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回顧2021 展望2022】 莊信德牧師:集體焦慮的一年 學習訴說福音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莊信德 追蹤

撰文──莊信德(牧師)

「說故事」始終是人類社會傳遞價值、建立共識的必要元素,就信仰群體的形塑來說更是如此。當我們回頭省思2021年的台灣,似乎正訴說著一個遲到的焦慮故事

當全世界從2020年陷入新冠肺炎的集體焦慮時,一直處在平行時空狀態中的台灣,直到隔年五月15日,一天新增185例;到兩週後,一天陡增到670例的震撼,讓整個台灣跟上全球焦慮的故事節奏。

基本上,從2021的年中開始,公共衛生與民生商機的雙重焦慮,主導了大半年台灣生活的內心日常,也構成了我們訴說生活故事的核心焦點。

然而,我們知道2021年的「全貌」並不是僅僅被疫情所填滿,而是同時包含著更多豐富的元素。因此,每年結束時的回望,就是一個福音世界觀的確立時刻。我們如何用福音的眼光,解讀這個世界的實況,不僅成了每一代基督徒對身處世界的福音責任,也反映出我們內在的世界觀,是否從福音本質出發。

一、福音故事中的「身分價值」
2021年的國際世界充滿焦慮的故事,既是因為疫情蔓延的日常化,也是病毒變種的常態化,台灣當然無法自外與這個全球的集體焦慮。

然而,作為國際公共衛生的邊緣人,也是國際政治角力的邊緣人,我們觀察了一段時間的新聞追蹤,體會到台灣為了取得疫苗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所面對的困局。

面對這個殘酷的國際現實,台灣只能以更加認真投入在國際產業的供應鏈,來保持自身的價值,也就是緊緊抓住「護國神山」來保持信心。因為台灣深知,我們若不再世界產業分工鏈上努力做出貢獻,我們就沒有利用的價值,在國際現實中就不會是被守望、被保護的對象。

面對這個「孤兒的靈」,我們當如何處理這種隨時可以被遺棄、被丟掉的無價值感呢?台灣的基督徒,格外需要勇敢地訴說福音故事中的「身分價值」!

當耶穌面對法利賽人對祂服事邊緣人,感到忿忿不平時,耶穌選擇訴說一個非常福音的故事──「浪子回頭」。在故事中,努力工作的大兒子始終無法明白,父親為何無條件地接納了墮落的小兒子,卻不願意「款待」每天殷勤工作的自己?

基本上,大兒子的挫折感建立在對自我身分的迷思上。他需要終日盡力生活,證明他作為大兒子的價值,卻不知道有一種身分是無條件的,也就是成為父親兒子的恩典身分。

在台灣處境中的基督徒,是否明白在2021年渴望得到疫苗,卻四處碰壁的台灣心靈,需要訴說一個被接納的恩典福音呢?

二、福音故事中的「公義價值」
2021年的台灣政治場域充滿對決的故事,不論是立委罷免的公投對決,還是四項公共議題的政治動員對決;我們都看見不同陣營之間激烈的攻防與攻訐。這原本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卻仍掩不住台灣政治選舉動員文化背後的民粹危機。

當公共利益缺乏公義(Justice)作為基礎條件時,被詮釋的公共利益可能只是符合特定人士的「既得/欲求」利益。就以地方民意代表選舉為例,如何擺脫空降的純粹政治操盤,或者是在地的黑道共生結構,都是台灣形式民主背後所暴露出來的公義危機。

作為福音價值的見證人,基督徒在台灣需要走上街頭的原因,並不是回應特定政治意識形態的操盤,而應當是活出福音公義中的受苦同在。當我們談及福音的公義,大多數的基督徒總是會擔憂公義主張的衝突現象,似乎與一般政治衝撞之間沒有差別。然而,我們卻在基督公義的十架行動中,見證了公義彰顯的一個必要形式──「受苦」(suffering)。

我們是否願意在媽祖出巡的路徑上行走禱告?我們是否願意在黑道橫行的地方選舉中,勇敢地見證福音真光的釋放?我們的佈道會難道只有信耶穌未來上天堂、現在享福樂的福音嗎?公義是否能出現在黑道橫行的聖誕福音現場呢?

三、福音故事中的「脆弱價值」
在2021年即將封關前的風向新聞,肯定是娛樂界的王力宏事件。特別是身為基督徒的他,肯定在輿論批判中體無完膚。這種落井下石、攻擊心理疾病患者的病態敘事,永遠都是新聞媒體最喜愛的暢銷題材。

但對於消費趣味的閱聽人來說,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究竟應當如何以福音詮釋這個震撼的新聞呢?

基本上,我們款待惡人的態度,反映了我們對於福音體會的深度。如果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九章12節)那麼,我們正是在這樣的新聞浪尖,瞥見福音在王力宏破碎的生命中所要塑造的未來。

基督的福音始終是站在生病者的一端,而不會是健康的、強壯的、富裕的那方。不論是心靈貧窮的人、為義受逼迫的人,甚至是罪人、稅吏、妓女,都是耶穌福音所要服事的對象。

2021脆弱的台灣社會,無法接納破碎的王力宏,是正常的現象。但是作為被基督福音救贖的我們,是否明白福音本質上所要揭露的脆弱性意涵?福音不是強者的故事,福音乃是基督為脆弱者、不配者所預備的恩典!

小結:
福音,傳誦著無條件接納的恩典;福音,也彰顯出願意受苦的心志;福音,更是對破碎的心靈道出基督救贖工作的目的。身為2021年的台灣基督徒,我們是否開始預備用福音的語法,訴說屬於我們的2021?

相關文章:【回顧2021 展望2022】劉曉亭牧師:行走海面實習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