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三級警戒延至六月28日學校停課到暑假 牧者:伸手關懷鄰舍需要 化壞球為福音契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佈三級警戒延長(圖/直播截圖)
學校停課時間不斷延長,就是教會關懷學生及家長,傾聽他們的心聲與需要的最佳時機,當教會喊著要得著下一代及轉化校園時,這就是採取行動的時刻。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教育部今天(六月7日)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三級警戒延期至六月28日,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延長至七月2日休業式,直接放暑假。原訂七月3-5日的指考,也確定延期至七月28-30日舉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宣布,即日起民眾外出若不戴口罩,不再勸導,直接開罰。

家長若有照顧孩子困難 可送託學校

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教育部通令各級學校,招生及新生報到不得實體進行,一律必須採取線上辦理。由於停課時間不斷延長,很多沒有家族(長輩)可以分擔育兒重擔,且在過去三週內已經請過多天防疫照顧假的家長,照顧壓力十分沉重。

教育部長宣布各級學校即日起停課至休業式

教育部也提出指導方針,教育部的原則是「學生及家長停課時間應避免前往學校」,但若是家長在停課期間有照顧孩子的困難時,學校及師長(含幼兒園)得視家長實際的需求,提供收托照顧支援。

若是三級警戒到了七月時依然因為疫情沒有辦法降級,那麼沒有寒暑假的私幼、托兒所能否提供收托服務?潘文忠指出,三級防疫的規範不分公、私立,都是一體適用,教育部會因應疫情的變化滾動調整,但很清楚的原則是,任何活動(包含才藝、補習班、營會),只要三級警戒沒有解除,基於防疫的規範,任何群聚的活動、課程都一律停止,沒有例外。

陳時中也重申,三級警戒期間,全台所有的宗教場所一律停止開放,實體的聚會必須停止,不要再舉辦。政府也懇請大家,沒有必要(上班、採買)的話,減少外出移動。對於六月7日的單日確診人數僅有211例,是否代表疫情降溫得控制?陳時中說,確診數下降,可能跟過去兩天是週休假日,篩檢量能較低有關,仍待後續觀察,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楊寧亞牧師:化壞球為好球 線上持續關懷

對於三級警戒從原先的五月28日二度延期至六月28日,教會和信徒該如何看待與因應?台灣基督教聯盟理事長、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受訪時提醒,瘟疫的發生、三級警戒的延長,看似意料之外,但神早已透過聖經啟示屬他的百姓「凡事要有預備」。他引用羅馬書十五章13節勉勵大家:「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楊寧亞牧師說,疫情帶給教會及台灣很大的衝擊,但只要教會和信徒愛神、相信神,堅心倚靠神,就能把壞球變好球,很多壞事都會成為帶出轉化的祝福。像是教會的事工線上化之後,在離島及外地的弟兄姊妹,就可以跨越時空的限制隨時隨地親近、敬拜神。他現在定期會跟美國加州的牧者在線上交通、禱告,疫情正在擴張教會為主得人的領域,勉勵大家「這是跟鄰舍及未信者傳福音、帶出祝福」的契機。

黃烱榕牧師:患難查驗教會及信徒的信心與信靠

大桃園基督教聯盟主席、平鎮浸信會主任牧師黃烱榕牧師受訪時表示,據他所知,在三級警戒大桃園地區教會全面採取線上聚會以及領聖餐,但有的信徒就以跟實體聚會的「儀式感」差很多,而找藉口缺席;也有很多信徒上了直播的連結,卻心有旁騖,使得很多教會牧者都深感憂心。他鼓勵教會傳道人,聖經啟示我們,當患難臨到時,山羊綿羊、麥子稗子就會被篩出來,教會的根基是建立在沙土還是磐石,也會清晰可辨。停課的時間不斷延長,正是教會關懷學生及家長,傾聽他們的心聲與需要的最佳時機。當教會喊著要得著下一代及轉化校園時,這就是我們採取行動的時刻。

夏昊靈牧師:救協發送4000食物包祝弱勢家庭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處長夏昊靈牧師受訪時表示,三級警戒延長,必定使原本就資源不豐的中小教會(傳道人)及弱勢家庭孩子的處境更加艱難,福音協進會除了已經啟動急難救助機制(金錢)之外,1919食物銀行要發放的食物箱,也從原先的2千份,增援至4千份。

救助協會發放食物包濟貧(夏昊霝牧師提供)

夏牧師說,因學校全面停課,陪讀班亦跟著停,讓許多平常仰賴學校營養午餐或陪讀班供餐的家庭的孩子面臨困境,現在眼看暑假期間疫情能否解封,恢復課輔班運作,都是未知數,若有急需的家庭,也可與各地區1919食物銀行辦事處聯絡。

夏牧師說,今年的暑假很可能會成為史上首個全台所有學習及收托機構都全面停擺的暑假,但也是父母真正能夠跟孩子更深的連結、培養感情的暑假。求神給教會智慧,能夠藉由科技的輔助,給予家長及孩子安排假期,及增進親職功能的協助,這是很好的契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