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搶救靈魂大作戰!福氣教會分享「幸福三角鍊」黃金十年翻轉城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馮珮牧師。(謝宜汝攝影)
辦幸福小組像是打一場高強度的屬靈戰爭,為了達到全教會更有效打贏屬靈爭戰,福氣教會發展出「幸福三角鍊」的教會建造系統,幫助教會改變不傳福音的強勢文化、全體總動員搶救靈魂。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為了迎接台灣復興,落實「黃金十年、宣教台灣」的異象,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與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的眾牧者,四月13日至福氣教會,聆聽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與馮珮牧師分享「幸福三角鍊」,盼能透過再一次研習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佈道策略,與「幸福三角鍊」的教會建造,幫助高雄眾教會能一同建造健康、強盛的教會,再一次經歷福音的大能。

楊錫儒主任牧師與馮珮牧師分享「幸福三角鍊」。(圖/謝宜汝攝影)

首先由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也是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高福盟)理事長陳見岳開場。他表示,福氣教會的「幸福三角鍊」為教會建造帶來良好的果效,是有目共睹的,盼望高雄眾教會能把握黃金十年,將透過傳福音與建造教會、門徒訓練並進,迎接高雄的翻轉與復興。

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圖/謝宜汝攝影)

搶救靈魂必須全教會總動員

接著,由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分享。他表示,教會辦幸福小組,其實是高強度的屬靈爭戰、實踐耶穌的大使命、搶救靈魂。常常看見很多教會舉行幸福小組,剛開始相當有熱忱,後面就退縮了。歸根究底的因素是,教會有太多的傳統包袱、傳統文化,而幸福小組只是眾多事工中的一項,沒辦法傾盡全力打幸福小組的屬靈戰役。

「文化不是一天造成的,文化如果是累積來的,教會要達成文化改變,就需要刻意營造。若有兩百人不傳福音,新進的三個人卻喜歡傳福音,這三個人很快地就會融入較強勢的文化氛圍,變成不愛傳福音的人,形成『大吃小的文化』」

楊錫儒牧師指出,通常一個教會裡的文化形成,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文化的改變也不能一步到位。但是如果你不做,很快地強勢文化就會把你吃了,因此要逆流而上。

如何改變教會中不傳福音的強勢文化?

教會文化要改變,必需先從長時間的溝通、傳遞、同心合意開始。必須先向三、五位核心同工傳遞訊息,當他們同心以後,便會再向其他人傳遞,就會開始改變教會文化。教會文化,與教會是新是舊沒有關係,而是思維上的改變,這也是耶穌所說「新皮袋要裝新酒」的意思。

高雄黃金十年一定要翻轉,這絕對不是做不到的事。舉例而言,大陸的教會實行幸福小組是相當火熱的,他們聽完幸福小組研習會後,便非常積極行動。雖然他們沒辦法公開聚會,但是幸福小組卻成為非常好的佈道策略,某些城鎮裡可能就有幾十萬人在舉行幸福小組。

楊錫儒牧師表示,辦幸福小組像是打一場高強度的屬靈爭戰,為了達到全教會更有效打贏屬靈爭戰,福氣教會發展出「幸福三角鍊」的教會建造系統,幫助教會全體總動員。

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圖/謝宜汝攝影)

接著為馮珮牧師分享「幸福三角鍊」的教會建造,包括三大系統「細胞小組、幸福門訓系統、幸福小組」。

信主頭兩年為屬靈黃金成長期

至於為什麼福氣教會有這三項發展?馮珮牧師分享,過去福氣教會有幾千人受洗,教會調查多位受洗者,發現大多數受洗者是希望受洗後生命有所改變、遇到困難需要求主幫助等。教會發現,大多數剛信主的弟兄姊妹,都是出自於利己的想法,希望先從信仰得到好處,少數是因為想要更愛神、委身在教會中,完成福音大使命而受洗的。

調查的結果也指向,若是剛受洗的基督徒,頭兩年的屬靈生命根基沒有站穩,沒有幫助他們從利己的心,轉換為「為主而活」的心;幾年後就會成為老基督徒,或是「吸管式的基督徒」,生命仍然以自我為中心,每週日上教會吸收恩典、拓展人脈、遇見另一半等,吸飽了就回家,也不會重視傳福音的大使命。

因此福氣教會這些年來透過發展「幸福三角鍊」幸福小組、幸福門訓系統、細胞小組的設計機制,幫助會友轉換思維,一生為耶穌而活:

一、幸福小組佈道系統

1.高度技巧性

舉行幸福小組、傳福音,要使用諸般的智慧和技巧,才能看見靈魂得救的果效。

2.策略要有效

傳福音的策略要隨著時代改變。有些教會有一百年以上歷史,但是卻有非常長的時間,每年只剩1、2人受洗,聚會只剩百人。令人不禁想問,若福音本是神的大能,那麼為什麼教會越來越萎縮呢?

