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雙北校園疫情連環爆】主日學、課輔班應提高防疫規格 教會提供線上教學資源助學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雙北校園爆發疫情,公部門人員進行環境清消。(非當事學校,新北市政府提供)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北區的副理事長王瀚陽受訪表示,若是主日學或課輔班沒有辦法分流上課,那服事的工作人員的防疫標準,要比政府規定的更嚴格,像是政府沒有規定進到教會的工作人員每七天至少要快篩一次,教會可以主動做,讓每個參與的人放心。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日,雙北多所幼兒園及國中小陸續傳出學童染疫,全班甚至全校因而停課的消息,許多家長聞「疫」色變,害怕下個染疫或遭波及就是自己家中的寶貝。而教會如何保護神的教會不受虧損,也能成為鄰舍及所在城市的祝福?

可透過線上課程協助學子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北區的副理事長王瀚陽(九月10日)受訪表示,因為雙北疫情再起,很多學校的教學及教會的聚會都改成線上。而面臨明年要升學考試(私中、高中)的學生及家長,都很擔心若是停課會影響到學習的進度。他個人建議教會可以連結資源和師資,透過線上課程的方式來協助有學習需要的孩子,這其實也是一種關懷學生、社會以及傳福音的方式。

雙北校園疫情連環爆,每個接觸孩子的服事者都應該主動快篩(非當事學校,台北市政府提供)

王瀚陽說,在雙北降級為二級警戒後,很多教會都恢復主日學及課後陪讀班的實體聚會,很多國中小的孩子都是放學後或是假日參加。以現在台北市室內80人及新北市室內50人的合法集會規則,很多教會的主日學以及課後班的參與者,都比現在一個國中小拳全班(平均30人)還多。

他個人建議若是沒有辦法分流上課,那服事的工作人員的防疫標準,要比政府規定的更嚴格,像是政府沒有規定進到教會的工作人員每七天至少要快篩一次,教會可以主動做,讓每個參與的人放心。

民生社區禮拜堂王澤民長老受訪時說,今天兩所因為學生染疫或是接觸到染疫者而停課的學校都在松山區,教會裏的家長都很緊張及關心此事,就爭相走告彼此提醒,也有會友的孩子就念全校停課的國中,疫情眼看已經不是電視上的新聞,而是就發生在自己家門口,甚至是自己家中的事。

王澤民長老說,他知道對於中、小型教會來說,兒主和課後照顧班不單是照顧信徒的孩子,更是接觸及照顧社區孩子的重點福音事工,但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教會有責任及義務要做好保護孩子及神的家的責任;除了基本的施打疫苗之外,落實服事同工的定期快篩,其實是保護教會及愛鄰舍的表現,因為在此家長及社會聞疫色變的時刻,若是教會成為群聚感染的場域,將是不可承受之重。

疫情期間教會服事人員應主動篩檢

家庭主流化聯盟召集人曾獻瑩則表示,從新北板橋某幼兒園日前爆發群聚感染之後,猶如骨牌效應般,雙北每天都有不同的學校全班或是全校停課,他建議現在雙北已經恢復實體兒主、課後才藝與陪讀(照顧)班的工作人員(包括傳道人及老師),一定要落實每七天至少快篩1-2次,並且公告週知,保護自己也保護來到教會的兒少。

曾獻瑩說,從國中小開學及疫情降至二級警戒之後,雙北很多的中、小型教會,特別是不到百人的教會,已經完全恢復正常的成人及兒主聚會,其中有些有開辦課後陪讀及照顧班事工的教會,也已經正常收托,這其實蘊含著一定的風險和隱憂。

很多雙北的教會開辦社區陪讀班,是因為社區裏的家長,特別是弱勢家庭因為種種的因素,沒有辦法在學校放學之後,第一時間承接照顧孩子,教會的課後照顧班是傳福音及關懷鄰舍的管道,也有其功能性存在。

他建議若是教會在評估後,認為要持續實體兒主及課後照顧班有其必要性,那麼在Delta病毒已經造成雙北多所學校停課的此時,教會應該盡諸般的義,比政府要求的防疫作得更多。避免因為社區隱形傳播鏈的無症狀感染,教會可以公費補助服事的同工定期快篩,保護同工及來教會孩子的健康,也避免教會爆發群聚感染的風險。

對於因為停課而有線上加強學習需要的學子,曾獻瑩也認為是雙北地區教會接下來可以關懷學子的福音預工,值得教會連結資源共同推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