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Omicron傳染力強須提高警覺】張南驥教授:沒有群體免疫 要打第三劑疫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正當國人認為疫情紓緩之際,新冠肺炎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原稱B.1.1.529)不僅突變更多,傳染力更勝Delta病毒,令各國聞之色變,各國防疫措施也重新上緊發條,以色列、日本全面禁止所有外籍旅客入境;歐美亞部分國家也禁止非洲多國入境。

沒有群體免疫  病毒將不斷突變
「沒有群體免疫,要打第三劑,要混打!」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受訪時表示,新冠病毒必須要「完全阻隔」;若沒有完全阻隔,病毒恐將在全世界流竄。即使一年後研發出各種疫苗,但若各國施打率不一,富裕國家施打率高,貧窮國家施打率低;並且有些國家人民抗拒接種疫苗,一旦有人感染,病毒就會趁隙傳播到其他人的身上產生突變,再產生新的變異株。

從過去的演變為例,英國突變種Alpha病毒,之後傳到南非成為南非Beta病毒,再到巴西成為Gamma病毒,傳到印度稱為Delta病毒,近期南非又發現Omicron病毒,可見未來還可能會產生新的變種病毒。張南驥教授表示,新冠病毒不論是哪個類型,只要感染100人,其中20%住院、78%症狀輕微,但有2%死亡,病毒還是會「擴大戰果」死傷人數就可能大幅提高。

自己顧好不夠  邊境仍要嚴守
張教授表示,新冠病毒完全「沒有群體免疫」,像小兒麻痺、天花等病毒,施打疫苗不但保護接種的人,也有群體免疫和終身免疫的效果。但如「流感」病毒,沒有群體免疫,因此每年都要民眾施打。新冠病毒疫苗,隨著變種病毒產生,施打兩劑的保護力仍不夠,還需要有加強劑。政府明年一月開始施打加強劑,這也是必然的事。此外,施打AZ疫苗之後,最好第二劑混打BNT或莫德納,比較不易產生副作用。

雖然我們顧好自己,但是非洲國家一直有人感染,就會出現變種病毒,甚至回頭攻擊我們。因此很多人即使打完兩劑,仍有突破性感染,這也凸顯疫苗無法群體免疫。疫苗只能達到部分免疫,仍然很危險。台灣五、六月疫情升高時,一度每天有數百人確診,反應台灣PCR檢測問題,也瓦解台灣長期以來驕傲的防疫心態。但當民眾提高警覺,Delta再進來時,就沒有造成嚴重的傳染。

張教授表示,為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台灣的邊境,還是要嚴加防範,尤其現在很多感染者,都來自境外;稍有漏洞就很危險,仍要提高警覺,即使打過疫苗,仍不能鬆懈。

病毒進到動物  產生不同突變
他說,新冠病毒不只感染人,也會進到動物身上,若在動物身上產生不同突變,又進到人身上,就會產生新的變種。Omicron變種病毒,突變數比Delta高出很多,是哪一個突變點使Omicron快速感染,科學家仍在研究當中。此最新變異毒株在南非被確認後,十一月24日首次通報給WHO,且從目前得到的科學證據來看,Omicron與其他變異株相比,可能導致人們二次感染新冠的風險更大。

由於南非提早示警,卻引發全球封鎖入境,事實上,在其威脅程度尚未明朗之前,各國寧可採取斷然措施,期將病毒阻絕境外,是可以理解的。
各界擔憂目前市面上有的新冠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可能失效,輝瑞(Pfizer)/BioNTech(BNT)、莫德納(Moderna)等疫苗製造商已開始針對Omicron展開測試,準備推出調整劑量後的新疫苗,輝瑞宣稱能在約100天內交貨。

病毒不斷變種  疫苗至少需打三劑 
他表示,台灣施打第三劑是要第二劑的六個月後,基本上目前施打三劑對Delta保護力足夠,但若感染Omicron,可能對重症情況降低。至於未來會不會打第四劑,要看病毒的發展。若是Omicron造成大量感染、死亡率高,就可能引起各國緊張,加打第四劑或第五劑都有可能。國內疫苗研發一定要引進先進的製造疫苗的技術,方能因應突變病毒。

聖誕節、過年都是人群聚集的關卡,台灣仍要警醒,時常保持警戒,否則一個閃失、不小心,就很容易造成嚴重的後果。相較於日本,疫情掀起五波,民眾也很痛苦,這次各國的封鎖措施,也反應當局對此病毒的敏感性,萬一警戒鬆懈造成不良後果,可能更無法收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