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開學倒數ing!如何幫助孩子從哀號到收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帶領孩子想像令人期待的新學期生活,讓歡樂畫面映入腦海中,協助孩子順理成章的進入「開學預備模式」。
◎記者陳燕妮 / 採訪報導

漫漫長假最後倒數,相信家中孩子們有的哀號『我不想開學』、有的崩潰『功課還有一大堆』、還有晚睡晚起作息還沒調回來的情況等…如何面對孩子們複雜的情緒反應,幫助孩子收心?其實有幾個簡單的小秘訣。

一、寒暑假是孩子的假期 允許適度放鬆
收假前父母的態度和情緒,將會影響孩子們收心狀況。有三個兒子、育兒經驗豐富的戚媽媽表示,寒暑假期對孩子來說,是一個很好的休息和充電階段,偶爾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天天寫功課、早起趕校車、準備考試。當今孩子通常放學後緊接著就是安親班或才藝學習,有時滿檔的行程,不見得比上班工作的家長輕鬆,這時父母應該要認清暑假本來就是屬於孩子,允許他們稍微放鬆一下,透過暑期規劃不同於校園的新生活。所以父母千萬不要比孩子焦慮,這樣就能不著痕跡巧妙的無縫接軌,大人小孩皆大歡喜開學去。
4300_開學倒數_2
二、細數假期趣事 讓孩子在回顧中滿足
關於孩子容易因放長假而心收不回來,原因多為家長趁暑假安排家族旅行、親友之間的互訪,讓孩子有更多與家人相處時間,這些有別於校園制式活動、家人們陪伴時刻、旅途中新鮮事物的啟發,讓孩子大感快樂而捨不得終止,對於家庭和家人情感的依賴也相對更深。這時父母可以在寒暑期結束前,陪伴孩子細數假期中趣事和豐富收穫,有助於孩子在回顧中感到滿足。

三、避免過度囉嗦叮嚀
任職於華盛頓小學專任導師郭諺秋提醒家長,如果在長假接近尾聲的倒數時刻,不斷提醒孩子要收心了、要開學了,這樣會有反效果。因為什麼時間就該做什麼事,寒暑假就是屬於孩子,也是學生們的權益,不要用囉嗦的方式去提醒孩子收心。畢竟開學後同學們相聚,加上老師的引導,孩子們會很快進入學習正軌,家長應該要相信老師,也要相信自己的孩子。適當信任自己的孩子,能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自然承擔責任。
4300_開學倒數_3
四、引導孩子有新的期待 進入開學預備模式
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其實埋藏在孩子內心的期待,加上孩子不免想見到分別兩個月的同學們及各科新老師,如果能夠透過家長適當引導,就能讓孩子將心思慢慢轉向開學後的生活。戚媽媽說:「我會帶孩子想像令人期待的新學期生活,或說一些假設性的故事給孩子聽,讓這些畫面開始進到孩子的腦海中,順理成章進入開學預備模式。」

五、陪伴孩子梳理生活 準備開學
如何迎接新學期挑戰呢?父母和孩子的合作是最後關鍵!假期的最後幾天,鼓勵父母陪伴孩子檢視寫完的作業是否有遺漏、書包制服整理完成、預備文具用品、平日在學所需物品,例如:午休枕墊、牙刷、牙膏、拖鞋、水壺……等,在開學前一週預備好,心也就能慢慢對齊新方向了。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快,寒暑假即將結束,迎接新學期新氣象,預祝父母和孩子們大家開學愉快!(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