼龍沉痛地說道。

從一個青少年教育培訓者的角度來看,他說,現今青少年的憂鬱、抑鬱、自殘、自殺比率比過去還要高,原因在於時代改變了,以前世代生活貧窮,但人心單純、沒有那麼複雜的人際交往、互動。在普遍吃苦耐勞的社會下,人心自然比較堅強。現在雖然物質生活很好,然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一直埋首於課業、缺少環境磨練,再加上複雜的人際交友、談戀愛,甚至是物質上的炫耀、比較,現代青年們所要面對的各種壓力,比上一個世代的還要大。

現代青年面臨的壓力更多更大
黑幼龍表示,近年來培訓青少年,看見他們的壓力,很大一塊來自於同學與感情因素;例如同儕人際互動壓力、物質的炫耀等。面對這些壓力,與同學和家人傾訴苦悶,是很好的方法。例如新加坡有一個高中校園,參考了心理學家的建議後,訓練高二、高三的同學當傾聽者。他們雖然還很年輕,無法給予傾訴對象忠告和建議,但他們是很好的傾聽者,可以專注聽同學的苦悶。

而在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溝通上,亞洲父母給小孩的印象,常常是課業成績至上,考壞了、成績不好會面臨父母的責備。而在戀愛學分上,父母也多半是保守、避而不談。其實父母只要能成為孩子們的傾聽者,就可以讓孩子們得到壓力上的紓解。

黑幼龍表示,父母親平時可以找一個時間陪養「專注聽孩子說話」的習慣,不要一邊做家事一邊聽,而是放下手邊的事專注聆聽。聽完了不要馬上批評與責備,而是用溫暖的讚美與微笑,讓孩子覺得父母是可以依賴的,與父母談話是充滿安全感的。

常常孩子外表正常,甚至還能正常上課、上班,父母便疏於心靈上的關懷。其實孩子只是表演「我在對方心裡的樣子」,孩子在行為上,表現他人期待的樣子;父母親平時若能透過以下兩個動作,就能傳遞愛與支持的效果。意即「真誠的讚美」與「表達諒解」。例如孩子如果失戀了,卻沒有顯露哀傷,父母可以讚美他的包容,引導他傾訴心中的憂悶。

父母的讚美培養孩子自信心
黑幼龍表示,父母的「讚美」往往是孩子成功的動力。父母可以從孩子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在小事讚美,用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當孩子有自信心,就可以度過風浪。

「諒解」,也是溝通上很重要的一環。例如發現孩子抽菸,有時候父母就大聲責罵,然而這只會讓孩子改成背地裡抽菸,此時如果有諒解的心,陪伴孩子、接納他,他會從父母的信任與關愛中,得到離開罪的勇氣。

重要感為人類生存的驅動力
面對現代青年的牧養,黑幼龍總結兩點:「加強自信心」與「讓年輕人覺得他在你的心目中,是重要的」。

一、「加強自信心」
陪養自信的最好方法,就是在陪伴過程中給他肯定和讚賞。讓青年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從失敗中站起來。甚至在小事上給予真誠的讚美,不要以為小事就不讚美了,小事更要讚美,讚美能激發青年的無限潛能。

二、「讓年輕人覺得他在你的心目中,是重要的」
美國著名哲學家、教育家、心理學家杜威提出「人類本質裡面最強的驅動力,就是『重要感』」。所以無論是父母、老師、牧者,讓新世代燃起對生命的熱情,就是激發他的重要感,讓他覺得在你的心目中,自己是重要的、有價值的,和被愛的。如「專心傾聽」,就會讓他知道自己是重要的;把他的優點真誠地指出來、表達諒解,就會讓他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不是一無是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