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面對軟弱傷痛、承認不完美 在名人婚變裡省思己身 不要對婚姻失去信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近日名人婚變事件造成輿論譁然,更成為夫妻和單身者討論的熱門話題;這當中有許多說辭真假難辯,但無論是不是基督徒,在讀這樣的新聞時,如何回到真理的角度,來省察己身?

拾壹心理工作坊溫智梅是婚姻家庭諮詢師、心理諮詢師,曾任媒體公司總經理廿年的她,是職場達人也與先生育有三個孩子。經常在各地華人教會分享婚姻家庭輔導、親子關係輔導。她表示,可以從四個面向來看: 

一、婚姻三角:夫妻與神的關係
在婚姻裡有很多層次,女性往往會發現進入婚姻後,嫁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整個家族,因而會面對很多的角色轉換。當世界將價值觀定位於是否有高學歷、嫁人而放棄事業、犧牲很多、不被家族尊重等,基督徒要回到真理來看。

華人的婚姻關係若沒有以真理做為準則時,常常會在經濟、雙方學歷與家族關係裡模糊焦點。創世記二章24節提到「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並不是說夫妻婚後就遠離父母,而是指丈夫要與妻子同心,當丈夫對妻子尊重,也會使公婆尊重這段婚姻關係。若夫妻關係出問題,長輩出面解決;或是婆媳出問題,先生不出面,通常會讓事情更加複雜。

正確的作法是夫妻與神形成三角關係,夫妻關係位於三角型底下兩端,一同向上尋求神的過程中,就會彼此靠攏,成為越加緊密和甜蜜的三角關係。

二、神是婚姻幸福與安全感的基石

女性進入婚姻後有身為妻子的責任,但是千萬不能把「幸福快樂」放在獲得人的肯定上;而是要把婚姻幸福建立在神的眼光上。「安全感」更是要建立在神,非建立在物質。現代社會出現很多規避婚姻的一些理財產品或手段,也分化了婚姻,要瞭解真正維繫家庭的是屬神的生命,而不是錢財。

三、真實面對罪的部分並悔改
聖經的真理是將「性」留在婚姻裡,不是有了孩子才進入婚姻。若真實面對並悔改,能帶入神的醫治恢復。雙方是否能真實面對自己心中的傷痛、罪,將這些問題帶到神的面前,否則將罪帶進婚姻,那麼婚姻很容易變質。

四、婚姻關係首重品格與尊重
聖經裡有許多的品格與真理,若將聖經的品格與真理做為婚姻的準則,並能尊重彼此的需要,有彈性的在別人的需要上補上位置,兩個人都成為給予者,在呵護、尊重、愛、憐憫、謙卑之中彼此相愛、委身,相信這樣的婚姻才能恆久。

進入婚姻時需真實處理原生家庭傷痛
武昌教會婚姻家庭事工的老師呂幸芳,也是小魚兒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她表示,由於近日發生多起藝人婚姻破裂的新聞,前往就診諮詢婚姻狀況者也明顯增加。

呂幸芳心理師表示,無論是女性還是男性進入婚姻,從精神醫療的觀點來看,首要是「釐清原生家庭關係,明白現階段的角色和定位」。她指出,許多人婚姻破裂,是因為內在有許多原生家庭的傷害需要處理;否則結束了一段關係,仍會帶入下一段關係,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心理的創傷。

「有些治療需要多年的時間才能慢慢走出來,在揭瘡疤時是很痛苦的,因為要承認自己的軟弱、承認自己的失敗,很多人來治療只是在測試,如果覺得太痛就會遠離了。」

呂幸芳心理師指出,治療的過程像是信仰的過程,上帝都知道我們的心,祂張開雙手接納我們,但是我們卻不敢面對自己的傷痛、不敢面對罪,就會慢慢遠離神。

「很多人終其一生要求完美,想獲得他人肯定,卻沒有接受不完美的勇氣。」呂幸芳心理師表示,許多人都喜歡包裝自己,想被別人看到自己最好的那一面。但是每個人都是有罪的,必須要來到神的面前承認自己有罪。而基督徒的婚姻最要緊的是回到上帝的面前,聽從聖靈的感動,便能在最軟弱之處獲得前進的力量。

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汐止152靈糧堂黃秋慧牧師在婚姻輔導上有十多年的經驗,她受訪時表示,基督徒在看待名人婚變事件時,要相當謹慎小心,不可落入屬世的價值觀,或是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落入評斷之中。她引用箴言四章23節指出,「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世界上沒有不衝突的婚姻?也因為是名人的關係,使得報導出來的爆炸力相對更強烈。基督徒不應人云亦云也不要加入口水戰場,而是思考如何更有智慧地去看待事件,在自身的家庭關係、婚姻、親子和各樣的人際關係中,學習穿對方的鞋子將心比心,以感恩的心尊重家裡的每一個成員。」

黃秋慧牧師表示,女性進入婚姻,不是因著學歷的高低取決幸福與否。而是婚前要先慎思了解對方再做婚姻委身的決定,婚後的問題要學習如何以智慧溝通,當困難超過能力所及時,要勇於尋求對的人或專業的幫助,讓彼此傷害減到最低。也不會對社會造成震盪過大,失去一個對婚姻健康平衡的正向作用。反而會帶動整體社會對婚姻價值失去信心。這也是現今人們對婚姻很需要具有的智慧和知識教育。

當婦女進入婚姻時,可能會遇到許多委屈、不平衡;當人們看了這樣的新聞後,容易產生情緒連結,將自己在婚姻和家庭裡遇到的狀況也套上去,那麼便會失去基督徒的真理標準。

以婚姻輔導的經驗來看,黃秋慧牧師表示,相信無論是哪一方,都很可能是原生家庭、過去的傷痛沒有被妥善處理而產生婚姻問題。若沒有獲得好的醫治釋放,可能導致做出毀滅性的決定。因此兩方都需要個別輔導,再同時輔導。透過把內心深處的問題點引導出來。彼此願不願意放下己見,回到起初的愛,在神和配偶的面前承認自己的過犯真實悔改,但不是要求對方一定要無條件接受原諒,因為傷害越大越需要時間贏得信任和安全感,更需要付出愛的補償。

基督徒的婚姻觀是以神的話語做準則,我們在神的眼中為寶為尊,當遇到婚姻的風浪時,更是需要尋求神, 「在上帝的引導下,只要願意按著神的心意行,婚姻都有被恢復的可能,因為沒什麼罪是神不能赦免的,只要真心悔改,尋求神的幫助,神必定會指引一條正確的路。

黃秋慧牧師指出,當我們看到負面新聞時不要馬上掉入情緒的陷阱(加入戰場忿忿不平)而是真誠為這樣的遺憾為他們禱告,求神掌權,並施恩憐憫醫治受傷的心靈。也為自己的婚姻家庭在主遮蓋中得著保護或是回轉向神。

有時我們自己的婚姻狀況與公眾人物的婚姻相似或是高舉女性主義,常常會不由自主的反應出自己內在的憤怒,就落入了魔鬼的圈套,就是主張「我的自由、我的權力、以我為中心」等,偏向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方向,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憤世嫉俗張力越擴大。有時候一方看似贏了,但是贏了以後又如何呢?在神看,這是一個破裂的結局。最終仍是要回到上帝的面前,才能真正讓神帶領彼此走出傷痛。神是愛也是公義神,讓神來做法官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