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受助童成為東奧中華隊舉重國手 江念欣、方莞靈原力崛起 突破困境舉出一片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江念欣(左)及方莞靈不畏逆境,入選中華隊舉重國手舉出自己的一片天。(左圖:江念欣臉書 右圖:展望會提供)
方莞靈和江念欣都是因為家中經濟弱勢而成為受助童,但她們沒有因為環境的艱難與挑戰而退縮,反而愈挫愈勇朝著標竿直跑,「突破弱勢困境,舉出自己的一片天」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東京奧運七月23日開幕,其中入選中華隊舉重國手的方莞靈及江念欣分別是來自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鄒族,及高雄市桃源鄉的布農族原住民。對於能夠代表中華台北為國爭光,她們用「任重道遠」來形容心情。江念欣分享她對參賽的期待:「期許自己能在比賽中有好的表現,把自己的成績能提高,一切都交託在主的手中。」

方莞靈及江念欣分別於七月24日及26日代表中華台北上陣比賽,中華隊在舉重項目被看好能摘下金牌的阿美族姑娘郭婞淳則於七月27日上陣,請為這群原力崛起的中華女將加油代禱。

布農族姑娘江念欣靠主得勝

國中一年級時就加入舉重校隊的江念欣,從小故鄉桃源鄉就飽受風災及雨災的侵襲,務農的父母在農作物經常在收成時「泡湯」,一年的努力付諸東流水,收入不穩的情況下,要養活三個孩子非常辛苦,江念欣離開部落到平地念國中,並且貼心地進入舉重隊來減輕父母的經濟壓力。起初父母因為疼女兒、怕女兒吃苦,並不是非常贊成,但江念欣展現毅力與堅持,父母的態度也跟從反對轉為支持。

江念欣經年苦練終於脫穎而出(江念欣臉書)

備戰中的江念欣(展望會提供)

江媽媽說:「其實我內心深處還是很不捨女兒這麼辛苦,但是我都會參與她的每場比賽,為她加油,」江念欣在媽媽的禱告及鼓勵下專注於舉重訓練,一路完成大學學歷,並在2017年的亞錦賽為中華隊拿下銅牌。今年江念欣順利首度入選奧運國手,目標就是在55公斤這個量級為中華隊奪牌。

從國一開始就陪伴江念欣的社工員顏雁,因為和江念欣同為布農族的原住民,兩人很有話聊。她受訪表示,念欣從小就是獨立的孩子,不會太分享難過或挫折等負面情緒,「就是個報喜不報憂的孩子」;每次回到部落就是跟媽媽一起上教會敬拜神,信仰是在艱困且反覆的訓練中,很大的安定力量。

顏雁說,念欣跟媽媽的感情很好,從電話中,江媽媽就可以從孩子的語氣感受到她的開心與擔憂,江媽鼓勵女兒:「重點不在於比賽的名次,一步一步慢慢來,專注於自己舉重的當下,就交託給上帝了!」

雖然赴日後便緊鑼密鼓忙於預備及訓練,但江念欣表示:「一切都交託在主的手中。」顏雁則表示,部落的大家都會一起為念欣禱告。

鄒族姑娘方莞靈希望打進八強

來自阿里山的鄒族姑娘方莞靈則是代表中華台北參與女子舉重49公斤級的比賽,她分享當初加入舉重隊,除了挑戰自己, 主因還是比賽得獎的豐厚獎金。「只要比賽獲獎,得到的獎金就能幫忙分擔家計,減輕媽媽的經濟負擔!」

曾因意外受傷而陷入低潮期的方莞靈也曾想放棄,但周圍的親朋好友卻從未放棄過她。持續的鼓勵與陪伴,都讓她重拾信心,一步步往目標邁進,終於如願首度代表中華隊進軍奧運。

本身也具有原住民血統的台灣世界展望會資源發展處處長楊惠萍受訪時表示,方莞靈和江念欣都是因為家中經濟弱勢成為受助童,展望會資助她們助學金,使她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訓練,讓她們「突破弱勢困境,舉出自己的一片天」。她們兩人如今公開自己是受助童的身分,是想要鼓勵和她們一樣在困境中的孩子、年輕人,不要向逆境屈服,有夢想就要勇敢去追。

苦練中的方莞靈(展望會提供)

方莞靈談到對這次奧運的期待:「雖然我知道名次不是最重要的,不過還是希望這次奧運比賽可以進前八名,這樣就有獎金可以給媽媽買平常她捨不得買的」,展現出孝親的心意。

請大家一起為這兩位「突破弱勢困境,舉出自己的一片天」的原住民年輕人,及所有代表中華台北進軍東奧的國手,能夠突破自我,為國爭光加油、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