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生活經驗化創意引共鳴 《PUI PUI天竺鼠車車》動畫紅什麼?人心渴望療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以萌樣天竺鼠當主角 貼近生活及人心題材的火紅動畫《PUI PUI天竺鼠車車》(圖片來源《PUI PUI天竺鼠車車》twitter)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你/妳看過《PUI PUI天竺鼠車車》動畫了沒?」這是近來許多人互動的問候語及話題。每集片長僅2分40 秒,以造型極萌的天竺鼠為演出主角的《PUI PUI天竺鼠車車》;自今年(2021)一月播出以來,每集點閱率全破百萬,四集累計點閱破1266萬,其中《塞車是誰的錯》,單集點閱數就逾469萬

很多人看完後,因感覺「被療癒了」,所以不斷轉貼、分享,使得這部動畫影集已經成為近來最夯的網路影片及話題。

由日本新銳導演見里朝希執導的《PUI PUI天竺鼠車車》動畫,內容完全沒有任何對白;影片裏的萌鼠完全以天竺鼠的生活日常動作及聲音來發想設計,故事選材貼近人們的現實生活;導演以詼諧、誇張搞笑的橋段呈現塞車、開車亂丟垃圾等嚴肅議題,在輕鬆的氛圍中發人省思,讓觀眾會心一笑之餘、得著療癒及共鳴。

《PUI PUI天竺鼠車車》的萌鼠(圖片來源/Youtube@Muse木棉花-TW截圖 )

《PUI PUI天竺鼠車車》的萌鼠(圖片來源/Youtube@Muse木棉花-TW截圖 )



丁正璽:創作題材就在生活裏

春雨映像媒體工作室負責人丁正璽導演受訪時提到,《PUI PUI天竺鼠車車》將萌樣外型的天竺鼠以擬真且擬人化的動畫呈現,並且用一般民眾生活日常經歷,當作說故事的題材,這樣貼近生活及人心的創意,他認為是《PUI PUI天竺鼠車車》能夠「影」人入勝、進而在人群中掀起討論和話題的關鍵。

同樣地,人的難處和需要,也是教會和信徒可以透過各自的資源、恩賜去關懷、幫助他們、為主得人的福音契機。

《PUI PUI天竺鼠車車》的啟示之一,就是所傳的福音,能讓被傳的受眾與他的現實生活產生共鳴、和需要,而學習耶穌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跟不同背景的對象分享福音,比直接對他們說教,會更有果效。

「心意更新而變化,不單是講信徒個人的靈命及與神的關係,更是我們工作及服事的態度和行動!」丁正璽導演說,《PUI PUI天竺鼠車車》雖然每集僅2分40秒,但影片製作非常專業且細膩。舉例來說,劇中主角天竺鼠車車的每個肢體動作、容易受到外界引誘及影響的習性,甚至是受到驚嚇時的表情,都與真鼠幾無二致。3分鐘的影片拍攝到後製,通常需要超過數十倍的時間;而其簡明的敘事方式,讓大人小孩都看得懂。

 

丁正璽導演(前)

丁正璽導演(前)



在現今的時代,人們都使用手機,人際溝通都靠網路社群,透過短影音、動畫可以吸引更多觀眾眼球。他建議教會和信徒,拿來傳福音的影像(包括影片、動畫、照片)及文字,呈現出來的品質,也要盡力做到不比世界上差、甚至更卓越。

可長可久療癒在聖經

《PUI PUI天竺鼠車車》讓人感到很療癒,丁正璽表示,連他看完之後,也有這種感覺,其實是受到人們自己的情感投射的影響。

大西洋劇團導演何三希受訪時表示,像《PUI PUI天竺鼠車車》這樣不到3分鐘的影片及動畫,其實是最能抓住眼球的片長。

因為現在的人對於長影音沒有耐性(看完),而三分鐘以下且能貼近生活的影像,可近性會非常高,因為利用等車或是等人的零碎時間就可以看,這創造了閱聽眾的可近性。

無對白觀眾自己投射角色得療癒

何三希導演表示,每個人都會經歷人生各樣的情緒和苦難,雖然很多時候沒有辦法理解它們發生的原因,但每件發生的事,當事人都會在內心深處賦予它一個對自己來說的意義。

《PUI PUI天竺鼠車車》的內容採取完全沒有對白及台詞的呈現方式,在劇場及戲劇編排裏,就是把話語權交給觀眾自己對號入座,得著安慰及療癒。

舉例來說,像是駕駛從車內亂丟垃圾(包括自己或他人)或是遇到塞車時,前車因故滯留(如滑手機),或是陷在車陣動彈不得,後車還猛按喇叭的不愉快經驗時,人們就會心有戚戚焉,這就是感同身受的認同感。

他建議基督徒要傳福音,需觀察社會人心的需要,善用新媒體及影像來演譯故事。何三希說,傳福音的人要與時俱進,善用新科技。

敏銳人的需要切中人心

在大學教授「從電影學生命教育」課程的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副教授吳庶深老師受訪時,以《塞車是誰的錯》影片為例,他表示,片中的第一台車因為自顧著滑手機、聽音樂,圖自己的方便,造成後面連環大塞車,後來的救護車要運送重症病患,被塞在車陣裏,只能猛按喇叭。

救護車的前車駕駛原本深感不耐,但在回頭看到救護車的需要後,就帶著救護車從所有車子的上方經過,其餘車子起而效尤,最後那第一台車子聽耳機的駕駛就從車內摔出。

吳庶深說,這提醒「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章4節)。造成塞車的第一台車圖自己的方便,以自我為中心,造成其他人的不便,救護車前面那台車的駕駛,原本對於後車猛按喇叭深感不耐,但當駕駛願意轉頭去看對方的需要時,就「動了慈心」,思考出應變策略,幫助救護車上的病患,也解決了自己面臨的塞車之苦。

這就是聖經裡的「利他」,只要教會及信徒願意像那位駕駛,轉過頭去看看周遭的需要時,便是開啟傳福音的契機。

丁正璽導演也提醒教會和信徒,真正能夠帶出可長可久療癒功效的,是聖經神的話語。

約伯記五章18節:「因為他打破、又纏裹;他擊傷,用手醫治」,神從來沒有應許信祂的百姓生命及生活不會遇到挑戰和困難,甚至很多信主的人,如約伯受的苦難還比一般人還多。但神不會讓信靠祂的人,一直停留在受傷、舔傷口的自怨自艾裡,祂親自為我們纏裹傷口,並且得醫治。

人靠自己得到的療癒,是短暫的,惟有尋見、信靠這位從亙古到如今都帶出療癒的主,生命才能得釋放。

《PUI PUI天竺鼠車車》已上架的影片中點閱率最高421萬的《塞車是誰的錯》(圖片來源/Youtube@Muse木棉花-TW截圖 )

《PUI PUI天竺鼠車車》已上架的影片中點閱率最高421萬的《塞車是誰的錯》(圖片來源/Youtube@Muse木棉花-TW截圖 )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