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東奧「00後世代」崛起 社群「網」牧成教會和牧者的新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本屆東京奧運會00後年輕世代崛起,左為跆拳道羅嘉翎、右上為體操丁華恬、右下為桌球林昀儒,皆有佳績(體育署提供)
「00後」世代出生時就有Google,上國小時就有智慧型手機,得著這世代要有「世界就是一個大牧區」的認知,每個「00後」年輕人都是一個撒種的機會,讓網路社群成為關懷及牧養的禾場。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年東京奧運的賽程進入最後一週賽程,中華隊已在舉重、柔道、跆拳道、射箭、高爾夫、體操、桌球拿下2金4銀4銅,總獎牌數已倍增於2004年雅典奧運的5面,締造台灣參奧以來的史上最佳成績,接下來的賽程,黃筱雯(體操)以及男女桌球團體賽,仍有可能繼續為中華隊再添獎牌,甚至穿金戴銀,讓人期待。

今年的東京奧運有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是,包括為中華隊拿下銅牌的羅嘉翎(跆拳道)、林昀儒(桌球);銀牌的湯智鈞(射箭)以及丁華恬(體操),都是西元2000年後出生的「00後世代」(2000年以後出生的世代),東奧滑板項目的金牌得主西矢(木花)更是以13歲的年紀,締造奧運史上最年輕金牌得主的紀錄。面對「00後世代」崛起,教會及牧者該如何調整腳步迎接新生代,為主贏得這個世代?

游泳王冠閎(體育署提供)

00後桌球小將林昀儒(體育署提供)

00後年輕人看重效能溝通 勇敢追求夢想

華人基督徒運動員團契帶職傳道人丹尼爾受訪指出,相較於「90後世代」生來就是網路原住民,「00後世代」更進階為行動網路社群原住民。對於00後的運動員及年輕人而言,「吃到飽」無限連網的智慧型手機、萬事問Google找答案,以及社群溝通與社交,就是他們的生活日常。00後世代的溝通模式,不喜歡拐彎抹角,而是要你輕短簡要直接講重點。

他所接觸到的00後運動員及年輕人,普遍都不會壓抑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開心或是懊惱甚至是憤怒,都會讓你一目了然。他們喜歡講理,不愛上一代用命令、要求或是拿出權威(柄)的方式要他們去做事;對於自己的想望和夢想,他們會以超乎想像的熱情和行動去追求達成目標。但當上一代把自己的夢想強加在他捫身上,他們多半會毫不猶豫對你說「不」。

談到教會及牧者該如何調整腳步迎接00後的新生代?丹尼爾建議,教會要調整過往所習慣的「在特定或固定的時間辦活動及聚會,然後要年輕人配合到指定地點來參加」的模式,而是更多善用社群媒體來跟年輕人互動、溝通與連結,因為線上見面及溝通的社交模式,已經是00後年輕人的生活日常。

00後跆拳道羅嘉翎(體育署提供)

以00後的年輕運動員為例,他們多半是學生時代就加入校隊,為了爭取佳績,就開始全年無休且日以繼夜的練習,為的是在專業領域中嶄露頭角,而他所關懷的職棒球員(包括非信徒),大家線上團契及互動(禱告)的時間遠勝過見面團契的時間,就算是實體團契,也是他配合球員方便的時間和地點,進到他們當中去陪伴、關懷。

丹尼爾說,其實不單是運動員這個族群,就他所知,現在年輕藝人及名人也是多半以線上團契居多。若教會真的想要調整腳步迎接00後的新生代,他的建議是依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所以你們要去!」的教導,傳道人必須要調整昔日教會熟悉的「要年輕人來會堂參加活動和聚會」的模式,而是更多透過雲端的方式,去到年輕人當中陪伴00後的新生代,傾聽他們的難處,陪伴他們一起成長。

