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愛超越障礙!從棄嬰到金牌得主 加拿大21歲女泳將克服哮喘視力不佳 游向勝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加拿大泳將瑪琪麥克尼爾奪取金牌。(圖/Twitter@SwimmingCanada)

【記者謝宜汝/整理報導】每一個生命都是神獨一無二的創造,千萬不要看輕自己的生命!

加拿大泳將瑪琪.麥克尼爾(Maggie MacNeil)是新聖雅各長老教會( New St. James Presbyterian)的成員。七月26日在東奧女子100公尺蝶式項目決賽裡,游出55.59秒的成績奪得金牌。

這場比賽可說是加拿大游泳史上最熱血的一次!21歲的泳將瑪琪,她從落後到連續超過四人,最後打敗多年來稱霸世界的瑞典蝶后莎拉·斯約史卓姆(Sarah Sjöström),除了個人金牌外,她也協助贏得加拿大隊女子4×100四式混合泳,以及4×100自由式銅牌。

瑪琪獲得人生第一面奧運金牌時,向媒體表示:「我不敢相信這件事真的發生了!」她因為視力的關係,若沒戴隱形眼鏡就會完全看不清楚,再加上她在外側水道,看不到其他的對手,只能埋頭拼命游,沒想到這樣反而對她有利,更能專注在比賽上。

她所屬的新聖雅各長老教會也於臉書上發布「相當以瑪琪為榮!」的訊息。教會看見她的決心和相信可以做到的態度,也非常感謝神賜給她如此不可思議的恩賜,並以她的家人為榮!

Maggie MacNeil。(圖/取自奧運官方推特)

這位金牌得主,其實背後有著非常勵志的故事。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RCI)報導,瑪琪是一位出生不久,就被父母親遺棄的女嬰,約一歲時被一對來自加拿大的父母收養。

瑪琪2000年於中國江西出生,出生後沒多久,就被送至江西九江兒童福利院。不過幸運的是,在她16個月大時,被養父艾德華.麥克尼爾(Edward MacNeil)和養母蘇珊.麥克尼爾(Susan McNair)領養,家中還有一位同樣在中國被領養的妹妹。

Maggie慶祝聖誕節。(取自IG @macnmagg)

二歲從家中泳池開始學習游泳

瑪琪也曾向媒體表示,養父母一直都很照顧她,在她的成長過程裡,養父母給予她滿滿的愛,並且支持她的游泳賽事,盡可能觀看她的比賽。

不論瑪琪去到哪裡參賽,養父母都盡可能出席。例如當她於2019年韓國世錦賽獲勝時,養父母拿著加拿大國旗激動吶喊、相擁而泣。遠在加拿大的舅父,甚至把決賽奪冠的那一刻,整整看了25遍,瑪琪可以說是整個家族的榮耀。

瑪琪的養父母,對於兩個都從中國領養來的孩子,投入了很多心血栽培她們成長。瑪琪的養父是一名老師,而養母是家庭醫生;由於家中有一個泳池,再加上母親很重視水上安全,因此當兩姐妹兩歲時,父母就開始教她們游泳。瑪琪的父親也曾向媒體回憶,他與女兒第一次跳水時,他把瑪琪抱在懷裡,把她的腳放在前臂上,然後縱身一躍跳入水中。當時還很小的瑪琪,一直笑個不停……。

原本瑪琪8歲時發現有氣喘問題,甚至曾經在2018年加拿大的省級錦標賽中,因氣喘嚴重發作,而提前退出比賽。但是她並不因此而喪志,仍然透過規律的游泳練習、鍛練自己。也曾經有許多游泳隊對她的身體狀況產生質疑,還好密西根大學看見了她的堅持,以及爆發力,幫助她更專注在挑戰短程的100公尺項目中,避免氣喘再發作,漸漸地讓她往奪取奧運金牌之路前進。

這些年來在教養孩子與家庭分工上,養父母一直互相配搭。全家人經常一早5點便起床、簡單喝杯咖啡、吃早餐。然後由養父陪著瑪琪,帶她去加拿大倫敦市的體育館進行游泳訓練;而母親則是扮演規畫時間、安排行程,讓孩子能吃得健康,並有良好的學習。

瑪琪的養母蘇珊也向媒體表示,參加奧運確實讓她的女兒顯得與眾不同,然而她希望女兒能夠從容應對未來的挑戰。雖然每對父母都會對自己的孩子的未來抱有無限的想像,但是就她對女兒的了解是:「瑪琪非常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使得她擁有非常謙虛、謙和的品格。」

蘇珊也感謝每一位在瑪琪成長過程中提攜過她的人,她認為瑪琪擁有上帝所賜的天賦,也是一個有決心的女生,她的成功其實來自於許多人的幫助,以及與所有的教練、隊友有著良好的關係。每一個提攜者都在瑪琪的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成為她的力量和幫助!

Maggie與奧運隊友們。(取自IG @macnmagg)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