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增進家庭幸福的5個秘訣:愈親密的人愈要懂得尊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人生挫折、感覺無路可去時,只有一條路會一直為我們敞開,那就是回家的路。
◎撰文/林詩敏

人生挫折、感覺無路可去時,只有一條路會一直為我們敞開,那就是回家的路,我們無法選擇出生、父母手足,一生都斷不開與家人的親密關係,但我們可以選擇努力經營家庭關係,讓家庭成為我們人生最堅固的堡壘與避風港;如何增進家庭幸福,掌握幾個小秘訣就可以輕鬆好好愛。

一、重視給出的承諾
「信任」是家庭關係的最重要基礎,一旦許諾,就必須盡力做到。電影「當幸福來敲門」中,窮途潦倒的父親對兒子說:「相信我,我一定會找到一份好工作。」為了實現對兒子的應許,父親用盡一切努力達成夢想,不僅贏得兒子的尊重、也為彼此贏回了久違的幸福。

家人間須謹慎的給出承諾,因為一旦我們給出承諾,就必須看重且信守,當我們看重這點,家人間的信任就建立起來,「信任」是家庭關係維繫的關鍵。還記得在婚約中對另一半的承諾嗎?在柴米油鹽的現實日常中,你還繼續持守諾言嗎?當一個男人承諾愛他的妻子至死不渝,這將帶給妻子巨大的安全感,使她有能力去承擔婚姻中妻子應該扮演的角色!

二、在有其他選擇下 願意選擇陪伴家人
陪伴家人,質和量一樣重要,如果陪伴家人的時間太少,很難建立對家庭的認同感,有些人明明和家人在一起,卻自顧自地滑手機,沉浸在自己的虛擬世界,這不能算真正的陪伴;營造彼此了解的氣氛,並仔細的聆聽對方才是陪伴。

陪伴是一種選擇,在我們還有其他選擇下,「寧願」跟家人在一起,就算什麼都沒做,也覺得舒服自在,因為這樣的陪伴往往帶來樂趣和喜悅;這種自在的陪伴過程,讓彼此更輕易的能走入對方的心靈世界,人的個性往往在「不做什麼」中自然呈現出來,如此讓我們有機會觀察家人真正的個性與特質,培養深度的了解與信任。

三、愈親密的人愈要懂得尊重
沒有尊重,愛就沒有價值,對待最親密的人常會在不經意間失去了分寸,與家人對話要用積極正面的字眼,少用嘲諷的口吻交談,在家庭關係中表達尊重,就能提升家人的自我價值感,譬如尊重家人所擁有的東西、尊重家人的空間領域、隱私權以及他們的時間。

失去尊重,幾乎就無法建立起任何關係!最難去尊重別人的人,常是那些過度膨脹自己重要性的人,要體認家人在彼此生命的重要性,不要總是看自己比較重要,彼此尊重、正向溝通。!
4300_懂得尊重_2

四、鼓勵 挖掘彼此優點 接納不同
關係愈親密愈容易顯出真實的自我,我們是習慣去注視家人生活上令人受不了的細節,還是能挖掘彼此的優點,學習讚美並包容彼此的不同。

用行動表達鼓勵,三個小方法能大大提升家人之間關係:

1、微笑。永遠不要低估微笑的力量!一個微笑不僅增加我們面容的價值,更會溫暖人心。

2 、用話語指出家人的優點:透過說話鼓勵能建立家人的價值感與安全感!偉大的企業家 ~ 卡內基曾說過:「發掘人的才能與從礦坑中開採黃金有異曲同工之妙;開採黃金時,數以噸計的泥土要先挪開,才能獲得一盎司黃金,但注意,進入礦坑不是去找泥土,而是去尋黃金!」我們是習慣在家人身上找污泥還是尋精金呢?要練習在家人身上找金子,讓彼此關係更加珍貴閃亮。

3、給出禮物。送禮不僅止於生日、節慶,在尋常日子裡,雪中送炭的禮物比起錦上添花的賀禮,更讓人動容。為心情沮喪的孩子送上美食、為加班勞累的家人準備一盤水果,就是傳遞溫暖的愛之禮。

五、選擇原諒 是為了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在夯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社工師宋喬平的經典台詞「家人之間是只有在互相傷害的,沒有這樣互相治療的好嗎?」點出了家人間總會不經意就彼此傷害的事實。一對結婚54年的恩愛夫妻說他們婚姻的祕訣是,忽略那些芝麻豆大的小事,並且選擇彼此原諒。

原諒家人並不是便宜對方,而是為了建立更美好的關係,原諒的過程雖然顛簸難行,但可貴的是,不論我們的生命景況如何,只要願意原諒都能得著自由跟釋放,重建甜美的家庭關係。(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