另一個建議是,00後世代的溝通及社交模式,普遍抗拒權威式的互動模式,所以要為主贏得這個世代的牧師,要把牧師這個領導者的身段放下,效法耶穌的榜樣走近他們。牧師要讓年輕人感受到自己是被看重且是被愛的。丹尼爾說,這當中很重要的得人關鍵是,年輕人會確信,當自己有話想找人傾訴的時候,牧師是能夠被找到,他是一直都在的。也因此,傳道人扮演的是陪伴者、支持者以及為神的國度育才的撒種者。

00後世代 每個都在手機及社群上

有人栽種 有人澆灌 神叫他生長

以運動員為例,台灣的教會普遍集中在週六、日辦活動,但這個時間卻是加強苦練的時間,基本上沒有辦法參加教會辦的活動。其實不單是運動員,00後的年輕人現在也都是在學的階段,無論是課業的壓力,還是準備就業及升學,都可能會離開原來的家鄉遷徙到其他的城市,甚至是國外。

丹尼爾引用「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說,他帶領的球員不一定會到他聚會的教會,他甚至去到球員中間帶聚會時,還要自付交通費;但他可以持續透過社群媒體及實體團契,來關懷牧養這些運動員。

所以他建議在21世紀快速移動的時代,要為主得著00後的世代的教會和牧師,要有「世界是一個大牧區」的認知,把每個神交託在你手中的00後年輕人,都當成是一個撒種的機會。因著「00後世代」是行動網路社群原住民,所以聚會的地點要從會堂移到網路,所牧養及關懷的,也不再僅限於自己城市及社區的年輕人,而是藉著無遠弗屆網路社群的穿透力,讓網路社群成為關懷及牧養的重點禾場。

善用社群建立一對一牧養機制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習系教授謝智謀,多年來接受教育部及體育署邀約,進到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左訓中心)為裏面培訓的年輕運動員及國手進行心智、情緒以及團體溝通課程;他在校園及生活周遭所接觸到的學生,幾乎也都是00後的年輕人。

依據謝智謀的觀察,00後的新生代對於關係的看重比上一代更強烈,他們對於溝通及解決問題的需求更即時,且能夠等待的時間更短暫。

舉例來說,參加一場兩小時的實體活動和聚會,他們會覺得時間太長,在網路社群上半小時就能搞定最好,所以他建議實體聚會的時間可以縮短,流程可以運用科技讓聚會更聚焦且讓年輕人有得著,而且要把眼光放遠,建立無牆的教會,不單是在會堂內辦活動及聚會可以牧養,網路雲端也可以是聚會點,而且要建立一對一的牧養及關懷機制。

謝智謀舉例,在本屆東奧,他擔任原住民田徑國手謝喜恩「一對一」禱告關懷夥伴。他說,因著同樣是運動員出身,且謝喜恩是師大的博士生,謝智謀透過社群媒體,每天傳聖經神的話鼓勵謝喜恩、一起禱告,謝智謀說,不單是運動員,他一機在手,裏面的通訊錄及社群的成員都是他陪伴關懷及牧養的對象。

國訓培訓師資謝智謀老師與00後的國訓選手合影(謝智謀提供)

正在帶領女籃中華隊備戰八月7日起的U19女籃世界盃的時超傑也指出,他對00後年輕人的觀察是他們普遍都很有想法和主見,可惜的是很多孩子並沒有找到他們的信仰,所以他們身邊的那位重要他人就很關鍵,若他們的教練、老師或是同學裏面有基督徒,並且熱心跟他們傳福音,孩子就比較容易認識信仰。

對00後的年輕人而言,手機就是他們跟同儕及外界溝通的媒介,像他帶過的球員,即便是畢業了很久,他和師母仍會藉由社交軟體來關懷她們,為他們禱告。00後的年輕人都在手機上,從平時開始,就看重撒種,相信時候到了,就要收成。

載譽歸國的中華奧運代表隊年輕選手(體育署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