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東奧中華隊掌旗官、五度參奧榮耀歸主 盧彥勳東奧20年球員生涯最終站 高山低谷靠信仰勝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盧彥勳在東奧球員生涯最後一戰,雖遇強敵仍勉力奮戰到最後一刻;右圖為和舉重好手郭婞淳擔任中華隊東奧開幕掌旗官進場(圖/體育署提供)
代表國家打東京奧運,作為網球生涯的最終戰,對盧彥勳是非常有意義的事,無論是這次東奧,還是20年職業網球生涯的每場大小比賽,他都是全力以赴,努力爭取佳績,結果交託上帝。

【記者梁敬彥台北—東京連線報導】20年職業網球運動生涯,拿下29座ATP挑戰賽單打冠軍,至今仍是紀錄保持人;從2004年的雅典奧運,到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5度披上中華隊戰袍為國爭光。縱然因為長期累積的運動傷害,導致大、小傷痛不斷,依然朝著標竿直跑,讓盧彥勳在逆境中始終不放棄的動力,就是基督信仰。

盧彥勳在東奧(體育署提供)

總統副總統發文感謝盧彥勳讓世界看見台灣

今年東京奧運,體育署特別把中華隊奧運開幕式男運動員掌旗官(女運動員是郭婞淳)的殊榮,交由盧彥勳來擔任。這是台灣自參加夏季奧運以來,第一次由網球選手來擔任掌旗官。蔡英文總統及賴清德副總統在盧彥勳結束本屆東奧男網單打對德國名將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的賽事後,都在官方臉書發文感謝盧彥勳過去20年來,在網球場上用卓越的表現「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貢獻。

蔡英文總統寫道:「二十年職業生涯,五屆奧運代表,一顆永不忘回饋台灣的初心。謝謝彥勳,台灣的網球一哥,彥勳用手中的球拍,在奧運殿堂上,一次又一次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讓球迷留下了滿滿的回憶。我真的非常佩服,這麼多年來,彥勳展現出的勤奮、謙遜、自律和堅持。我相信,職業生涯的謝幕,將會是另一段美好旅程的開始。」

賴清德副總統則寫道:「彥勳的父母盡一切可能支持孩子的夢想,2000年,盧爸爸心臟病驟逝後,彥勳的哥哥陪著他征戰各國,克服重重困難,創下台灣史上最佳的男子網球第33名的世界排名,記得,2010年彥勳在溫布頓打進八強時,手指著望向天空,告訴在天上的父親「我做到了」,那一刻令人動容,彥勳選擇將網球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獻給台灣代表出戰東京奧運。謝謝你,台灣的驕傲!」

盧彥勳:相信高山低谷神與我同在

打完東奧後就正式退休的盧彥勳透過臉書表達自己的感謝,未來的日子將會繼續貢獻自己的經驗,為台灣培養更多的下一代網球新星,能夠代表國家打東京奧運,作為職業網球生涯的最終戰,對他來說,是非常有意義且光榮的事,只要是比賽就會有勝敗,無論是這次東奧還是20年職業網球生涯的每場大小比賽,他都是全力以赴努力爭取佳績,他毫無保留地將自己所有的全部都付出獻上,凡事盡心盡力,結果就交給上帝。

讓賴清德副總統至今印象深刻的那場2010年盧彥勳打進溫布敦網球公開賽八強的絕佳好球。盧彥勳曾在接受《基督教論壇報》訪問時提到,他會戴著十字架打球,這是他的信仰,基督信仰陪他走過低潮與困境,信仰在他的職業球涯中是很重要的一環;無論是高山還是低谷,外界看好還是不看好,他都相信「上帝與我同在」。

上場後,盧彥勳就是全力以赴為國家及上帝打球(體育署提供)

同為基督徒的哥哥盧威儒,從盧彥勳第一場職業網球賽事到球員生涯的最終戰,都以兄長、經紀人及禱告夥伴的身分,跟著盧彥勳征戰海內外。無論是在溫布敦打進八強,創下台灣球員在世界網球男單排名33名的最高峰,還是2018年在法網因為肩傷退賽,因傷整整3年沒辦法比賽,世界排名退到569名的生涯最差成績,盧威儒都陪伴著弟弟一起禱告、倚靠、仰望神。

過去3年,盧彥勳嚴重肩傷加上腿部長期累積的舊傷停賽,外界非常不看好盧彥勳能夠復出網壇,更不用說還能代表中華隊打奧運。但「在人看來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讓彥勳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訓練及養傷。今年3月,盧彥勳在邁阿密名人賽,以直落二的成績贏得比賽後,盧威儒、盧彥勳兄弟都相信,這是神所帶領成就的。這場傷後睽違一千天後的首勝,給了盧彥勳很大的信心激勵,他願意為國家、為上帝再挑戰一次參加奧運,即便是東奧第一戰就抽到只有24歲、世界排名第5的德國名將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盧彥勳依然全力以赴。

哥哥盧威儒20年陪伴弟弟海內外征戰

盧威儒受訪時表示,弟弟盧彥勳從第一天進入網壇開始,就很少有人看好能打出好成績,來自外界的冷言冷語更是沒有少過,但彥勳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從來沒有灰心過,就是因著基督信仰的支持與幫助。

