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過年十大顧人怨金句。見招拆招!高EQ回話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團聚的日子裡,面對長輩的關心連珠炮,難免有壓力,該怎麼見招拆招,不尷尬的高EQ回答真是一門學問…
◎撰文/米路

溫馨的農曆年節即將來臨,全家和樂、開心團聚是許多人對年節的甜蜜回憶,然而長大離鄉背井開始擔負自己人生責任之後,許多人卻開始對過年充滿近鄉情怯的矛盾……該送什麼禮?包多少紅包?還有排隊等著的長輩「顧人怨疑問金句」…該怎麼回答才不會讓不耐煩的表情或語氣,成為佳節氣氛的破壞王!

每年票選的顧人怨金句不外乎這些,今年尤其受疫情影響,大環境景氣不佳,涉及工作財務等敏感疑問句更是許多人提都不想提的切身之痛,面對長輩的關心連珠炮,該怎麼見招拆招,不尷尬的高EQ回答真是一門學問,以下提供幾個實用招式,讓你模糊帶過「聰明回」。

【感情系列】
#「有對象了嗎?什麼時候要帶回來讓大家看看?」如果有了對象,下一句就是
#「什麼時候要結婚啊?」

面對長輩關心,最簡單莫過於直接回應:「有機會再帶回來給你們看」或:「等有了一定帶回來給你看。」,如果只想逃開話題,不妨機智回:「有好消息會跟你說唷!」,然後快閃或反問:「那你女兒(兒子)呢?打算何時結婚?想在哪裡辦婚宴?…」。

4300_見招拆招_2
【工作財務系列】
#「在哪裡上班?」「薪水多少?」
#「今年領多少年終?、包多少給爸媽?」
#「買房子了嗎?」

受疫情影響,許多人對工作財務特別敏感,覺得尷尬不想直說,不妨打迷糊仗,聰明回:「老樣子」、「跟以前差不多」、「經歷這波疫情,深深覺得平安健康就是最好的禮物了…對吧!」,然後快點反問:「那你的孩子呢?…」。

【家庭系列】
#「打算什麼時候生孩子?」有了第一個孩子之後,就是
#「什麼時候生第二個?怎麼不快點再生一個給孩子作伴呀?」孩子大了,就變成…
#「孩子成績好嗎?考第幾名呀?」「讀哪個學校?畢業後要做什麼?」

機智回:「有好消息再告訴你」、「其實比起成績或才藝,我更在意他的品格和禮貌呢!您說是不是呢?」以上看似惱人的「過年金句」,聰明的你發現了嗎?秘訣就在於微笑大方回應後接著「反提問」……把球拋回給對方。
4300_見招拆招_3

問太多好煩?! 聊天 其實是開啟情感的鑰匙
面對親友好奇不完的問題,感覺有壓力是正常的,然而在這樣團圓溫馨的日子裡,開門見山的關心提問也是人之常情,換個角度想,這其實也是幫助開啟話題或久違尷尬的一把鑰匙,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正是在這樣有來有往問答中建立起來的。

躲不了的問題,不如就放鬆心情、正面接招、機智回覆,同時用反問法,把主角的位置讓給對方當!今年,不妨就用聰明招術、大方微笑來回應,當一個會聊天的人,讓年節團圓充滿和諧的歡樂氣氛吧!(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