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害怕過年嗎?! 面對長輩大哉問 這樣答 輕鬆又管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大多數長輩不是要否定晚輩,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關心,心裡想的是「你過得好嗎?」,問出來卻變成「你有沒有做到!?」
◎記者蕭令婕 / 整理報導

農曆新年是與家人團圓、親戚相聚的開心日子,但近年來卻有不少年輕人默默抱怨「長輩的關愛」很有壓力,甚至覺得過年變成一種需要與長輩「過招」的難熬假期,談到過年,反而感到恐慌與壓力。

明明是關心,但為什麼與長輩溝通卻會讓人感到壓力呢?根據健康醫療網報導,可能是因為長輩的問候常充斥著「比較」,像是:結婚了嗎?生孩子了嗎?賺了多少錢?好像沒有做到這些就是被否定,讓人覺得自己不夠好。但其實長輩心裡想的可能跟你不一樣!皇家護理集團曾分析,長輩的問候不外乎出於以下三種原因:

1.單純找話題關心:長輩並非想對我們的人生指指點點,只是單純想找一個可以聊天的話題表達關心,並分享他們的生活經驗,只是找的話題可能剛好是我們的痛點,或者表達方式太直接,讓人聽起來有壓力。

2.提供建議才能幫助晚輩:有些長輩覺得自己輩份高、年紀大,期待晚輩尊重與受教。有些是來自傳統家庭教育的觀念,認為身為長輩,人生閱歷比較豐富、看得也多,所以應該要給晚輩一些有用的建議,晚輩也會開心受用,說穿了也是一種對晚輩的善意。

3.聊天中找溫暖回憶:許多長輩在聊天時,喜歡不斷的重複以前的豐功偉業,對長輩而言,走過人生上半場、面對晚年,難免懷念年輕過往,並非炫耀,而是當成一種開心的聊天的話題罷了。4295_害怕過年2

過年總希望開開心心、一團和氣,知名臨床心理師劉仲彬就曾在粉絲團《臨床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提供面對長輩「和平對話」的方法:

一、尷尬時刻 這樣答 超管用
面對不想回答的問題,可以回「大概就跟之前差不多吧!」;若是指導型的長輩,則可以說:「好的,我會參考」;若長輩只是想比較、炫耀,可以說幾句好話:「說得有道理耶」、「表哥這麼厲害喔」等等,如果不想直球對決,就把事情推給其他因素,例如:「很難說耶,要看公司/其他人決定耶」透過委婉但禮貌的方式,與長輩平心靜氣的談話。

二、 反客為主 把話題挪到對方身上
有些長輩的問法好像在刺探隱私,其實只是在表達關心,若真的不想回答太私密的問題,劉仲彬近建議不如反客為主!他舉例,當長輩問到工作事業時可以回答:「我就跟之前差不多吧,那表哥(對方的孩子)的工作還好嗎?」或是反問說:「我們沒有加班費啊,那二伯你們以前會延長工時嗎?」把話題從自己的身上轉移開,創造出另外一個話題,與長輩的聊天就比較輕鬆。4295_害怕過年3

三、 最後一招殺手鐧 裝忙逃脫
若家中避免不了幾個火力較強、不好應付的長輩,劉仲彬也分享到,藉故逃脫也不失為一個方法。例如:推說先回個重要信件等下就回來、或是一直幫忙家務,買吃的或端茶端水果給大家,假裝忙進忙出的招呼,裝忙順勢逃離不喜歡的對話。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擅長與長輩相處,但用心體會長輩的善意卻很重要。諮商心理師陳劭旻曾分享過,大多數長輩不是要否定晚輩,只是不知道如何關心晚輩,心裡想關心的是「你過得好嗎?」,問出來卻變成「你有沒有做到…?」畢竟有些長輩一年到頭碰不到幾次,他們想關心晚輩只能透過不斷發問,若能讀懂長輩的心,就能來場開心的對話,讓新年暖心不難熬!(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