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高雄市首波為長者施打疫苗 熱血基督徒里長與里民團結互助抗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高雄市政府六月15日首波為87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三天以來共設126個接種站,以「求好不求快」的原則,由醫生詳細問診後再行施打,提供高齡長者「不排隊、不預約、坐著打」的服務。

然而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昨(14)日在高雄巨蛋演練長者疫苗接種流程,發現動線上有配槽線突起,易造成長輩跌倒,須墊成斜坡,惟正值端午連假,遍尋不著木工幫忙,只能請當地豐裕里里長謝錫元協助,找來熱血木工師傅葉展烘丈量、製作、架設。

巨蛋動線上有配槽線突起,易造成長輩跌倒,須墊成斜坡。(高雄市政府提供)

市長發文感謝豐裕里里長與里民的熱血善舉

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對此深表謝意,感謝里長、師傅為長者的安全盡一份心力,顯現高雄互助團結防疫的一面。市長也感謝醫護、防疫同仁、環保人員、小黃司機的辛苦熱心,協助長輩施打疫苗的過程;以及方圓之間樂團團長蔡世鴻的吉他演奏,與高雄市交響樂團小提琴家蔡宗言合奏,舒緩長輩緊張的情緒。

豐裕里里長謝錫元受訪時表示,三民區衛生所端午節的時候打來,告訴里長他們發現巨蛋場地有高低落差,很怕這些長輩來施打疫苗時會跌倒,然而適逢連假很難找到能立即處理的廠商。

因此他想到里上有一位葉師傅,平常接工班,為人熱心友善,常常協助里長舉辦鄰里活動,便聯絡葉師傅,並告訴他:「國家大事需要你的幫忙!」葉師傅一聽到便一口答應,促成了這件美事。

熱血木工師傅葉展烘丈量、製作、架設。(謝錫元提供)

「葉師傅很幫忙,花不到半小時就做好,全程未談到報酬等事宜。」謝錫元笑著說:「葉師傅挺身而出,願意協助真的很棒,也很帥氣!」

謝錫元表示,這一次疫情下看見高雄市政府與地方合作無間,大家團結抗疫的心。政府在接種點周邊免費停車、紅黃線開放停車,提供獨居、身心障礙、重大傷病,或有其他需求,而需要接送的民眾,專屬計程車接送服務,打造長輩安心接種、便利舒適的環境。

高雄巨蛋為長者疫苗接種。(取自陳其邁市長臉書)

豐裕里一共有十幾個長輩,也有區公所派計程車來載。謝錫元表示,在打疫苗前他也做好宣導的工作,例如請家人陪同長輩一同施打疫苗,不要一個人去。里長也到場協助里民,扶持長輩的需要。

「里長這份工作是上帝所交付的任務,既然是主交待的工作,就要把這份工作作好,就算只當這屆也要把他作好。」

謝錫元表示,疫情期間,有觀察到許多里民因疫情而產生焦慮、不安、恐懼,甚至也有人有情緒上的發洩,他也按著聖經的教導,用上帝的愛去愛他們,接待里民像自己的家人,並為里民祝福禱告。

他也多多宣導里民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每天倒垃圾的時候也行走禱告,並對里民宣導要戴口罩,疫情期間努力把主所託付的里照顧好,也祝福每一位里民都能在神的看顧下安度疫情、平安健康。

海光里里長 用喜樂的心帶長輩施打疫苗

高雄市鳳山區七十幾個里設有六個接種站,其中海光里在鳳山國中大里堂接種疫苗。廖國誌里長表示,感謝主的保守與帶領,今天施打疫苗的過程都很好,也很順利,鳳山區公所防疫專車接送,長輩也都在家人的陪同下進行疫苗施打。

海光里在鳳山國中大里堂接種疫苗。(廖國誌里長提供)

廖國誌里長表示,疫情期間他除了宣導里民們盡量生活單純化、簡化生活形態、作好居家防疫,盡量避免接觸人群、遠離風險。每天早晚在鄰里巡查時,也會行走禱告,為他所管理的這片土地代求。

「鳳山活泉靈糧堂教會推247禱告,因此晨昏三省禱告,從鄰里、城市、國家、教會作禱告,求神保守海光里平安。若有更多願意為主擺上的基督徒里長,就能一起來為我們所居住的地區帶下祝福。」

雖然疫情爆發後很多里民難免有憂慮的情緒、有抱怨,然而他以喜樂的心為原則,和里民聊天聽里民吐苦水的同時,也帶著他們看見生活中值得感恩的地方、數算恩典。

廖國誌里長表示,會打電話來吐苦水的人都是對現況很擔憂的大哥大姐,會很害怕疫情、害怕打疫苗,然而我們不要把恐懼帶給他們。要用來自上帝的愛來關懷里民,用喜樂的話語、正向的態度來面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