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教會禮拜微解封!經申請核准可恢復99人以下實體聚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陳時中部長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七月26日,但各行業及教會實體聚會開放適度鬆綁的微解封措施(截圖自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
教會在遵守政府的防疫指引,包括實聯制、出入口管制、全程配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可以在事先提出防疫計畫並經由地方政府核准後,恢復上限99人的實體聚會。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全國三級警戒確定再延長至七月26日,微解封先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七月8日)協同交通部、教育部及文化部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會中宣布包括餐飲場所(夜市、餐廳)有條件開放內用;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遊樂園區、美術館、電影院及宗教場所等戶外與室內遊憩場所(見下表),在遵守防疫指引的規範下,得適度開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宣布,教會可以在事先提出防疫計畫並經由地方政府核准後,恢復上限99人的實體聚會。

宗教集會活動、婚禮、喪禮兒童課照中心、補習班、夏令營、才藝班、會展、大型會議、餐會及室內5人、室外10人的家庭與社交聚會,並沒有在首波微解封的開放名單。對此,陳時中說,在延長警戒的兩周內,會視疫情的發展,進行滾動式調整。

陳宗彥在會中提出宗教場所有條件開放的原則,他說,宗教場所有條件開放的前提是,必須編列內部人員名冊,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及異常處理機制及定期消毒。若是做不到相關防疫規範者,建議仍不要開放非工作人員進入宗教場域。

經申請核准可舉辦99人以下實體禮拜

以教會禮拜為例,是教會在遵守政府的防疫指引,包括實聯制、出入口管制、全程配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的的情況下,得向所在的縣市政府提出完整防疫計畫後,事先提出申請,經核准後,可以在上限人數99人(含)以下的規範下舉行實體聚會。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在記者會中表示,國道服務區及台鐵與高鐵的餐飲服務可以開放,但容留人數須遵守每人3.5平方公尺來控管,駕駛停留時間以一小時為限(含用餐),而在國家公園入場人數降載為原先最高容留人數的40%,並採實聯制、戴口罩、出入口量測體溫的措施,最晚入園時間也下修到每天下下午4時止。

陳時中說,按照政府的三級警戒規範,必須達到連續一週不明感染源的確診病例少於10例,且社區內不明感染源少於3起,截至目前為止尚未達標,所以基於防疫及國人健康的情況下,作出三級警戒延長及微解封鬆綁的規範,希望在兼顧民生經濟及防疫的規範下,可以讓民眾及各行各業逐步回歸正常生活。

教會樂見政府務實作法

對於政府有條件鬆綁教會可以99人實體聚會的作法,台灣基督教聯盟副祕書長、大桃園基督教聯盟(桃基盟)主席黃烱榕牧師受訪時表示,他原本建議公部門可酌予將實體聚會的人數放寬至50人,現在能有機會放寬到百人以下,這對全台大多數是主日聚會人數少於100人的小型教會來說,是非常務實的作法,因為有些小型教會的傳道人因為暫停實體聚會奉獻減少,已經發生經濟及生活困難,而每個縣市的疫情情況不同,各教會依照實際情況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這是很務實的。

全球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受訪時表示,內政部特別提到教會可以事先提出申請,在有限人數的前提下恢復實體聚會,她認為這是公部門對教會長期配合防疫及展現高度自律的肯定,她對政府在考量民生經濟及阻斷新冠肺炎傳播鍊的前提下所作出的微解封作法,也持肯定的態度。

她給教會的建議是,在這段疫情期間的過渡時期,若是能在百人以下的情況下恢復聚會,除了遵守政府的防疫規範外,聚會時間可以酌予縮短,而弟兄姊妹間也要避免近距離交談及握手與擁抱的肢體接觸。

本次微解封開放的場所及管理規範,詳見下表(皆指揮中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