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聽見歌 再唱》原聲孩子們高中畢業了!畢典直播笑中帶淚 馬彼得給畢業生三大祝福勇闖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台北採訪報導】電影《聽見歌 再唱》深刻地刻劃出原聲音樂學校馬彼得校長與原聲孩子們的動人故事。其中每一個故事、每一個孩子,都真實發生在部落孩子們的生活中。那麼這些來自山裡的孩子,自國小、國中畢業以後,人生最重要的高中三年,該如何突破現實艱困的環境,往大學之路前進?

2008年,馬彼得為了翻轉部落孩子的未來,與建中退休教師廖阿貫、孫藍蔚及其夫人成立了台灣原聲教育協會,並在社會大眾的幫助下,有了台灣原聲音樂學校及原聲童聲合唱團。2018年更成立「原聲國際學院」,以幫助部落貧困孩子們的教育打下最堅實的基礎。

今天(六月11日)是「原聲國際學院」高中部109學年度畢業典禮,也是第一屆畢業典禮。原聲國際學院創辦人馬彼得接受專訪時表示,他非常感謝神的帶領,也非常感謝社會大眾的支持,這一路走來非常艱辛,原民孩子也必須非常努力、離鄉背景,才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在這一屆的畢業生裡,有人錄取暨南國際大學、高雄師範大學、東海大學、聯合大學、宜蘭大學、中原大學……,都是孩子們理想中的大學。然而對馬彼得來說,最重要的仍是要抱著一顆感恩且願意幫助他人的心,在未來願意回饋故鄉。

發揮創意、笑中帶淚的畢業典禮

雖然原聲國際學院的第一屆畢業典禮,因為疫情影響,學生們不能參與實體聚會。然而學生們仍發揮創意,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與校長、老師連線,領取畢業證書與獎狀,更透過直播的方式進行大合唱,場面溫馨感人。

原聲國際學院高中部第一屆畢業典禮採直播進行。
原聲國際學院高中部第一屆畢業典禮採直播合唱。

原聲國際學院校長謝榮懋致詞時表示,雖然疫情讓大家沒辦法聚在一起,然而卻也因為線上直播,而能讓原聲孩子們的畢業典禮傳播到海外,讓許多在海內外關心原民教育的天使們,一起參與、祝福孩子們的成長。

謝榮懋校長致表示,由於原聲國際學院的同學們都來自於貧困的部落,三年前在協會和許多天使的努力,讓孩子們能排除經濟壓力,在學院裡學習,希望孩子們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一切,帶著感恩的心前進。為了紀念原聲創辦人之一的廖阿貫老師,讓阿貫老師的愛延續,學校將設立阿貫老師獎學金,以鼓勵、幫助原聲在校學生及就讀大學的校友。

謝榮懋校長也送給畢業生四個人生的算數:「用加法疼惜週遭的人、用減法面對挑戰你的人、用乘法感恩幫助過你的人、用除法原諒傷害過你的人。」

畢業生們也於直播中表達自己對原聲國際學院的愛與不捨。畢業生伍承琳、莎菲、伍恩,於畢業感言中表示,真的非常捨不得離開學校,三年來的回憶好多,無論是在學習,還是在生活成長上都收穫滿滿,再加上原聲是從小學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們,每個人和老師都情同家人,希望未來能帶著眾人的祝福,不論是在哪裡都會在心中掛念著彼此。

馬彼得給畢業生的三大祝福

原聲國際學院創辦人馬彼得致詞時說道,今天是原聲國際學院高中部第一屆的畢業典禮,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他鼓勵孩子們要勇敢開闢自己的新獵場,透過多方開拓自己的能力,來為自己的人生開路。

「你為自己開拓了多大的獵場?捕獲多少獵物?如果今天要報戰功,你有多少戰功可以誇耀?」馬彼得以三個方向勉勵畢業生們:

一、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更好

信心是力量的泉源。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即使只是一種想法和期待,只要保持著信心,就會確實存在,神也會為我們開路。

馬彼得表示,就讀原聲國際學院,與一般高中不同,有更豐富和多彩多姿的學習機會,例如出國演出、參與國際視訊會議、耶魯模擬,在成長營隊裡參加各式活動,同學們可自己規劃各種表演和活動。從這些學習過程中所培養出來的創造力、應變力、協作力、團隊精神及人際關係能力,將是未來在大學及進入職場以後的優勢。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就可以成為優秀的人才。

原聲國際學院的國際視訊交流活動課程。(取自原聲國際學院臉書)

二、不要忘記你的夢想

人生的路上總會遭遇過許多的挫折、灰心。馬彼得表示,每當遇到困境時,就讓自己重新回到「最初的夢想」;因為很多時候人們只聚焦在眼前的問題,而忘記了自己的夢想。一個成功的人,會把眼光放在未來,想著的是要如何實現自己的夢想。

馬彼得鼓勵同學,要把夢想做大,目標放遠,並且努力朝向目標前進。今天畢業典禮之後,每一個人都要進入大學,讀什麼學校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想把自己變成什麼樣的自己?」如果能放遠視野,聚焦在目標上,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三、不要忘記自己的責任

馬彼得表示,原聲成立的重要目標為「培養部落的典範菁英」,對於典範菁英的定義,除了要有很好的學歷,豐富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品格、高責任感、高使命感,因為具備這素養的人,才會願意關心社會、投入部落、回饋族人。

「我認為一個人的成功不在於你賺了多少錢?不在於你的事業有多大?乃在於你為這個社會付出多少?」

馬彼得也溫暖地鼓勵畢業生,原聲是每一個同學永遠的家。要記得常常回家看看老師與學弟妹,如果有不順遂、不如意,更要回家,讓原聲成為同學們永遠的後盾。

布農族語祝福大家安度疫情

最後馬彼得用布農族的問候語「uninang、mihomisang」祝福每一位關心同學們的人。

「Uninang」有著「幸運、慶幸」的意義。早期布農族生活在高山叢林間,環境的險惡,野生動物的威脅,生活處處是危機,因此彼此間能夠見面是一種幸運。

另一方面,處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照、幫助是一件重要的事,面臨困難危機,大家一起面對解決。因此「Uninang」還有著「幸好有你!」的意思。而「mihomisang」是希望你長久健康、平安的意思。

馬彼得說道:「願uninang、mihomisang在這個疫情嚴峻的時代裡,成為每個人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