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刻不容緩!在台學生募集物資送往基輔 助老弱婦孺度寒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中山大學教育所博士班烏克蘭學生林歐莉亞發起募集活動,外交部也有民間捐贈物資活動。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第一批救援物資已滿,現在很需要志工協助!希望快點把第一批物資送往烏克蘭,才能再送第二批物資過去!」

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十二天後,戰情仍陷入膠著,苦了烏克蘭基輔的當地百姓。許多無法逃亡的老弱婦孺,除了要躲避戰火,還要面對「有錢也買不到物資」的困境。因此目前就讀國立中山大學教育所博士班的林歐莉亞與先生林岳,發起為烏克蘭當地募集人道救援物資。他們找到可協助的貨運公司,盼能盡早將物資送往當地,以解燃眉之急。

林岳受訪時表示,他們相當感謝台灣人的愛心,為烏克蘭募集物資公告消息出去,一天之內就收到海量物資。目前已暫停收件,現階段則是相當需要志工協助後續作業,盼這週就能將大家的愛心寄出,才能早日幫助基輔的老弱婦孺。

物資將送往基輔老弱婦孺手中

「這批人道救援物資將會先運往波蘭,再從波蘭送到距離基輔只有1個小時路程的白采爾科維大學(白教堂大學,Бiла Церква)」。

林岳表示,他曾在白教堂大學任教,與妻子林歐莉亞在烏克蘭相識,結婚十年多。四年前因思念台灣,希望能照顧年邁的父母,因此與妻子舉家搬回台灣。這幾年又因為疫情,沒有機會返回烏克蘭,沒想到竟然發生戰爭。

林岳說:「我們一直與烏克蘭當地親友聯繫,前幾天就讀白教堂大學的學生告訴我們,當地情況相當危急,甚至超商已經買不到東西、貨架上全空。學生們請我們幫忙送物資,他們會將救援物資運到基輔當地有需要的家庭和教會。」

小孩躲地下室啃麵包

烏克蘭許多孩童死於戰火

林歐莉亞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她非常擔心留在烏克蘭的家人,父親年邁無法長途搭車逃難,加上逃亡的路上也並不安全,隨時會需要下車躲避戰火,因此父親選擇在家中留守,然而家裡的存糧僅夠支撐15-20天。林歐莉亞還有一個42歲、患有心臟病的哥哥,他其實可以不用上戰場,但因為愛國心使然,認為守護國家是應該的,因此他瞞著家人投入抗俄行列,到戰場上才告訴妻兒,讓家人非常擔心。

林岳說,烏克蘭當地氣溫只有攝氏2度,居民為了避難都躲藏在地下室,日子相當艱熬,希望可以透過物資募集,幫助還在戰火中的老弱婦孺禦寒,也盼望有志工一同加入協助後續作業事宜。

在白教堂避難的孩子

目前當地需要的物資包含防水軍靴、紅外線熱像儀、手持無線電對講機、長袖發熱衣褲、保暖衣物與棉被、暖暖包、雨衣、尿布、衛生棉、口罩、能量棒或營養口糧及奶粉等。募資地點在鹽埕區瀨南街111號對面空地。

目前因為第一批物資尚需人力整理,還未送出,待第一批物資順利送達後,才會再開放募集第二批物資。

外交部募物資助烏克蘭難民

外交部也有發起民間捐贈物資,送至烏克蘭鄰國的活動,以援助逃出烏克蘭的難民,募集物品包括:發熱衣(男女兒童不拘)、毛毯、睡袋、手搖發電照明、急救箱、輪椅、拐杖、雨衣、蠟燭、餅乾、奶粉、成人及嬰幼兒紙尿褲、婦女衛生棉、紗布、醫療棉花棒、注射針筒、棉花、輸注液套組、維他命、醫療口罩;募集藥品為:抗生素Preparations in ampoules(以下部分藥品宜以安瓶填裝)、Analgin、Dexalgin、Renalgan、Caver、Adrenaline、Noradrenaline、Hemotran、Magnesia、 Dexamethasone、Elistin、Platyphyllin、 Hydrocortisone、Diphenhydramine。

即日起至18日止,外交部將物資募集完成後,會送往鄰近收容烏克蘭難民的歐洲國家,透過當地救濟單位照料烏克蘭難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