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同島一命 用愛團結抗疫】日美友邦雪中送炭贈疫苗 民眾疫中送暖守護台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曾雪瀅 追蹤
圖片/陳銘德授權使用
本土新冠疫情持續在國內延燒,台灣在短短二十多天內,染疫人數便破萬,死亡達三百餘人。眼看端午節將屆,中央地方連日來提醒國人避免跨區移動,以免讓疫情大爆發,出現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也呼籲民眾以行動守護台灣,同心抗疫度過難關。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根據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確診病例,台灣8日新增共219例本土、22例死亡,確診縣市還是以新北市最多(123例),其次為台北市54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天整體觀看陽性率持平往下,特別是新北市快篩件三千多中,陽性率僅1%,但他強調「毫無放鬆的本錢」,還是要持續觀察。

呼籲有成效 雙鐵退票七成
下週便是端午連假期,陳時中一再提醒,假期期間應避免跨區移動。他知道有許多年輕人想要回家,但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是要減少移動。中央地方連日來齊呼籲國人減少流動,雙鐵退票也現成效,端午節假期自五月14日開放訂票以來,售票張數已由13.6萬張遽減至2.9萬張,退票率約為七成八。

另外在這場疫情風暴中,有關疫苗的問題,也成為近來社會最焦慮的議題。行政院8日表示,台灣在疫苗取得方面,國外採購部分有三,分別是:疫苗全球取得機制平台(COVAX)取得475萬劑、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1000萬劑,以及莫德納藥廠(Moderna)505萬劑,總計約2000萬劑。

(圖╱Flickr CC李白士)

台灣目前共取得約211萬劑進口疫苗,第三批AZ疫苗41萬劑均已配撥,而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也將從9日起開始施打。

至於國內採購方面,已在五月底與國內兩家生技公司——聯亞、高端,簽訂每家各500萬劑疫苗的採購契約。另加上日本政府4日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美國6日提供的75萬劑,皆在完成檢驗封緘後開始配撥施打。預計至八月底前,共有約1000萬劑的疫苗到位。

國際疫苗援助猶如及時雨
在疫情升溫的三個多禮拜,台灣總染疫人數已經來到1萬1694人、308人死亡。去年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台灣宛如處在平行時空安然無事。然而來到今年五月,疫情來襲就如失速的列車,病毒來勢洶洶,全台幾乎沒有踩剎車的可能。

在疫情居高不下、疫苗未到位的時候,台灣在患難的時刻中看見真情、互助的可貴。過去日本在地震、海嘯時,台灣給予最快的支援;在去年疫情爆發時,台灣緊急救援國際,贈予日本200萬片口罩和許多物資,也贈送美國千萬口罩,搭起彼此間愛的橋樑。

日本捐贈的124萬劑疫苗4日抵台。(圖╱翻攝自桃園國際機場臉書)

今日、美兩國為台灣雪中送炭,千里迢迢送來疫苗援助,如此友愛的表現,更是反映了過去台灣喊出「Taiwan Can Help」的正面回應。兩國暖心的援贈行動,就如為台灣乾渴已久的大地,落下一場及時雨;雖然雨量不足,仍足以帶下滋潤果效,使人心倍感溫暖;同時也了提醒全球,國際間互相扶持、團結互助的舉動,將會是生生不息的正向循環。

國人在這段艱苦的時刻裡,看見的不僅是交流互動深化的國際友好關係,社會也充分展現友愛的力量。那些在防疫期間,為病患救治的一線醫護人員、日夜守護社會的警消人員、辛勞的物流人員、疫下傳愛的種種暖心行動等,各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堅守崗位,竭力維護、照顧與關懷彼此的生活。

同島一命不單是嘴裡喊著的口號,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是社會間不分你我互相合作,同心合力以防止疫情擴散。讓我們同島一心跨越每個考驗,以愛與團結面對疫情危機,盼台灣能在大家共同努力的配合下,及早走出疫情黑暗隧道,迎接曙光的到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