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出生臍帶繞頸倖存到奧運金牌得主 郭婞淳為國爭光 黃健庭發文願上帝祝福台東女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郭婞淳拿下中華隊東奧首面金牌為國爭光(圖/體育署提供)
27年前在羅東聖母醫院出生的郭婞淳,在臍帶繞頸的千鈞一髮之際,順利存活,家人給她取名「婞淳」(諧音倖存)祈願她能順利長大。2016年里約奧運奪銅後,還拿出150萬元獎金買救護車捐給澎湖惠民醫院,傳為佳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台東阿美族女兒」郭婞淳今天(七月27日)在東京奧運女子59公斤量級,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和236公斤破奧運紀錄的佳績,不負眾望為中華隊拿下本屆東奧首面金牌。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在第一時間發文祝賀這位為國爭光的「台灣之光」,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則在臉書發文恭喜郭婞淳完成她舉重生涯的「金滿貫」(奧運、亞運、世錦賽、亞錦賽、世大運),黃健庭寫道:「我們以她為榮,願上帝祝福她,有美滿幸福的人生。」

 

里約奧運獎金捐救護車表達感恩

郭婞淳名字的由來,其實有一段辛酸但感人的故事。27年前在羅東聖母醫院出生的郭婞淳,在臍帶繞頸的千鈞一髮之際順利存活。家人給她取名「婞淳」(諧音倖存)祈願她能順利長大。

2010年在青年奧運拿下53公斤級銀牌嶄露頭角的郭婞淳,2014年仁川亞運,被看好能為台灣奪牌的她,賽前練習不慎被槓鈴壓傷右大腿,造成肌肉嚴重撕裂傷,負傷出賽最後仍然拿下第4名;後來經過努力復健,「打斷手骨顛倒勇」,2016年在里約奧運奪銅後,還拿出150萬獎金買救護車捐給羅東聖母醫院(後來由院方轉送離島的澎湖惠民醫院),傳為佳話。

對於這位在運動場的卓越表現以及事母至孝的台東阿美族女兒,讓黃健庭至今印象深刻。黃健庭受訪時表示,2011年他擔任台東縣長時,還在念台東體中的郭婞淳獲得總統教育獎,當時在縣長公館接待表揚她,那是他第一次見到郭婞淳。他對郭婞淳的印象是,當年剛在體壇嶄露頭角的郭婞淳,有著比同年齡女孩還要成熟懂事的心思。

郭婞淳獲總統教育獎時,時任台東縣長的黃健庭及太太頒獎勉勵(黃健庭提供)

後來他知道,郭婞淳努力比賽拿獎金,是為了讓辛苦在外工作的媽媽及從小撫養她的外婆,可以減輕經濟負擔。四年前,台北世大運聖火傳遞到台東,他為接棒的郭婞淳點燃聖火,並別開生面地以搭乘熱氣球來傳遞。那一次,郭婞淳也不負眾望,把金牌留在台灣。

黃健庭對郭婞淳的堅毅勇敢印象深刻

黃健庭說,自己幾次和這位台東阿美族女兒碰面,觀察到她個性堅毅、謙和,充滿愛心並且知恩圖報。一直以來,郭婞淳對培育她的家人、母校、教練、甚至國家、社會,都盡其所能的回饋,這在年輕的一代當中相當難得。

家境及環境的艱難,模塑出郭婞淳堅毅勇敢的人格特質,即便是仁川亞運訓練時意外的受傷,都讓郭婞淳在逆境中愈挫愈勇,終於在2020東奧登上運動生涯的頂峰,讓世界看見台灣。

黃健庭與郭婞淳傳遞世大運聖火

黃健庭猶記,她的太太「小燕」陳怜燕會鼓勵還沒有信主的郭婞淳若是遇到什麼過不去的難處時,可以靜下心來用禱告跟上帝祈求,小燕也會發Line給郭婞淳提出帶郭婞淳一起禱告的邀約,黃健庭說,他當台東縣長的初期,也還不是基督徒,但因著太太及身旁很多基督徒的陪伴及禱告的福音撒種,神的時候到了,心門就打開了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他跟小燕也會持續關心郭婞淳及為她禱告,相信神有祂的時間表。

聖火傳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