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強震摧毀海地教堂 台灣建設公司現場救人 各國基督徒團體紛投入賑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海地數以百計教堂遭震毀。(翻攝臉書AVSI-USA)

【記者謝宜汝/綜合報禱】我國友邦海地共和國發生7.2級強震後,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及災損;至今已造成1,941人死亡、超過9,900人受傷,3萬 人無家可歸、上萬棟建築物遭震毀,道路、橋梁破碎,許多美麗的教堂也都毀於強震。而熱帶風暴葛瑞斯(Grace)也為海地災民帶來更多苦難。海地與來自各國的救災團隊搶時間尋找倖存者。

地震發生後,許多教堂被夷為平地,數百人仍然下落不明。其中聖母無染原罪教堂(Immaculate Conception Church)倒塌後,有17人被震垮的屋頂壓死,還有多名信徒深埋其中,其中有兩名受困者被台灣人拯救。

據目擊者教區神父安德瑞(Wilson Exantus Andre)表示,在大地震發生時,他剛完成了早上六時30分的彌撒,並回到住處喝杯咖啡稍事休息,接著準備回教堂舉行洗禮。沒想到就在這段路上,發生了大地震。

他趕到現場後,震驚地看著所有遇難者的屍體,被從教堂的廢墟中拖了出來。其中年齡最大的才24 歲。令人難過的是,還有一個母親同時失去了兩個孩子。

「僅僅幾秒鐘,這座建於1907年的教堂就被摧毀了。」安德瑞神父悲傷地說道。神父也表示,還好有在附近工作的台灣建設公司的工人趕來,以重型設備拯救了兩名被困在瓦礫堆下的人。後來倖存者都被送往附近小鎮──皮門港(Port-à-Piment)的醫院接受治療。

強震摧毀海地教堂。(翻攝臉書AVSI-USA)

各國基督教團體搶救海地災民

地震發生後,海地搜救人員努力尋找埋在倒塌建築物下的倖存者,並與各國基督教團體搶救災民,以避免熱帶風暴葛瑞斯使搜救更行困難。

例如世界展望會等基督教人道組織的志工正在當地協助各項工作,為受難者提供身體、情感和精神上的援助。

「地震對海地的打擊非常大。世界展望會正在與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合作,提供救災需求」,海地世界展望會主任路易斯(Fédorah Pierre-Louis)說道。

「我們現在已經在現場部署了一個團隊,專注於庇護所、食品援助、提供清潔水源、兒童保護,以及新冠疫情預防。因為這裡仍在經歷大流行。」路易斯說,國際人道組織正呼籲代禱,以「確保弱勢兒童及其家人在這段時間內得到保護」。

海地世界展望會。(取自海地世界展望會官網)

暴雨使災情加劇 基督徒籲代禱

由於地震發生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七月總統被暗殺、經濟與政治危機之後,因此復原工作受到各種攔阻。再加上根據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資料顯示,熱帶風暴葛瑞斯恐為海地帶來約13至26公分的降雨量,暴雨可能會引起山洪暴發和都市洪災,地震後還有引發山崩的可能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路易斯也呼籲各國的基督徒為海地祈禱:「在祈禱中保持團結一致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基督徒現在壓力很大。有多重危機正在發生。我們需要在禱告和行動中團結,使人人都覺得自己是基督徒家庭的一份子。」

由於熱帶風暴葛瑞斯已開始影響海地南部,一天內傾盆大雨不止,造成山體滑坡,使救援工作更形複雜,也給經歷強震的倖存者帶來了痛苦。非政府組織 AVSI 的代表卡佩里尼(Fiammetta Cappellini) 描述了萊凱市(Les Cayes) 令人痛心的場景:「那裡已經下雨下了 15 個小時。」

「我們看到城市中50% 的建築物被毀,周邊農村地區大約 80% 的建築物被毀,進出的路都被堵了,連摩托車都無法通過。 在陸地、海洋和空中,我們都與世隔絕。而在該市最貧困的兩個地區──拉薩瓦內和戴伊堡,由於地處海邊,完全被洪水淹沒。」卡佩里尼表示,致命的地震、暴雨讓海地陷入危機和苦難,使海地人傷心欲絕。

美國某天主教救濟服務機構負責人皮埃爾(Fonie Pierre)是當地公共衛生專業人士,她表示,由於萊凱市災區醫院傷患太多不堪重負,南部的其他醫療中心正在努力提供幫助,但是他們很難找到資材、醫生和護理師等。

皮埃爾表示,當地許多居民經歷過強震之後,心中都十分恐懼,也非常害怕餘震。許多人都寧可生活在戶外,然而如今又面對熱帶風暴威脅。她非常擔心地震再加上暴雨,會造成大洪水和山崩,還請眾人代禱。

長期深耕海地的海地和平基金會 (FFP) 主任瓦倫丁牧師(Pastor Michel Valentin),與他的母親住在敬禮港(Port- Salut),也傳來受熱帶風暴襲擊畫面,他仍然持續和教會幫助那些因熱帶風暴和最近因地震而飢餓和無家可歸的人,他表示,非常需要基督徒一同來為遭受地震打擊的海地祈禱.。

瓦倫丁牧師自2010年海地大地震後,便與美國和平基金會Foundation for Peace(FFP )合作,為災民與孤兒努力張羅乾淨的水與食物,並為住宿、教育與就業奔走。如今在大地震後,不確定性增加、動盪和暴力正在對海地人民產生可怕的影響,還有許多因槍戰和暴力,而不得不逃離家園的人,盼眾人能一同關心、支持和代禱。

美國和平基金會Foundation for Peace(FFP )。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第一時間集結台灣在內各夥伴國的力量,展開海地震災緊急救援工作,首先運輸6,000人份的糧食及衛生用品前往災區。也將為6萬名兒童及18萬名成人提供帳棚、淨水器與乾淨飲水、糧食援助,並和在地信仰團體合作,確保最脆弱兒童在大環境動盪不安時,皆能安全並獲得照顧。

台灣世界展望會代理會長李紹齡表示:「海地兒童原本的生活環境已很辛苦,現在又遭遇強震,孩子的生存權將面臨極大挑戰。盼望台灣民眾一同發揮愛心,陪伴災後無依的海地兒童及人民度過艱難。」呼籲各界捐款響應救援與資助兒童,讓海地兒童遠離危機,重建生活與未來!

我外交部昨天表示,已立即捐助50萬美元協助賑災,而駐海地大使館正與海地政府研商後續協助規畫。目前已先依據海地政府提出的緊急需求清單,如防護衣、口罩、製氧機等防疫物品及乾糧、睡袋等提供,已由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與海地駐台臨時代辦維克多漢辦理捐贈啟運儀式,後續將結合民間慈善力量,共同協助海地災後重建。

【相關閱讀】
海地大地震至少釀304死 當地牧師籲為搜救與安穩人心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