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921國際失智症日 十餘所教會聯合推動瑞智主日代禱關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瑞智主日,參與聚會的三重靈糧堂弟兄姊妹為失智症患者及家屬代禱。(徐文俊醫師提供)
當更多教會在所在的城市建構一張失智症關懷的愛網,讓家有失智症患者的家庭知道他們並不孤單,透過信仰幫助他們可以學習將重擔交託、卸給神,向神支取力量。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天(九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台灣失智症協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據國際失智協會公佈的「2021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但推估仍有超過4100萬名患者因為對失智症缺乏正確認知及刻板印象尚未被診斷出來。而在台灣,根據衛福部的估計,約莫有45.9%的失智症患者沒有就醫求診,推估全台約有13萬9200餘名失智症患者潛藏在家庭及社區中,需要眾人的關心與代禱。

推動瑞智主日呼籲眾教會一起來關懷

由於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及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醫師都是基督徒,在他們的推動下,九月19日從北到南十餘間跨宗派教會,包括靈糧堂、浸信會、長老教會、循理會、台灣基督傳道會,以及中華浸信宣道會等,特別將主日訂為「瑞智主日」,在聚會中特別為失智症的患者及其照顧家屬守望及祝福禱告。而中華浸信宣道會武昌真光教會的何宗杰牧師,還特別在瑞智線上主日以「神的懷搋與保抱」分享主題信息。

本身是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的徐文俊醫師推動瑞智主日。(圖/受訪者提供)

何牧師在主日信息分享中提醒,隨著歲月流逝,你我都不可能成為「化外之人」。這裏的「化」指的是老化、退化及弱化。在台灣雖然國民的平均餘命已達81.3歲的新高,但不健康餘命也達到8.47年,年長者的生活及生命品質都正在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

「失智症患者的照顧及陪伴是沉重且漫長的,很多人可能超過5年,甚至是10年,所以有人說照顧失智症患者其實是一個漫長的告別過程。」何牧師說,有人算過,要提供一個失智症患者有品質及尊嚴的生活,10年下來,光是直接用在照顧失智症患者本人的成本就超過新台幣1300萬。在台灣所幸有健保的協助,但對於照顧者來說,依然是非常沉重的負擔。

而要避免這樣的困境毀掉一個又一個家庭最好的方法,就是對於失智症增加認識、了解,可以預防及減緩發生時的衝擊。瑞智主日就是要傳遞負擔、協助教會肢體建立失智症關懷的知能及職能,並且為著受失智症煎熬的家庭來禱告。

何宗杰牧師(左)分享信息。(徐文俊醫師提供)

何宗杰牧師帶領禱告(徐文俊醫師提供)

當更多教會在所在的城市建構一張失智症關懷的愛網,讓家有失智症患者的家庭知道他們並不孤單,透過信仰幫助他們可以學習將重擔交託、卸給神,向神支取力量、信心及源源不斷愛的能力,身心靈都可找到舒緩、安歇之所。

一名失智症患者衝擊至少10位家族成員

談到推動「教會瑞智主日」的呼召、看見與初衷?徐文俊醫師受訪時表示,他在失智症專科的診間診治過逾萬名失智症患者,他們的病況輕重或有不同,但相同的情況都是陪同看診的家屬,多半都是充滿惶恐與不安的。而國外的研究報告也顯示,家庭中一但出現一名失智症患者,平均都會牽動10名家庭成員,連帶就會影響到家人相處的關係、經濟的調度以及照顧責任分擔的現實問題,其實是教會很重要家庭事工。

徐醫師表示,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有已經信主後才失智,及罹患失智症後才接觸到信仰。而有信仰的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在實務經驗上,相對是比較能在與人及神的關係中,找到愛的連結。若是他們也能夠在教會這個愛的團契的大家庭中,得著關懷、愛與接納,對於延緩失智症從輕度進到中、重度的病程,是有正面幫助的。

鄉福滿州教會禱告(圖/徐文俊醫師提供)

但現在台灣的教會因為對於失智症的了解不夠,加上失智症的陪伴與照顧,是需要學有專精的人員,所以現在有瑞智事工的教會仍然是少數。但藉著瑞智主日以及瑞智友善教會的推動,可以讓更多弟兄姊妹了解到「失智症到底是什麼?家中有人失智時,我可以怎麼做?當失智者出現在教會時,我可以為他/她做些什麼?」也因為對於失智症多一分的了解,就可以多一分的愛與接納。

湯麗玉則表示,台灣現在仍有近50%的失智症患者因為個人對於失智症的不瞭解,以及家人與社會的不接納,其實並沒有到醫院去進一步的檢查及追蹤治療。在教會推動瑞智主日,很重要的一個出發點就是「愛與接納,從教會和信徒做起!」

湯麗玉說,現在很多失智症患者沒有去就醫,就是華人對於失智症長期有著「老人癡呆」的標籤化。但事實上,失智症是認知功能障礙,而且進入21世紀後,50多歲就罹患早期失智的比例也提高,教會是社區裏最好的失智症關懷站。

台北復生教會張其嵩牧師帶領眾人為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禱告(徐文俊醫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