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花蓮3天連62起有感地震 當地牧者:定居四十餘年首見,請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花蓮連日頻震,通往山區的193縣道龜裂(左圖,花蓮縣警察局提供),右圖為(中研院地球所汪中和老師提供)台灣可能發生致災地震的9個活動斷層帶所在位置。
2018年九月以後,西部地區的有感地震發生次數偏少,這代表蓄積在地殼的能量已經非常高,而雙北屋齡超過30年的危老房屋比例很高,西部及北部的民眾在看到花蓮頻繁發生地震時,其實要居安思危。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地牛再翻身!花蓮縣今天七月16日早上7點07分到早上9點08分,兩小時內就發生16起有感地震,震度最大達芮氏規模4.7,三天之內(七月14-16)就發生了62起有感地震,史上首見,所幸目前僅傳出山區道路龜裂及民宅天花板掉落等零星災情,但已經讓花蓮民眾心驚驚,且引起輿論關注。

花蓮護理師群組籲代禱

經歷連續三天密集的震撼後,已有花蓮地區的護理師在醫護群組中發出以下的代禱:花蓮護理師代禱懇求~牧師平安,連續第三天,每天花蓮的地震加上餘震多達30-40次~~~因為有三年前0206地震的影響~~同仁都害怕擔心。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提醒,頻震可能造成土石鬆動,雨天時要避免到山區活動;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則提醒,花蓮雖然向來屬於多震的地區,但這麼多且分批出現的群震短時出現,確為首見;而今年芮氏規模5以上的有感地震,超過8成都出現在花蓮;要提高警覺。

台灣基督教聯盟副理事長、花蓮美崙浸信會顧問牧師蕭平受訪時表示,地震有感且密集發生,是他定居花蓮40餘年來首見,他很多社群裏的朋友(教會、親友)都聯想到2018年的0206美崙大地震,雖然心生恐懼,但只能求主保守。他也在群組中為大家祝禱、用聖經的話語安慰大家:「有主同在,嘸免驚!」

台灣自2018年9月後的地震趨勢圖(汪中和老師提供)

中央研究所地球科學研究所汪中和老師指出,短時間內同一地點密集出現數量這麼多的地震,在台灣的地震觀測史上非常罕見,從中央氣象局的地震觀測資料,七月份的有感地震截至16日為止,已經出現90個,高過從2018年9月之後的50個,這90個有感地震,全部發生在花蓮,且震央皆在花蓮縣政府附近,這代表當地板塊擠壓活動相當活躍。

他提醒西半部(基隆到屏東)的民眾,台灣會發生芮氏規模7以上致災型地震的活動斷層帶共有9個,除了花東地區2個、台北地區1個,其餘都在西部地區。

從2018年九月以後,西部地區的有感地震發生次數偏少,這代表蓄積在地殼的能量已經非常高,而雙北屋齡超過30年的危老房屋比例很高,西部及北部的民眾在看到花蓮頻繁發生地震時,其實要居安思危,盡快進行房屋的抗震安檢,並且預作安全性的補強。因為從過往發生地震的經驗,發生芮氏規模7以下的地震,若造成重大死傷,關鍵原因都是房屋倒塌,民眾要提高警覺。

多災的末世更要加緊傳福音

蕭平牧師指出,花蓮地區因為向來地震頻繁,所以房屋在興建時,都會刻意加強房屋建築的耐震度,所以極少因為地震發生重大的死傷,以美崙浸信會為例,教堂在興建時,就是以能夠頂得住芮氏規模7.0地震的侵襲,為最基本的防震標準。

以抗7.0強震規範建造的美崙浸信會(美浸臉書)

他跟周遭的人分享:「人的生命氣息都由上帝掌管,我信主後已經把生命交在上帝手中」,他認為近來台灣接連遭遇疫情及地震,使得人心惶惶,而這其實在提醒教會和信徒,要更加緊傳福音。

在花蓮定居近30年的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受訪時則表示,這幾天花蓮發生地震的頻率是他印象中首次,一些地區也傳出零星的災情,願神保守花蓮的百姓在地震中十分平安,也請大家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