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反思超跑三少打人事件】家庭價值崩解 全球嘗苦果 劉曉亭牧師:每個人把家管好,社會才會好起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全球正在面臨因家庭價值體系崩解,所造成的社會分裂、冷漠、無力感等苦果」,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基督教會劉曉亭牧師說道。

【記者謝宜汝美國連線採訪報導】近期台灣發生三名開著瑪莎拉蒂名車的年輕人,因車禍擦撞而毆打宋姓大學生成重傷的事件,引發社會輿論譁然;連帶讓「三惡少」的父母被起底,引發社會大眾不斷討論,究竟家庭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真正的問題不是父母應如何教育小孩,而是『現代人很冷漠』。」劉曉亭牧師表示,「鄭捷事件」殷鑑不遠,然而此類新聞再度發生時,所有人都心知肚明這不會是最後一次,但是人們的心態總是認為父母工作很忙碌,小孩沒有教好,那又能怎麼辦呢?

家庭系統崩解  不法的事增多
如今整個社會對家庭教育、子女管教充滿無力感;從媒體、政治開始發酵,人們普遍想著媒體羶色腥充斥、藍綠惡鬥;台灣離婚率、青少年自殺率非常高卻無能為力。

「如今台灣社會充滿無力感和冷漠,冷漠的背後不是不關心,是無助。而這份無助感是從『家庭崩解』而來的。家庭崩解是現代社會問題的根源。」

劉曉亭牧師。

劉曉亭牧師表示,如果人們來自一個非常健康的家庭,父母都有很好的分工,把家管理得很好,當孩子們面對問題時,他就有動力自己找出路。

只要一個強而有力的家庭系統,任何問題都會有辦法解決。劉曉亭牧師表示,我們不可能期待一個沒有問題的社會,我們期待的是每個人遇到問題時,能不能解決問題?這種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來自於學校,而是來自於家庭。

「家庭關係崩解,帶來社會問題,最後我們會養出一大堆身心不健康的青少年,他們也過得很痛苦,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社會有力量  就可扶持破碎家庭
當整個社會有力量時,有很多支持系統,就可以扶持住少數的破碎家庭。當整個社會都是破碎家庭時,也沒有足夠的社會支持網絡時,人們只會感受到冷漠、無力感,反而會向網路上的陌生人求助。

「現代社會普遍冷漠,逼得青少年只好躲進虛擬世界,在虛擬世界也保持偽裝。」當青少年無助,家庭與社會也不能支持他們時,只能躲到網路世界。

科技加劇色情、暴力、遊戲的影響力
劉曉亭牧師指出,網路與科技發達加劇了三大影響:「色情、暴力、遊戲」。當人們抱著尋求情感認同的心進入到虛擬世界中,藉著超級表面的自我形象塑造、瞬間激情、短暫的感官刺激,這些「眼目的情欲」都是網路色情的現象。

而「暴力」體現在網路中,就是網路霸凌。網路暴力的背後真正根源是「不溝通」,都單向傳遞訊息,看了以後按個讚,不同意就離開,各自表述。

當人們沉浸於網路遊戲,體現的就是人不想長大、不想承擔責任,只想玩。

當整個社會系統的冷漠逼得孩子們進入網路世界中逃避現實,青少年偏差只會越來越嚴重。未來科技只會越來越進步,虛擬世界也會越來越仿真,如今我們要問的已經不是「父母怎麼管教小孩?」而是「整個社會系統怎麼了?」

劉曉亭牧師指出,唯有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家管好,讓孩子們有健康的自我,這個社會才會好起來。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四大原則

1、讓孩子有健康的自我,而非重視他們的外在表現 
一般父母都只在乎孩子的課業、才藝班、比賽成績,這些都是表面而已。我們不能以孩子的外在表現來評價孩子,而是要重視孩子的品格、是否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

2、重視與孩子雙向溝通,取代單向命令
當整個社會都是朝向壓迫青少年時,他們只會覺得長輩在倚老賣老,單向命令無法贏得孩子對你的尊重。現在溝通還有一大問題是,因為家庭系統崩解,許多孩子從小沒有與長輩相處,學習尊重長輩的智慧,以致於造成孩子輕視上一代,孩子看不起父母、對長輩嗤之以鼻,也因而產生難以對話的代溝。

3、從小培養與父母一起輕鬆出遊
通常孩子長大後不喜歡跟父母一起出去玩,是因為父母總是很愛唸,重複跳針,或壓迫式的只能聽從父母的意見。若想把孩子從網路世界救出來,我們要讓孩子們覺得跟父母相處是有溫度和有愛。

4、看重家庭關係與家庭崇拜
劉曉亭牧師指出,教會最要緊的事是看重「家庭崇拜」,鼓勵大家把信仰帶回家,每天建立一段時間分享彼此的生活,彼此互相禱告交託給上帝。

你的家就是最小的教會,提摩太前書三章5節「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今天教會應當鼓勵信徒,調整順序,讓信徒們重視家庭關係。

如此一來就會讓世人發現,幸福美滿的地方──有好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的地方,就是教會,教會就會在末世裡發光;並能培養一個活得快樂、有健全自我,也能把快樂帶給別人,並且有幽默感的孩子。他們會明白願意承擔責任,也是快樂的來源。

家庭價值崩解已是全球性問題
「如今家庭價值崩解,已是全球性的問題。」劉曉亭牧師表示,以北美為例,如今因科技環境太發達、轉變太快,導致家庭價值崩解,與傳統的價值觀產生斷層,目前已衍生許多問題。

例如美國現在允許學校隨時可以更換性別,青少年找不到自己是誰,不確定自己是男生或女生。因為家庭崩解,他們就躲到虛擬世界裡面。如今北美有許多孩子正在討論著嫁娶機器人的議題,對他們而言,虛擬幾乎等於真實。

家是無條件包容和容納差異的所在。家庭價值一旦崩解,就會產生非我族類,非你死就是我亡的社會氛圍。當你週遭有70%的人不認同和不在乎家庭價值,你就會被貼標籤、霸凌和族群分裂。例如我的身體是男生,但是當很多男生都去當女生時,就會產生同儕壓力,進而尋求認同。

「未來教會受霸凌會增多,耶穌說將來人會有很多人恨你們,當基督徒還在堅持家庭價值時,教會就會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劉曉亭牧師指出,現在美國正在經歷家庭崩解的後遺症,整個美國社會的崩解呈現在政治、種族、宗教,進而撕裂彼此。

「台灣的根是純樸善良,台灣的家庭價值、傳統價值還是存在的。」劉曉亭牧師表示,台灣人仍然重視逢年過節回家吃飯,家庭關係仍然是台灣社會中穩固的底盤。一旦有一天台灣家庭價值崩解後,造成族群分裂、社會更混亂,在台灣地狹人稠的狀況下是否經得起考驗,是大家需要更進一步思考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