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春節家人團圓注意長輩心智狀況 失智症家庭家人多陪伴經營精心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農曆新年與家中有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輩圍爐,晚輩接納爺奶已經生病的事實,用愛、傾聽、接納及禱告與長輩互動(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過年因碰到疫情,家屬與失智者待在家的時間比較多,發生衝突機會相對比較大,當長輩出現有早期失智的認知功能障礙徵兆時,為晚輩要陪伴他們跟自己、他人及上帝重新建立「愛的團契」關係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農曆新年將至,九天年假期間,家庭(族)成員團聚,跟長輩一同圍爐用餐、出遊連絡感情,數算過去一年上帝「疫」外的帶領與恩典,共享溫馨的時光。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現在18.06%的年齡65歲(含)以上的長輩,有「輕微認知功能障礙」(早期失智症病兆)困擾;也就是平均六人就有一人有此症狀。台灣失智症協會今天(一月21日)發布「團圓小撇步──給失智症家庭的春節叮嚀」,提醒大家跟長輩圍爐及出遊的相處技巧,安享天倫之樂。

疫情宅在家時刻變多 如何跟長輩相處?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這次過年因碰到疫情,家屬與失智者待在家的時間比較多,發生衝突機會相對比較大。提醒家屬預先安排好過年期間的活動,邀請返家過年的家人輪流陪伴失智者。

湯麗玉提醒,很多輕度失智症長輩平時規律到日照中心,社區的教會銀髮關顧據點參與活動,9天年假期間,很可能仍吵著要前往,因此可請家屬們與陪伴長輩一同活動、特別是孫子輩是引導長輩的得力助手,家人可多安排祖孫同樂活動,家屬也可上網找「失智照顧居家防疫」影片,陪伴長者跟著影片一起運動或做手作。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兒孫陪長輩寫春聯也是精心的時刻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醫師表示,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2020年已達81.3歲,家庭中有65歲(含)爺奶的非常普遍

隨著超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有「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者也與日俱增,而且很可能就是我們家中的長輩及爺奶,他們的反應和記性已經不如以往,但從信仰的觀點,失智症長輩的肉體雖然逐漸衰殘,但他們仍是神所造的「有靈的活人」,需要家人(晚輩)更多的陪伴、接納與傾聽。

徐醫師從醫學及信仰的觀點提醒,即便是喪失認知能力的長者,他們身而為人的「完整性」仍然受到保護,因為上帝與祂的百姓有永遠的關係,人們的器官及行為能力固然會因為年齡或是疾病衰殘或是失能,但上帝依然眷顧祂所愛的百姓,身體功能的不完美,並不能折損每個生而為人的尊嚴與價值。

本身是基督徒的徐文俊醫師提醒 農曆新年是跟失智長輩重建關係的時刻

徐文俊醫師說,希望為人子女及晚輩的,返鄉(家)圍爐團聚時,若從跟家中長輩互動的過程中,發現他們出現記性變差、動作變慢、過去擅長(如煮飯、寫春聯、主領感恩禮拜)有「卡」住的情形時,或是一再重複說過的話,以及對晚輩的問候有「相應不理」的情形,這就是認知功能障礙。

徐醫師說,對於基督徒來說,當長輩出現有早期失智的認知功能障礙徵兆時,身為晚輩的我們,要陪伴他們跟自己、他人及上帝重新建立「愛的團契」關係,也就是精心的時刻。

從過去他在失智症臨床實務經驗發現,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輩,在春節團圓的時刻,很多看似「脫序」的行為及他們的外顯的焦躁、不安,都來自於對自己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完成想做的事的苦毒及不饒恕。但是當長輩得到熟悉的照顧者的傾聽及同理時,他們的情緒就會逐漸緩和。家屬及親人要常常相互提醒,體諒長輩生病了,耐心包容、傾聽、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心聲、

揮毫也是減緩認知功能障礙的方式

長輩生病了 他們依然是有靈的活人 需要關顧

多給長輩鼓勵讚美,因為長輩內心依然很想跟家人維持良好的互動和關係,只是他們的動作可能不像以前一樣快,表達能力也不若以往靈敏,若是長輩是基督徒的家庭,子女及晚輩可以帶長輩一起禱告及敬拜,幫助長輩開啟記憶中與主親近的美好記憶,這也是建立彼此「新的關係」,提升長輩生活品質與尊嚴的方法。

徐醫師說,被認知功能障礙所困的長者,家人當下跟他講的話,他可能下一秒就忘了,而且可能對於早已成家生子的孫子,還是一直談著對方兒時發生的事,他要請若遇到這樣的家中長輩的兒孫,一定要相信,長輩不是不愛你,但長輩生病了,腦部記憶體沒有辦法更新資訊了,請晚輩重新認識及接納現在的爺奶,用回轉像小孩子的方式去跟長輩互動,因為當年,爺奶就是這樣愛著我們,上帝也是。

台灣失智症協會「團圓小撇步──給失智症家庭的春節叮嚀」建議如下:

一、飲食安全:

長輩食用糯米製年糕、元宵時,需切成小片,進食時有人陪伴在側,避免嘻笑以降低噎食意外。食物包裝中的防潮包先拿出來,暖暖包需妥善收藏,避免長者誤食。

二、專心陪伴長輩活動:

家人可輪流陪長者其從事喜歡活動,如下棋、唱詩歌、禱告、一起準備年菜、寫春聯、數鈔票、包水餃、包紅包、公園散步等,與長輩聊聊往事、祖孫同樂活動尤佳。

三、多讚美、不糾正、不爭辯:

是最好的照顧策略。家人們要主動告訴長輩自己的名字,切勿一直問「我是誰?他是誰?」。

四、攜帶長輩熟悉隨身物品:

家屬若帶失智長輩回老家過年或旅遊時,盡量攜帶其熟悉的隨身用品以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兒孫的陪伴是失智長者最大的喜樂

帶領認知功能障礙長輩出遊的建議及注意事項:

一、行程安排要有彈性、切忌趕行程。若過夜,最好天黑前抵達飯店。

盡量選擇具無障礙環境設施的景點。

三、出遊時,同行家人必須相互支援,隨時要有一人陪著長輩。

四、讓長輩穿著鮮豔衣服,配戴愛心手鍊、愛心布標、緊急連絡卡、衛星定位器以降低走失風險。

五、出遊當天視長輩身心狀況決定是否出門,絕不勉強、安全至上。

六、攜帶失智者熟悉的隨身用品以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七、安排住在具無障礙設施的飯店,夜晚應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失智者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

八、讓長輩先睡,避免照顧者睡著後,長者自行外出。告知旅館服務台協助留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