高壓的職業網球生活,深深的影響著盧威儒盧彥勳兄弟兩人及家人;盧威儒說,出國比賽時,一個星期接著一個星期,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城市中流浪,今天迎接勝利的喜悅,可能明天就要面對失敗的沮喪。盧威儒感謝主,從2001年開始二十年的職業生涯,會是他們兄弟這一輩子最好的回億。感謝上帝,讓他們兄弟能合作無間,彼此信任,互相扶持。盧威儒帶著盧彥勳參加他第一個職業賽,也陪著走完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役,如今在東京奧運的賽場上,見証弟弟的最後一場網球賽事。

盧彥勳與哥哥盧威儒一起出征東奧(盧威儒提供)

盧威儒說,今年東奧看到戴資穎、郭婞淳等中華隊的奪牌希望,努力地在場上拼戰,更看到23歲的楊勇緯及19歲的羅嘉翎展現「不叫人小看他們年輕」的鬥志和發揮,異軍突起為中華隊拿下銀牌及銅牌,看得出台灣已進入英雄出少年,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豐盛。盧彥勳也是20出頭歲的時候首度參加奧運,運動員為了站上這個世界運動最高殿堂,所付出的辛苦和堅持,不管勝敗,都應該為站上奧運場上的運動員鼓勵,因為要站上這個舞台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盧彥勳這幾年辛苦的撐著,不願意退休,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網球排名和經驗,為台灣再爭取一個參奧的機會,而今交給年輕人接棒的時間也已經到了,37歲的盧彥勳和27歲的舉重選手郭婞淳,擔任台灣奧運代表隊開幕式的掌旗官,領著台灣隊步入奧運會場,這其實就是一種傳承。

盧威儒和盧彥勳都感謝上帝,過去20年讓他們兄弟可以相扶持一起在網球場上爭戰,神也帶領他們走過高山低谷風雨生信心的恩典之路,卸下球員身分,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相信神的恩典夠用,未來的年日「一步又一步」,持續倚靠主向前行。

哥哥盧威儒發文感謝上帝恩典

在盧彥勳結束本屆奧運賽事後,盧威儒也在個人臉書寫下對上帝的感恩以及兄弟兩人這20年相偕闖蕩網壇的心路歷程,兄弟情深,讓人動容。盧威儒寫道:

早上和德國的Alexander Zverev的比賽結束後,我先到球員休息區等盧彥勳。 彥勳接受訪問後,全身濕透了提著球袋走了進來,伸出了手說 「結束了」,我也給了他一個擁抱。他難掩激動的說「二十年前感覺還歷歷在目,怎麼一眨眼就結束了」。我則回答他說:「夠了!你的一生到目前為止,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網球場上比賽和訓練,是時候休息了,至少好好陪家人。你創造了許多紀錄了,職業選手生涯夠精采了!老爸在天上都看到了。」

其實我的眼淚也一直在眼眶中打轉。

盧威儒感性發文分享兄弟相偕恩典(盧威儒提供)

當大會領著著彥勳和Alexander Zverev登場時,我跟在後面拍了一段,覺得那畫面對我來說,有點感傷,因為這有很大的可能,是盧彥勳的最後一場職業比賽了。

這二十年來的職業生涯,感謝許多支持我們的長輩、朋友、和師長們,我們才能一路挺過來,點滴都在心頭,今天我們算是正式畢業了。

高壓的職業網球生活,深深的影響著我們及家人。出國比賽時,一個星期接著一個星期,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城市中流浪,今天迎接勝利的喜悅,可能明天就要面對失敗的沮喪,全家瀰漫著輸球難過的氣氛。高壓的生活、不正常的作息,我們家裡包含媽媽都有胃食道逆流的「職業病」。

今天開始我們不用再過這樣的生活了。不用為了保住勝利的好運氣,每天都吃同樣的餐廳,點同樣的餐;不用回到台灣休息時,還想著要怎麼訓練維持,怎麼安排賽程了;不用半夜起盯著盧彥勳比賽的Live-score。當然我們兄弟應該再也沒有機會,可以一起出國征戰世界各地的網壇了。

然而這二十多年的職業生涯,會是我們兄弟這一輩子最好的回億,感謝上帝,讓我們兄弟能合作無間,彼此信任,互相扶持。我帶著盧彥勳參加他第一個職業賽-,也陪著他走完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段,如今在東京奧運的賽場上,見証他的最後一場賽事,我以身為盧彥勳大哥和Team Lu的一份子感到光榮。

盧彥勳說,回顧二十年的職業生涯,一切都還歷歷在目,一眨眼就結束了。但能披著台灣的戰袍,在東京奧運結束後退休,沒有遺憾了。感謝這一路走來支持他的朋友、長輩和家人;也希望接下來有機會,能貢獻自己的經驗,為台灣再培養更多的網球人才。他也預祝中華隊,在本次的東京奧運中,有亮眼的表現!中華隊加油!台灣加油!

盧彥勳東奧完賽後跟眾人致意及致謝(體育署提供)

盧彥勳揮拍(體育署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