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防疫勤洗手,但缺水了?】水情告急中南部加大節水 學者提水資源ESG永續經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曾文水庫儲水量降低(水利署網站)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隨著台灣水情嚴峻,政府加大節水力道,影響最深的農民,連續兩年進行稻作二期休耕,甚至有些地區一期休耕。自二月25日起,政府開始對嘉南地區水情燈號調為橙燈;而已調為橙燈的新竹、苗栗和台中地區的工業用戶節水率,進一步從7%提升到11%;至於嘉義及臺南地區減量供水調為工業用水戶節水7%,及非工業用水戶節水10%,並視後續水情變化逐步提升。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呼籲,最重要的是大家要節約用水,愛惜珍貴水資源。

永續公平用水問題值得深思

談到這次缺水問題嚴重的原因,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受訪時表示,由於台灣地區每年十一月到隔年的四月枯水期,降雨量就比較少,以往都靠水庫在每年五月到十月之間豐水期儲存雨水。但是去年颱風沒有來,豐水期的雨量是往年的一半,特別是中部到南部地區集水區的雨量,都是歷年最低,導致這次枯水期靠水庫來供水,壓力變得特別大。

在水資源管理上,政府希望對民眾的影響愈少愈好,特別是民生用水。王副署長表示,當水情告急的時候,政府首先施行「夜間減壓」,讓自來水管的漏水率減少,後來仍沒辦法撐過,經過評估去年實施部分地區第二期稻作休耕,以及今年西部大部分地區第二稻作休耕,大幅減少用水量;同時政府也要求產業的工廠節水率7%,來減少自來水用量。

稻作休耕影響最深是農民
他也提到,原本期待二、三月的枯水期仍有降雨,但是降雨仍無法與往年比,所以自二月25日開始對產業要求更進一步節約用水。然而,感受最深的是農民,包括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和台南一期稻作都停灌。

雖然運用各種水資源調度,仍有缺水的風險,政府先透過管控來降低風險。

面對長期缺水問題,本身是基督徒的台灣水利環境科技研究發展教育基金會游進裕研究員受訪時,提出水資源「環境、社會與企業管理」(ESG)價值觀,也就是對永續,對社會要有公義的投資概念;將大自然給台灣的水,有效而永續的運用。

游進裕表示,過去我們會慶幸沒有颱風,也為此感到高興,沒想到颱風帶來雨水,是必要供水來源,沒有颱風就沒有風和水,甚至造成缺水危機,
但台灣每年都有熱帶風暴經過,若沒經過台灣,直接登陸在亞洲陸地,各國都會遭大災害。所以颱風在台灣原是自然環境的特色,與好壞無關。

他也提到,台灣不缺水。台灣平均年雨量高達2,500 公釐,約為世界各國平均值(973 公釐)之2.6 倍。若以台灣土地總面積計算,台灣每一年總雨量達九百億立方公尺。以大自然條件,沒有理由缺水。

但是台灣人口2300萬,每人每年平均雨水量,不及世界平均分配每人每年雨水量的五分之一。

「我們的水雖豐富,但若能讓每個人能分到水,需要有智慧,若分不好就有人缺水。」

游進裕認為,沒有水時,我們往往會「先犧牲弱勢成就某些強勢」。但缺水問題是所有住在台灣島嶼的人要面對的課題,快速解決當前燃眉之急,卻非長久永續之計。

舉例說,為保護國內一些重大耗水產業,包括半導體、面板、鋼鐵、石化等的高產能,卻以犧牲農業休耕,資金補助他們,但放在ESG來看,這條路很難永續。

期待企業綠電也能用在水資源
「企業綠電投資行動,是否也能用在水資源投資上?」他認為,政府應協助國內產值高的重大的耗水產業,透過訂定法令等機制,鼓勵這些企業尋找技術、提供資金投入農業部門,讓農民也能夠省水灌溉不受影響,雙方都能互蒙其利。

ESG是價值的選項,當我們決定採用此價值觀,就需找到合乎永續價值觀的方法。但我們現在的作法,對休耕農民,彷彿無視其存在。從ESG角度來看是不公平。

至於採用南水北調政策,他認為,水資源只限局部流通,不是全部,北部的水仍無法送到台南及嘉義。

游進裕表示,台灣缺水的問題,國人很容易健忘,特別是台北地區對缺水沒有感覺。但中南部已常態性缺水,問題存在已久,原本應及早綢繆。

防疫勤洗手 鼓勵節約用水
民眾不知道缺水,所以浪費水也不自知。政府防疫部門鼓勵大家勤洗手,勤洗手怎麼節約用水?似乎有衝突,游進益認為,除了鼓勵勤洗手,也應鼓勵用省水水龍頭。

水利署王副署長也談到,水利署在官網提供十大省水好習慣。政府單位在很多器材上,也要求使用「省水標章」,未來還會逐年公告有關民生家庭用水的省水標章,提醒國人節約用水;工業節水部分,將由工業局輔導廠商進行;最重要的是,希望在水價沒有調整之前,針對大用水戶,將開徵耗水費,提高產業水資源效益使用的意願。

事實上沒有國家完全不受雨水影響,無災無害是我們的期盼,希望面天災影響民眾最小,對社會打擊最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