3.高度爭戰性

舉辦幸福小組是高技巧性的,屬靈爭戰戰況是激烈的。

4.全體總動員

幸福小組是屬靈爭戰的戰場,前線福音戰士孤軍奮戰只會壯烈成仁。傳福音一定要全教會、全家大小總動員。不能只有宣教部或是單一牧區在辦,甚至,若牧師沒有擔起三軍總司令的角色,仗也是很難打得贏。

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圖/謝宜汝攝影)

二、幸福門訓系統

1.培養強烈的爭戰意識

教會要對傳福音,有氣勢如虹的熱情,要幫助同工有爭戰意識,一舉殲滅仇敵。幫助弟兄姊妹知道,為什麼要付代價傳福音?知道為何要做,比如何做更重要,因為這是思想戰。

幸福門訓系統是「建立屬天的價值觀」,讓門徒知道,我們不該為自己的事業、夢想而活,重生得救之後,是要為主而活。屬天的價值觀是違背罪人本性的,因此需要系統來幫助我們

2.反覆烙印屬天價值觀

屬天價值觀不是單一課程就能建立,得從從不同角度和經文切入,幸福門訓系統能循序漸進地深化弟兄姊妹的屬天價值觀。而門訓系統有沒有成功,就要看弟兄姊妹是否對傳福音有很強大的負擔,和靈魂得救的使命;使教會成為以福音為導向的教會。

3.門訓與佈道同步進行

但是屬人的軟弱、現實生活還是會纏擾我們,因此福氣教會是門訓系統與佈道系統並進。讓每一個弟兄姊妹可以一邊傳福音,一邊參加門訓。真的這樣做的弟兄姊妹,常常會表示,門訓系統就像在教會充電,電力充滿後,再從幸福小組平台中,發出十萬伏特的電流。當幸福小組舉行十週後有人受洗,弟兄姊妹就會明白靈魂得救的喜樂和感動,將屬天的價值觀深深烙印在心中。

4.按照門訓目標設計課程

不是應有盡有包羅萬象就是好的門訓系統,訓練本身是過程而非目的。所以福氣教會的門訓系統,是為了要讓人完成福音大使命。因此幸福門訓不能獨立存在,要與佈道系統緊密相連。

三、牧養系統/細胞小組

1.生養關係完整而強盛

當慕道友受洗後,屬靈小貝比就誕生了,因此需要進入適合的牧養系統,來牧養和被愛。通常是原本帶他信主的人,會最有愛他的心,用愛來牧養,才會養得活。對福氣教會而言,每個弟兄姐妹都要生養眾多,因此佈道系統與牧養系統,一定要緊密相連,弟兄姊妹所結的果子,才能順利在教會中活下來。

2.戰友情誼

在前線打仗的福音戰士,需要戰友,若沒有戰友很容易戰死沙場。例如很多剛信主的人不太會傳福音,被人拒絕幾次後,就不敢再傳了。但是好的細胞小組,會形成很好的戰友關係,大家一起傳福音、研討傳福音技巧,效果會加乘。

3.後勤支援

福氣教會擁有門徒扁平化的恩典,而細胞小組會產生很強大的後勤資源系統,讓弟兄姊妹彼此幫補、互相扶持,小組與小組之間還可以互相幫助。當弟兄姊妹擁有傳福音的使命,人力就不是問題,一定會結果子,看見福音的大能,教會就會復興了!

高雄福氣教會林立誠牧師。(圖/謝宜汝攝影)

牧養系統vs.門訓系統

馮珮牧師表示,「幸福三角鍊」中,彼此關係緊密缺一不可。幸福小組的佈道策略,使人能有效的得著福音;牧養系統當中細胞小組的目標,為情感的連結,彼此培養像家人一樣的關係,而非嚴肅查經或小組長授課時間;門訓系統強調的是烙印屬天的價值觀,帶出有使命感的門徒。因此若想學習知識則是進入門訓系統。三者彼此相輔相乘,如此一來便能養成有戰鬥力、福音力、牧養力的同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