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疫起守護】嘉義星級飯店變身防疫醫護宿舍 總經理顏永明:關鍵推力是基督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鄰近嘉義文化路夜市的蘭桂坊花園酒店成醫護專屬宿舍,總經理顏永明(上圖左左3)是關鍵推手。(圖皆受訪者提供)
曾經顏永明也想要放棄,感謝神帶領許多的天使,在他洩氣的時候出現謝謝他們,他讓有堅持下去的力量,希望自己不要忘記,這位耶和華以勒的神,帶來的滿滿恩典。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星級飯店化身醫護專屬宿舍,「疫」起挺醫護!在旅館總經理顏永明(綽號:小胖)的促成下,鄰近嘉義市文化路夜市的「蘭桂坊花園酒店」,在三級警戒期間,與嘉義市政府合作,成為嘉義市唯一提供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休息與住宿的專屬宿舍。

顏永明:為醫護打氣 主裏安息再出發

本身是基督徒的顏永明並在飯店的「您防疫我安心x相挺醫護──與您共同守護家園」的迎賓看板上,寫上「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為入住的醫護人員打氣,祝福他們主裏得安息、重新再出發。

顏永明總經理和他的團隊

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後,旅宿及觀光產業首當其衝,來客數及住宿率幾乎都是瞬間探底,很多旅館不是直接宣布暫停營業,就是讓員工減班或是放無薪假。

顏永明猶記,當時嘉義市政府要尋求當地旅館加入醫護專屬宿舍時,因為各業者有不同的考量,而遍尋不著。而當他接到市府的長官來電詢問說:「小胖,蘭桂坊可以幫這個忙嗎?」他的腦中浮現「焉知你得了王后(此處指總經理)的位分,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四章14節)這句經文,於是他應允長官,會去跟董事長(非基督徒)及員工爭取他們的支持,一起來同工。

顏永明說,從這波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後,他就一直在思考「神,你要我做什麼?身為嘉義的在地囝仔,我能為這塊孕育我的土地做什麼?」神很清楚地啟示顏永明「成為守望者」。顏永明知道,三級警戒的防疫限制,飯店的營收一定會受到很大的衝擊,身為CEO,一來他要設法讓老闆減少虧損,再則,他要為旗下的員工的生計著想,唯有持續營運,他們才有收入養家活口。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因為疫情爆發,他們站在防疫第一線,不單是要把病患(包括其他住院的患者)照顧好,他們也害怕頻繁回家可能會讓家中抵抗力較弱的長輩及幼兒,有染疫的風險,所以24小時提供餐食以及安全的住宿環境的飯店專屬宿舍,也是能讓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歇息的避難所。

看板上用聖經金句鼓勵醫護

經過顏永明與館內員工溝通後,扣除二位待產夥伴,一位有家庭照護需求,多數的夥伴都願意,支持醫護宿舍的工作。於是三級防疫期間,蘭桂坊花園酒店只接待醫護人員,把原定的客人轉單或是請他們取消。而顏永明也與好友們共同發起了藍絲帶運動,募集了點心、茶飲、護手霜等物資,置放於飯店大廳的「醫護加油棧」讓醫護人員隨時取用,而飯店也啟動了人流分離、無人櫃檯機、房務清潔消毒工作設定、早餐方式與內容設定及標示各項引導措施等安全防護,並且新添購清潔、消毒以及紫外線消毒燈等設備,讓住進來的醫護人員可以很安心。

消毒燈醫護專屬房間
醫護加油棧
為醫護加油
為醫護加油

接受媒體採訪條件 要寫出是基督徒

很多外面媒體的記者透過嘉義市政府想要採訪顏永明,顏永明跟長官說,有一個條件,就是文章中,必須寫出他是基督徒,這次能夠促成蘭桂坊花園酒店成為嘉義市在三級警戒期間,順利成為首間也是唯一的醫護專屬宿舍,除了大家的鼎力合作與支持外,最大的關鍵推力就是「基督信仰」。

分流

顏永明說,他希望看見讓人看到蘭桂坊成為醫護宿舍,滿有神的恩典,他說,接到任務後,未曾好好睡覺一直思考 如何讓飯店成為一個醫護堡壘,他坦言,曾經他也想要放棄,感謝神帶領許多的天使,在他洩氣的時候出現謝謝他們,他讓有堅持下去的力量,希望自己不要忘記,這位耶和華以勒的神,帶來的滿滿恩典。

去年在疫情期間,顏永明便已經輔導多間旅宿業者轉型防疫旅館;顏永明說,無論是防疫旅館或是醫護宿舍,其實都很難免會被民眾因為不了解,而被貼標籤,甚至在過程難免也會遭到冷嘲熱諷,但上帝鑒察人心,持續保守、開路。

顏永明說,神讓他想到,主耶穌在世傳福音時,就是接近染大麻瘋(傳染病)的人、醫治他們。醫護人員站在防疫的第一線,醫治染疫者,並且阻絕病毒傳染,他們是這個社會的守望者,蘭桂坊花園酒店提供他們可以歇息的地方、關顧他們的生活,這是一種榮譽,而且現在嘉義確實有醫護人員住宿的需求,像是嘉義基督教醫院的醫護就是蘭桂坊花園酒店服務的對象,這當中有神的帶領和恩典。

非基督徒老闆都讚許顏永明 你的神與你同在

顏永明說,他的老闆不是基督徒,但不單支持他打造旅館成為三級疫情中的醫護宿舍,還鼓勵他:「小胖!你的神真的與你同在耶!」

員工不放無薪假 繼續有工可做

從小就在基督化家庭長大的顏永明說神清楚給他的呼召是「在你所在的職場榮神益人」。神量給他星級飯店總經理的職務,神帶領他在老闆、員工的支持下,和嘉義市政府疫起合作,關顧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讓飯店的員工不會放無薪假,醫護人員有安全的環境可以歇息,這就是互利互贏,而這一切都是來自於基督信仰給他的勇氣與幫助,這就是為著孕育他的故鄉嘉義及榮耀基督所做的。

昨天晚上,當顏永明安靜下來靈修時,他跟神做了這樣一個禱告,顏永明感謝主,「在這樣一個疫情嚴峻的時刻,他能夠在眾人面前高舉主名,也成為所在的城市及土地的祝福,這一切都是神所成就的。」他跟主耶穌說:「這是孩子在所在的職場所能夠做的,希望神你悅納,我最盼望的,是與神同工,榮神益人。」

顏永明感謝上帝,在今年他滿40歲的時刻,願意這樣使用他,他的大女兒從出生到現在,超過10年都受到嘉基醫護非常多的照顧,約瑟當年不會想到自己會有成為宰相的一天,但神就是預備、使用約瑟,做神要約瑟做的事,他就是聽憑主用「主怎麼說,我怎麼做」。

相挺醫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