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不斷的探詢,不是愛,是壓力。掌握這二點,讓孩子快樂「回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別讓叨叨絮絮成為親情的隱形殺手,不斷探詢給孩子感受到的不是愛,是壓力!
◎撰文/王素玲

小莉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已屆適婚年齡,每次的春節返鄉,面對眾親友所謂關心,明顯感到不耐煩,多想立馬轉移這些話題,無論怎麼回覆對方,對方總是窮追不捨,想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小莉無奈訴說著。

雖然關心是一種愛的表現,但千萬別令人感覺到壓力重重。面對這樣的問題,建議「被關心者」以輕鬆幽默的態度帶過,或者轉移話題。熱情關心人的親友也要同理對方處境,不斷的探詢不是愛,是壓力。
4300_讓孩子快樂_2

回家 給孩子專屬自己的避風港
有句話說:「不管年輕的時候有多麼無所畏懼,人一旦老了之後,就會對生活生出很多擔心。」父母長輩們何嘗不是呢?覺得自己年紀已大,無法再為孩子遮風擋雨,深怕孩子過的辛苦,「工作順不順利?會不會照顧自己?」因此就不停的跟孩子確認,到底過的好不好?其實父母長輩過多的擔心焦慮,反而容易成為孩子的心頭壓力,如何能讓孩子們可以快快樂樂的回家過年,營造溫暖氣氛,是長輩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一、 空間上的溫暖:給回家的孩子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的空間,一張床、一間房、一個可以放鬆休憩的小沙發,讓孩子能夠暫時拋掉世界的爭競與煩憂,全然的放鬆與休息,即使是一頓再平凡不過的家常熱菜,對長年在外的遊子,就是最暖心的補給品;尤其如果家裡來了一堆「很愛關心」的親友訪客,孩子也能有一個逃脫的避難所。

二、 情感上的支持:適度的噓寒問暖可以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愛與關懷,然而太多的詢問與關心,卻容易成為孩子心頭的千斤擔,不少孩子為了逃避「甜蜜的負荷」,因此選擇不回家。有時候千言萬語不如一句「我了解」、「我相信你能…」、「我愛你」…,耐心傾聽也勝過叨叨絮絮,父母情感上的信任與支持,是孩子闖盪世界的定心丸,也才是孩子最溫暖的家。

另外,子女們面對父母的疑問,要認真堅定的回應父母,不要用敷衍或不理睬的態度,才能讓父母能夠安心不擔憂,彼此好好說話,讓愛更靠近。
4300_讓孩子快樂_3

無法回家過年?! 傳遞愛的三個小技巧
隨著疫情升溫,有些人無法在春節期間與家人團聚,不妨可以利用視訊或通訊軟體與家人對話,雖然很方便,但有幾個溫馨小提醒喔!周庭筠心理師建議,親自打電話用溫和的方式表達想法,把握「語氣溫柔、聲調放低、速度放慢」三個原則,是順利溝通的小技巧!」此外,也盡量避免使用文字對話,文字缺乏溫度而且容易造成誤會。

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慶,在相處的這幾天當中,把握認真聽、慢慢說、不要發怒、不說大道理,為回家的孩子留一盞溫暖的光,讓幸福氛圍灑滿其中。(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