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偏鄉數位落差大】教會陪讀班讓孩子停課不停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林頭教會讓孩子分流來教會線上上課(吳佳哲傳道提供)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 】「除了借出我自己的電腦,也幫孩子借了三台二手筆電,讓他們持續線上上課!」「我們會與老師密切聯繫,透過電話或網路督促孩子們學習!」「透過一次三、四人分流到教會,幫助孩子線上上課和完成作業!」 自從教育部五月25日宣布全國學校停課再延至六月28日後,發現弱勢家庭數位落差嚴重,教會卻用各種方式,幫助陪讀班的弱勢家庭的學生全都繼續上課、寫作業!

根據救助協會針對全台逾二千位陪讀班受助兒少所做的「停課生活調查」,發現有些孩子雖然停課在家,但因缺乏家長照料,生活比起正常上課期間更困窘,包括家中線上學習設備不足等。

視孩子情況 分流到教會上線上課
雲林浸宣林頭教會吳佳哲傳道受訪時表示,數位城鄉差距顯著,雖然教育部讓學校可以提供電腦給孩子在家使用,但不是每個家長都有能力幫助孩子線上學習。

尤其有些家長可能在外忙著工作,回家也不想管孩子。還有很多隔代教養,阿公阿嬤不會借電腦,即使借來也不會使用,很難要求他們的孩子跟上學習。

由於政府規定室內五人、室外十人聚會,吳傳道表示,教會透過分流的方式,讓孩子分梯次到教會上學校的線上課程,一次最多四位學生。
吳傳道說,教會也會常連絡家長,了解孩子做功課的進度,並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

由於孩子的功課直接交給老師,老師也會檢查孩子學習的狀況。若是作業沒有完成或做得不好,老師會向陪讀班反映,他就會特別安排孩子到教會輔導。疫情期間會與家長和學校進行更多的聯繫,甚至家長需要求助時,也能為孩子和家長禱告。

家長們傳給陪讀班孩子們在家遠距上課的照片(救助協會提供)

與家長關心孩子作業 給得勝卡鼓勵
新北深坑喜樂陪讀班的黃淑如師母受訪時表示,有的孩子必須盯得緊,才會寫作業,即使有電腦也可能會用來玩遊戲;因此她也會安排時段讓孩子們分流到教會,陪他們用教會的電腦線上上課,不過一次限一人。

至於孩子們的功課如何輔導?她表示,教會發記事簿,也會要求家長配合,讓孩子上傳完成作業的照片。她也邀請兩名大學工讀生協助檢查,回傳給家長,再請家長要求孩子修改。主要先釐清孩子是粗心或不了解題目;當孩子修正後回傳,若是仍有錯誤,就會直接和學生聯繫,教導孩子不會的作業,並在線上解答。

黃淑如師母表示,她很感恩能利用這次疫情,與家長建立更深厚的感情。有些平常都不打招呼的家長,特別要她多關照自己的孩子。

為了鼓勵孩子們,她告訴他們若有認真閱讀,就給他們一張得勝卡;若是累積多張得勝卡,疫情過後她會請孩子吃飯。因此孩子們都很認真完成任務。

雖然停課了,但透過每天的線上連結,她感覺與孩子更有默契,與家長的距離也更拉近了。

借四台筆電給孩子 關心線上學習
卓蘭神召會邱彼得牧師也坦言,一般弱勢單親家庭不論是父親或母親,在孩子們「停課不停學」期間,仍必須上班,很難顧到孩子的學習,甚至對父母而言,是很大的壓力。

經過了解查訪,也與學校連繫,沒有電腦的孩子的家庭,他會先協助借用二手筆電,其中包括自己的筆電,讓每個家庭的孩子可以順利在線上上課,並且完成作業。

他說,雖然學校停課,但是每天線上仍然排滿課程,甚至還有線上體育和美勞課。孩子若沒有在線上,有的老師甚至會直接打電話詢問家長,了解孩子為何沒有上線?他也會隨時和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學習的狀況。

例如有個孩子常不在線上,經了解是家裡沒有筆電,他就會協助為孩子找一台筆電,讓孩子可以線上上課。

對於孩子們的作業情況,他也會和家長和孩子聯繫,了解他們寫作業的情況,必要時請他們把完成的功課拍下來回傳,並了解他們沒有完成作業的原因是甚麼?那個部分不會?教會的同工也會透過線上,一對一個別協助孩子們複習或檢查答案。

若家長沒空盯孩子的學習狀況,他就會主動去盯。經過三週的學習,現在孩子也慢慢穩定下來。

即使偏鄉數位落差,各地牧者用各種方式幫助孩子線上上課「不缺席」,在他們成長過程,助一臂之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