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成見,不!」圓缺影展開幕式登場 得獎影片促打破對身心障礙慣性成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劇情片第一名《雨晴之時》。(廣青文教基金會提供)
不管是校園或是社會中,對體育班學生都有既定的成見,但對他而言,這些他人的看法都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在意的親人是否支持與理解他」。

【記者李容珍採訪整理報導】第21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影展開幕式,於今(15)日下午在新北市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舉行首映會暨頒獎典禮,之後舉行座談。今年的主題是「成見,不!」,源於過去成見形塑了我們對世界的認識,但有時也會因此而侷限了我們對不同族群的認知,甚至造成誤解和傷害。因此,今年廣青文教基金會期待透過巡迴全台的影展活動,讓觀眾們思考我們日常中可能既有的慣性成見,避免造成對別人的誤解及傷害。

明年預定進到120所學校和社區生命教育

這是台灣第一個以障礙者為主題的影展,每年都會向國內影像人才徵片。今年受到疫情的考驗,仍有17部作品投件,最終6部作品入圍!​開幕式精選兩部第一名影片,分別是日前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短片的《寍》,另一部是講述身心障礙者父親與青少年兒子之間的相處,如何有溝通可能的《雨晴之時》。

鄭信真牧師(廣青文教基金會提供)

廣青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鄭信真牧師受訪時表示,圓缺影展近年來開始在國內徵片,有資深導演也有學生製作的影片,都可以互相觀摩。今年紀錄片第一名的作品《寍》,今年也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具有一定的水準。這次除了紀錄片組,還有劇情片組。受到疫情影響,很多導演無法完成拍攝,因此投件的作品也較往年少。

鄭牧師表示,這次的主題「成見,不!」,主要是為破除大家對身心障礙者的成見。影展到年底結束,明年預定進到一百廿所學校和社區的生命教育中放映。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雖然有些學校不開放進去,但是提供線上放映,反而放映得更踴躍。

座談會分享,(左至右)影評人陳柏樺、導演陳韋杰、侯品澤。(廣青文教基金會提供)

紀錄片第一名《寍》。(廣青文教基金會提供)

紀錄片第一名《寍》。(廣青文教基金會提供)

入圍金馬獎紀錄片紀錄片《寍》獲第一名

今年紀錄片第一名的作品《寍》,是一部記錄心智障礙者工作之路的紀錄片。導演陳韋杰在會中分享,這部影片所呈現的雙老議題,片中的主角自綱是一個努力工作的心智障礙者,但遇上了失業、體力下滑的挫折,人生這條路,該怎麼繼續走下去?​紀錄片記錄的是這兩三年間自綱生活上的變化,除了自身被身體狀態所影響,作為照顧者的年邁母親,也不斷反省著孩子遭遇挫折後的卻步,是不是自己造成的?

從片中自綱和他的母親的自白,使人感到對體制的無力感;而這個問題也是一部影片無法完整呈現出來的。透過影像希望可以讓大眾對身心障礙者工作的成見有所探討──身心障礙者擁有一份工作,到底是誰的期待?!

影片《雨晴之時》。(廣青文教基金會)

劇情片第一名作品《雨晴之時》的導演侯品澤也與大家分享,這部電影有關體育班學生與父親之間的關係,是來自於自身的故事。他認為,不管是校園或是社會中,對體育班學生都有既定的成見。但對他而言,這些他人的看法,都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在意的親人是否支持與理解他?」

探討障礙者家人處境 及青少年成長議題

《雨晴之時》是透過青少年兒子追尋跆拳道夢想的過程,向觀眾展現在聾啞父親與失去母親的家庭之中,障礙家庭親子間的隔閡與突破,是少數討論障礙者孩子的題材。全片不僅探討障礙者家人的處境,更帶到單親家庭、青少年成長的議題。​

這次影展共入圍六部國內徵片,同時也引進兩部國外選片,並協助製作一部口述影像。期望不只服務明眼人,也希望視障朋友能享受圓缺影展的優質好片,讓電影不僅能用看的,也能用聽的!

紀錄片組第二名《這是我的小宇宙》導演黃嘉俊使用黑白畫面,帶出兩位視障表演者小花和新智,從追夢的嚮往,墜入黑暗且未知的未來的過程。

第三名《四局夏伴》記錄身障棒球隊「勇敢小超人」帶給三組罕病孩子與家人更多的體悟。藉由練球當作復健,讓孩子與家長擁有共同努力的目標,並獲得信心和成就感。

劇情片組第二名《黑夜即逝》透過虛實交錯的手法,呈現女主角以晴逃離精神病院的冒險,讓觀眾置身主角的思覺失調症世界。

第三名《寂靜之戀》以唯美清新的畫面,傾訴一位失語症少年與感音性聽覺少女相知相惜的故事,藉由對彼此的理解,與對方共同成長。

影片《這是我的小宇宙》。(廣青文教基金會提供)

《終點之前》口述影像。(廣青文教基金會提供)

影片幫助我們了解弱勢中的弱勢

鄭牧師表示,身心障礙者是弱勢中的弱勢,聖經教導:「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此議題永遠提醒我們還有為主作工的機會。從影片中也幫助我們更多認識身心障礙者,我們不單只看他們的外表,他們的生命力無窮,甚至還能幫助別人。

已經舉辦了21年的圓缺影展,首度以互動式的方式與觀眾互動,這次特別邀請觀影嘉賓寫下日常生活中曾經被他人貼標籤的那句話。有觀眾寫下:「你們居家防疫一定不會認真工作。」展現勞方的無奈與疲憊。也有障礙者孩童的家長寫道:「小孩不會走路,不要帶出來」,展現社會上對於共融環境仍然有一大段路要走。

今年影展將巡迴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等八個縣市進行公益放映,共有15場,並將於十二月4日於高雄電影館舉辦閉幕場。期待用一場電影的時間,翻轉每個人不同的視野。

所有場次皆為免費入場。影展場次與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NZXze5​

影展開幕式會場(廣青文教基金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