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媽媽與累的距離,決定性關鍵其實是這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記者/段奇秀 米路報導

1111人力銀行曾經提出調查報告,受訪已婚且有子女的女性中,有66%為職業婦女、25%為全職媽媽;再進一步了解,受訪者有高達74%曾因結婚或懷孕而改變職涯規劃,甚至退出職場。

而現今多數職業媽媽,在早上六、七點睜開眼睛後,就把自己徹底奉獻出去:準備家人早餐、送孩子上學、衝去上班,中間還可能要趕去買菜,下了班生活鎖事與家務,有時甚至比上班還累!直到筋疲力盡爬上床睡覺,才感覺此刻完全屬於自己。原來「媽媽」這個角色不僅是另一種職場,更像是上戰場,荷槍實彈,一點都馬虎不得!

超過八成媽媽 曾經想過翹家
2018年YES求職網的調查指出,高達86%受訪職業婦女,覺得無法兼顧家庭和事業;面對無法親自照顧學齡前孩子,媽媽會衍生罪惡感,但蠟燭兩頭燒、時間永遠不夠用,職業媽媽雖然去上班了,心思卻在孩子身上,擔心孩子一天怎麼過?保母有沒有善待他?或是有沒有吃飽、穿暖等等,多重壓力讓超過八成的媽媽曾想過翹家一周,渴望透過短暫休閒旅行,得到真正的放鬆。

婚後因為孕育新生命,媽媽要不要再回到職場?是很多家庭會拿出來討論的議題。 無論在孩子的教養、經濟考量、照顧分工,或是學習選擇等等,常常讓許多爸媽陷入兩難。而這時候的媽媽,很容易陷入迷思;但相對在家中擔任全職媽媽角色,又會覺得失去自我,每天整理著家務、下廚、餵奶、照顧老是精力充沛的孩子,難以對生活擁有成就感,對自我價值的認同也會有所打折,這時就非常需要爸爸體貼的問候關懷,並給予高度支持與愛。

4297_媽媽與累的距離_2

無論選擇全職或是職業 都要當個快樂媽媽
台灣醒報舉辦的CEO論壇,專訪幾位重量級職業婦女,其中晶晶晶廣告公司陳玲玲總經理,她鼓勵剛畢業進入職場的女性,要在10年內為自己的工作生涯找到定位,不要害怕持續學習,建立專業知識技能,也可趁年輕時多遊玩,這樣在進入婚姻後,才不至於手忙腳亂,且才會更願意將自己奉獻給家庭。而天下雜誌2019年一月號指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針對6,000多個英國家庭研究調查,發現職業婦女比起一般人壓力多出18%,家裡若有兩個孩子,竟然飆到40%。

從種種數據中不難看出,無論全職或是職業媽媽,皆擔負了許多壓力和責任,其實這兩種選擇,沒有優勝劣敗、也不存在誰該羨慕誰的問題,擁有成熟心智,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才能在工作與家庭中找到平衡點,讓自己快樂;而心態健康的快樂媽媽,自然也能教養出在快樂中成長的孩子。

4297_媽媽與累的距離_3

勇於表達情感和需求 讓爸爸成為幫助
ELLE雜誌不久前採訪了一位近期討論度極高的女演員「賈靜雯」;她在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飾演一個家庭遭逢巨變的女強人,但現實生活中的她,卻是一位幸福的職業媽媽。她說:「我會在生活中尋找平衡,每經過一段忙碌工作後, 就會安排與家人共處的時光,我相信,任何一位職業婦女都能有快樂的一面,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忙碌且焦躁的女人。」

審視媽媽與累的距離,可以很近、也能夠很遠。聰明媽媽懂得在生活中取捨與分工,有效地管理時間,更會適時保留時間給自己,找到壓力抒解的方法,甚至勇敢又溫柔地向爸爸表達自己的需要或想法,不致累積壓力落入疲倦又狼狽的窘境。真正的智慧和能力不是一個人獨撑大局,而是和爸爸彼此合作成為最佳戰友,樹立好的模範和榜樣,並幫助孩子獨立、培養出自責任感。

所以,媽媽與累的距離能有多遠?決定性的關鍵,就在於爸爸用多少「愛、體諒關懷、支持鼓勵、行動幫助」來拉開了!(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