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緬甸疫戰比內戰更可怕!新加坡神學院發《四面哀歌》代禱信 緬甸展望會啟動人道救援關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緬甸百姓近期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及戰亂的雙重打擊,緬甸展望會已經啟動人道救援(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由於最近三個禮拜,新冠肺炎變異病毒株Delta從印緬邊境長驅直入進到緬甸境內,學校、學生中心、孤兒院和工廠都傳出有人被感染的消息,甚至傳出撣邦已經有30多名牧者因染疫而喪生。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緬甸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燒,截至今天(七月19日)上午,累積確診病例達22萬9521人,死亡人數也突破5000人,且在持續攀升中。新加坡神學院發出《四面哀歌》代禱信,內文提到「這疫戰是比內戰還要可怕的浩劫」,目前的緬甸人民的心田猶如一塊廣大的乾旱之地,祈禱神的恩典、基督的大愛,此刻要透過信心與愛心的行動,像恩雨一般降在他們的心田滋潤他們。

緬甸世界展望會則已啟動人道救援行動,提供緬甸的家戶食物包、口罩、肥皂、洗手液及消毒劑等救援物資,幫助他們暫度疫情的難關。

發送救援物資

緬甸居民正面臨四面哀歌的困境

代轉這封《四面哀歌》代禱信的是新加坡神學院的畢業校友,台籍緬甸宣教士黃寶琴牧師。《四面哀歌》代禱信提到緬甸目前所遭遇到的四面哀歌分別為:

第一個哀歌:人民面對緬甸軍管的噩夢,到如今已經束手無策。他們想用拼命的罷工來癱瘓緬甸軍人政府,反而造成了個人及國家越來越貧窮,甚至挨餓;他們採取激烈的示威遊行抗議,卻頻頻遭到軍人的血腥鎮壓,甚至會開槍格殺勿論。

第二個哀歌:民兵所起義的內戰,他們真的能打敗那武器充足、裝備精良的軍人政府嗎?還是只會殃及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罷了?與緬軍作戰,他們將寡兵微,勢單力薄,武器簡陋,所選之戰必是一場無法勝算的戰役。

第三個哀歌:新冠變異病毒株Delta來勢洶洶,病毒肆虐。如今緬甸的這疫戰是比內戰還要可怕的浩劫!

第四個哀歌:緬甸人民最大的悲哀就是已經陷入了無助,貧窮與挨餓的環境中。家長們為了他們的下一代束手無策,徹夜難眠,欲哭無淚!

 

沒有醫療人員 人民怕接種疫苗

代禱信中提到,由於最近三個禮拜,新冠肺炎變異株Delta從印緬邊境長驅直入進到緬甸境內,學校、學生中心、孤兒院和工廠都傳出確診消息,撣邦已經有30多名牧者染疫而亡。

社區據點發放現金券

如今因疫情嚴峻,很多緬甸的醫生罷工,政府醫院因人手短缺而導致醫療系統幾乎面臨崩潰,根本無法應付激增的病例。沒有疫苗更沒有設備護理 ,即便願意付錢去打疫苗,也無法找到疫苗,就算有疫苗也沒有醫務人員在場,來應對諸如產生嚴重副作用的突發事件,因此緬甸居民也害怕接種疫苗。一方面,有軍人任意地侵犯緬甸的民主人權,另一方面,又有新冠肺炎病毒無法控制地傷害緬甸百姓。

《四面哀歌》代禱信提出了下列三個代禱事項:

緬甸的同工們能以愛心與信心去分發及時雨的米糧,給他們周圍的貧窮的人民。

 讓各方的領袖在國際社會的幫助之下,能找到一個可以解救這僵局的方案,以避免一場流血的戰爭。

為這國家的疫情禱告,讓我們如亞倫與摩西一樣為百姓求恩,向神禱告阻止這場疫情的蔓延。

因為緬甸國內戰亂加上疫情雙重的變數,國際的人道救援組織此刻很難即時提供緬甸苦難中的百姓及時的援助,緬甸世界展望會是少數目前仍夠提供災民物資及心靈關懷的NGO組織之一。

緬甸展望會已經啟動人道救援

台灣世界展望會轉達緬甸展望會會長Grenville Hopkinson的說法,對緬甸最近激增新冠肺炎病例感到痛心,他們親身體會到這種疾病是多麼的無情。 在過去的四個星期,有多名工作人員和家屬被檢測為陽性,而一名資深工作人員因無法得到及時治療而死於該疾病。

迄今為止,緬甸展望會優先回應因最近的政治危機而加劇的基本需求包括糧食、現金與衛生用水,以及在社區開展的COVID-19宣傳和預防活動。在下一階段,將加強以社區為基礎的照護,並為那些被隔離或直接受疾病影響的兒童和家庭提供所需的支持。”

除此之外,WVM(緬甸世界展望會)並將與國際總會COVID-19緊急回應團隊密切合作,根據社區的需求制定回應計劃,並與其它資助國合作與潛在的捐助者聯繫,以擴大應對措施。

台灣世界展望會國際事工處主任吳正吉受訪表示,緬甸持續遭受2月軍事政變以來的影響,此第三波疫情亦因著公共醫療系統的崩潰,藥品價格的上漲,藥品和其它必需品的短缺,包括面罩和氧氣瓶,對全國各地的弱勢兒童和家庭影響甚為嚴重。

吳正吉說,以印度為例,世界展望會現在已經透過人道救援行動,提供當地弱勢百姓及家庭血氧機及氧氣瓶。

緬甸因為加入軍政府掌控政局的變數,國際的人道救援短時間要介入比較困難,請大家為緬甸展望會在內,現在少數能夠在當地從事救援物資發放及心靈關懷的NGO及宗教組織代禱,求神憐憫緬甸能早日脫離疫害及戰亂的襲擊。

緬甸展望會陪伴因疫情停課孩子居家學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