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三級警戒七月27日至八月9日降為二級 教會可恢復室內50人、室外100人聚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教會從七月27日起可開放室內50人的實體聚會,全台多數百人以下的中小教會都是受益者(圖/立建築事務所提供)
台灣的本土確診病例已經連續10餘天低於百人,防疫警戒降為二級,各項活動與集會人數鬆綁除了疫苗接種、確實的疫調、檢疫,以及個人配合防疫,才是穩定疫情的關鍵。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七月27日至八月9日全台防疫警戒由三級降為二級,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七月23日)宣布,權衡台灣本土確診人數及整體疫情已有效控制,並在政院與與各縣市首長召開擴大防疫會議後,正式拍板定案確認防疫警戒降級的決策,教會禮拜等集會活動人數的上限,室內5人放寬至50人,室外則從10人放寬至100人,在遵守防疫規範的前提下,可不用事先提出申請。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宣布,教會在主日禮拜後可以進行愛筵,但不得讓弟兄姊妹自助式取餐,可以提供桌菜飲食,但必須要採取梅花座並且擺設隔板維持社交距離的防疫原則下進行。現場演出活動,演出者必須檢附3-7天內的陰性證明才能脫口罩。

陳時中宣布七月27至8月9日二級警戒

二級警戒宗教

蘇貞昌院長說,台灣的本土確診病例已經連續10餘天低於百人,疫苗接種率也即將在月底達成25%的目標,在政府和人民共同的努力下,國內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得到控制且趨緩往好的方向發展,才能迎來7/27的防疫警戒降級,這是全體國人的努力。

但行政院也要提醒國人,國際及台灣鄰近亞洲國家的疫情仍然嚴峻,像是韓國、新加坡及日本解封後疫情再復燃有前例可循,在防疫警戒降為二級,各項活動及會集會人數鬆綁除了疫苗接種、確實的疫調、檢疫,以及個人配合防疫,才是穩定疫情的關鍵。

陳時中:考量國際疫情仍嚴峻 二級警戒暫至八月9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防疫警戒降為二級的時間暫定到八月9日,是因為國際的疫情依然嚴峻,像是以色列及韓國都是在解封之後,疫情死灰復燃前車之鑑,台灣要引以借鏡,所以必須謹慎為之,但室內場館可開放觀眾入場,也可以放寬舉行實體會議,超商及賣場的內用區可以開放用餐,但一般餐廳的內用仍維持七月13日時微解封的規定,必須要檢具防疫計畫經由地方政府衛生單位核可後方可開放內用。

防疫警戒降至二級,疫苗施打率仍是抗疫關鍵(台北市政府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放寬室內外集(聚)會活動人數之後,仍必須遵守的通案性防疫指引原則,包括:

除飲食外,全程配戴口罩。

落實實聯制。

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人流控管及總量管制

室內至少每個人要有1.5米/人(2.25平方米/人)的使用空間,室外每人則必須有1米的活動空間。

若想要辦理室內50人及室外100人以上的集(聚)會,仍必須事先提出防疫計畫申請。

宜蘭眾教會多期待恢復實體聚會

對於政府宣布放寬集會活動人數的上限到50人。前宜蘭基督徒聯禱會主席、宜蘭靈糧堂主任牧師游本義表示,宜蘭縣多半是百人以下的小教會,雖然過去三級警戒期間有線上直播,但很多長者有諸多的顧慮,參與度很低,而放寬到室內50人,宜蘭多數百人以下的教會只要一堂拆成兩堂,就可以滿足想要實體聚會的人的需求,他已決定從八月的第一週,採取長者優先的原則恢復實體聚會。

台基盟及桃基盟牧者建議先從晨禱及小組微解封

台灣基督教聯盟副祕書長、桃園平鎮浸信會主任牧師黃烱榕受訪時表示,政府將室內聚會人數放寬到50人,這對大部分台灣中小型的教會是及時雨,以桃園地區的教會為例,很多小教會的傳道人因為過去兩個月奉獻銳減,已經在領救濟金度小月,七月27日後,他們可以恢復實體聚會恢復運作,這是神的恩典。

而他所牧養的教會,會從七月27日的晨禱開始恢復讓弟兄姊妹在50人的聚會規範下自由參加,實體主日則還要再等一段時間,但由於室內人數放寬至50人,所以他會安排更多的敬拜團以及工作人員加入主日直播的團隊,漸進式的恢復實體聚會。

黃烱榕牧師建議教會可以從晨禱開始解封

大桃園基督教聯盟副主席、楊梅靈糧堂主任牧師湯簡如則表示,考量教會弟兄姊妹的疫苗施打率仍未達到60%以及桃園地區的社區仍可能有不明的感染黑數,他暫時不會重啟實體的主日聚會,但會在遵守50人的室內聚會及防疫規範下,先讓弟兄姊妹從小組及團契恢復實體聚會開始「微」解封。

教會和桃園市政府合作,三級警戒後便暫時關閉的巷弄長照站,則確定會重啟,讓已經打過疫苗的照服員和已經完成疫苗施打的銀髮長者,可以恢復到教會來活動的實體聚會,湯簡如說,政府要做出這樣兼顧防疫及民生需求的決定並不容易,請大家持續為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及防疫決策者禱告。

建議教會解封要作好敦親睦鄰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則建議,一方面還是要縣市政府有好的溝通,確認落實防疫計劃。此外,教會一定要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讓鄰居對於教會的防疫能力有信心。

在七月13日微解封後便恢復實體聚會的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受訪表示,開放室內50人聚會,對於千人教會及百人教會的意義是不同的,台南聖教會暫時仍然不會恢復開放會友自由參加的實體聚會,而是請大家仍然看線上直播,而對於要恢復實體聚會的中、小型教會,他建議要秉持「盡諸般的義」的原則,讓參加聚會及教會周邊的鄰舍都可以安心,教會要成為社區的祝福。

台南聖教會七月18日通過政府申請舉行實體聚會場景

會議規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